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想不被装修企业坑?土巴兔的“先装修后付款”服务了解一下

 2019-05-14 12: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装修坑多。

即便是天天蹲在工地,非专业人士也很难知道,铲墙皮要铲到什么程度才能保证贴砖不易掉,卫生间的浴霸应该用多粗的电线才能避免短路断电,电路底盒在操作时如何才能保证插插座时不产生火花。

即便知道这些,业主在整个装修过程中也处于相对弱势地位,毕竟在传统装修行业,装修工地还未开工,装企一般要求业主支付50%以上装修款,大部分情况下,工地还未完工时,业主便已支付全部装修款。

因此,传统装修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业主如何跟工长或装修公司谈判、工长或装修公司能否快速解决问题都是未知数,业主甚至都会担心,万一钱交了活没干完公司跑路了怎么办。

能不能在装修时“先装修后付款”,是很多业主期待的事情。

业主并非想要不付款或拖欠款项,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寻求跟装修公司或工长平等对话的权利,并且通过这种方式来倒逼装修公司严格把控装修质量。

然而,当单个的消费者直面相对强势的装修企业,在付款方式上消费者并没有太大的话语权。

在这种背景下,互联网装修平台土巴兔推出了“先装修后付款”服务,通过这项服务可以实现真正的“先货后款”,有效保障业主权益。

“先付款后装修”的行业顽疾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4月底公布,近期消费市场出现一些装修消费骗局,一些装修公司利用各种优惠折扣吸引消费者,短时间聚集大量装修预付款后携款跑路,给消费者带来巨大财产损失。

这种情况并非近日才有,也并非只出现在广东省。

在百度键入关键词“装修公司跑路”可找到结果3110000个,点开这些一个个的案例可以发现,全国各地均有类似情况,不同个案中有一个共性,即“先付款后装修”。部分业主缴纳的首期款高达总价款的70%-90%,有的业主甚至刚交完钱还没开工,就发现联系不上装修公司了。

也正由于传统装修行业大都是“先付款后装修”的模式,在没有第三方能够对装修公司形成强监管的情况下,当装修公司经营出现一定问题,就容易跑路,即便是不跑路,偷工减料等问题也频频曝出,业主对整个装修行业的客户满意度普遍较低。

同样是上个月,广东省消委会根据2018年的投诉分析总结出行业主要问题包括:一是装修公司与消费者约定装修材料用一线品牌,实则是普通品牌,甚至是三无产品;二是施工质量问题,一些装修公司未按图纸施工,导致产生安全隐患;三是额外增加费用,一些装修公司签订合同后以各种理由增加收费。

这些装修中的“坑”的确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土巴兔力推“先货后款”纾解装修者之困

为了避免出现种种问题,广东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切忌开工之前一次性缴纳装修全款,建议在合同中约定价款的支付比例进度,分阶段、按验收合格情况分期付款。为确保保修服务质量,消费者最好保留6%至8%的装修款在装修完工后次年付清。

广东省消委会的这一思路,跟土巴兔从2012年就开始力推的“先装修后付款”服务思路基本一致,只不过土巴兔在细则执行上要求更为严格。

据了解,土巴兔的“先装修后付款”服务中,业主不需要先给装修公司交纳任何定金,而是把装修款存管到土巴兔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水电完工,平台把20%的装修款支付给装修公司,泥工、木作、油漆环节分别完成后,每个环节支付20%,剩余20%尾款的存管期最长可达30天,工程竣工后,经业主满意签字确认,尾款转付至装修公司账户,这可以有效防止完工后万一出现问题装修公司消极处理。

而且在土巴兔设定的服务模式中,并非每一个装修环节完工,装修公司就一定会获得相应款项。

“装企阶段施工完成”后,需业主确认才会付款给装修公司。如业主不认可工程进度或质量结果,且双方无法达成一致,业主可在后台操作申请“付款争议判断”,业主一经发起“申请”,付款当即停止,待平台判断结束后,才能恢复付款流程。

这种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业主的欢迎,仅在2018年就有数万多业主选择了土巴兔的“先装修后付款”的资金存管模式。

家住沈阳的土巴兔客户王先生今年装修了新房,土巴兔质检为王先生做阶段性验收时,发现泥工阶段有质量问题,为业主提供专业质检报告。业主第一时间联系了项目经理,按照报告的具体内容要求其整改,王先生认为这种做法让自己很省心。

这种模式,也可以有效避免大笔钱交了以后,装修公司跑路带来的损失。

青岛的毕女士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此前毕女士是北京宬诺装饰工程青岛分公司装修顾客之一,选择了土巴兔的“先装修后付款”服务。

很不幸,该家装公司由于管理不当倒闭,由于毕女士选择了土巴兔平台,签订三方存管协议,毕女生拿回了自己存管在平台的剩余装修款项,而其他通过传统渠道直接与该装修公司签约的客户的损失则是已缴纳的全部价款。

传统装修公司施工过程中肆意增项以增加费用,也是行业长期以来的问题。“先装修后付款”的尾款存管期长这一特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住客户解决这类问题。

深圳的时先生同样选择了土巴兔的“先装修后付款”服务,在尾款倒计时阶段还剩18天的时候,由于增项问题,申请由平台介入争议判断,土巴兔将剩余的20%的尾款暂停支付,最终待装修施工整改合格后,尾款才打给装修公司。

装修公司对“先货后款”模式从抗拒到支持

土巴兔的“先装修后付款”模式,完全不同于行业内部分企业推出的所谓的“先装修后付款”业务。有些企业以“先装修后付款”为噱头吸引消费者上门,但消费者最终发现合同约定的付款模式才做完第一阶段就付了大部分款项或者开工就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款项。

image3

对比土巴兔和其他企业的做法可以发现,后者的“先装修后付款”跟行业传统模式并无太大差异,且由于没有第三方的监管,消费者在付款前后的谈判能力并不强,而5%的尾款对于装修公司而言也没有很强的约束力。

image1

土巴兔的“先装修后付款”实际上是对装企有制约的,一旦装修公司没有按合同施工,或者无法让业主满意,相应款项就无法顺利拿到。

这种情况下,装修公司是否会接受“先装修后付款”模式?

据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回忆2012年推出“先装修后付款”时,不仅有些装修企业抗拒并退出平台,甚至内部阻力也很大,毕竟让既得利益者吐出口中的肥肉并非易事。

王国彬说服了几家装修企业先做尝试,后来发现选择“先装修后付款”的装修公司反而更受欢迎,客户转化率更高。很快,原本退出的装修公司又入驻土巴兔,并且之后以每月新增一两百家的速度扩张。

土巴兔为了最大程度地帮助装修公司提高服务水平,还允许业主在每个关键服务环节完成后,对装企进行公开评价,而这种公开评价直接影响了装修公司未来的获客能力,间接增加了对装修企业的约束力,督促装修公司不断优化服务和施工工艺,这也直接拉动了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和良性循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