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全新HUAWEI MateBook E到底香不香?

 2019-05-14 17: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章来源:知乎 老汤

惯例,先直接说说全新HUAWEI MateBook E这款二合一本给我留下的印象:

好用的地方:

·         在市面上的二合一本里面性价比很不错;

·         支持 4G LTE 上网

不好用的地方:

·         支架不太好使;

·         没有 Type-A 接口使用实在不方便;

·         Windows 系统触控实在不好用。

有看我微博的话应该有看到我第一天使用 Windows 平板的时候发出的哀嚎:Windows 系统的平板模式实在太难用了。不过不知道是因为没人用 Windows 平板,还是我粉丝太少,还是单纯是我水土不服,关于 Windows 系统的吐槽发到微博上之后大家好像没什么共鸣,反而有不少人在咨询这款机器。我本来都没有信心写这个评测,但看到大家的热情,我决定好好聊聊大家关心的两个问题:

·         ARM 架构的骁龙 850 性能是否够用?软件都能用吗?

·         全新HUAWEI MateBook E 跟微软 Surface Go 哪个好?

先说说骁龙 850。发布会上,一说 MateBook E 用的是骁龙 850,我旁边的孙老板就忍不住吐槽 ARM 架构与 Windows 的兼容性问题。从微博粉丝的反馈来看,确实也有不少人担心骁龙 850 的流畅度和软件兼容性问题。我将信将疑地先试了一下我平时用的软件是否都能在 MateBook E 上面使用。

IMG_256

答案是桌面上的这些软件,除了英雄联盟打不开,别的都可以正常使用,它们分别是 Chrome、有道云笔记、迅雷 X、迅雷影音、微信(官网版,非 Microsoft Store 版。我想 Microsoft Store 版本应该更加能用)、360 安全卫士、7-zip、百度云盘、Adobe Photoshop CC 2018(预装系统无法安装 Photoshop CC 2019,并非 ARM 架构问题)、后来下载的搜狗输入法,以及预装的 MS Office 和 Edge。这些软件基本上就是阿汤哥我日常工作和娱乐所用到的,都可以完美运行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比较可惜的是原本还打算测测骁龙 850+ Adreno 630 打 LOL 卡不卡,结果省事儿了,鉴于这是定位办公的二合一平板,我觉得游戏打不开也说得过去。还有很多同学问我编程软件能不能用的,我真的不懂,如果有比较特殊的软件,建议还是先咨询客服确认一下是否兼容。

IMG_257

性能方面,既然没法用 LOL 测试,跑分也没啥意思,而且孙老板也说 CineBench 也不兼容 ARM,那我就懒得跑了。给大家一颗定心丸:在没有插电的情况下,用 Edge 同时打开 10 个网页、百度云盘、空的 Photoshop CC 2018(打开耗时约 12 秒)、有道云笔记、英雄联盟下载器、再同时用迅雷影音播放 4K 视频,MateBook E 还算是流畅的,不这么极端的条件下更加没问题,我觉得这样的表现对于日常办公来说应该已经足够了。

总结一下就是全新HUAWEI MateBook E的骁龙 850 处理器应该能满足绝大部分的办公需求。

IMG_258

值得一提的是 MateBook E 的使用的“8 层散热专利技术”,利用前后两层石墨隔热,使热量在内部消化而不透出表面,再加上晓龙处理器,即便没有风扇主动也能做到冷冰冰。实际体验中即便是握持也没感受到笔记本的温度。

第二个问题就比较难了,原因是我没碰过 Surface Go,然后也比较懒不想跑去美承。PC 硬件可以只看参数和跑分来判断产品的高低,但笔记本必须要上手,所以“MateBook E 跟微软 Surface Go 哪个好?”这个问题,我不能做出明确的回答。不过下面会介绍一下 MateBook E 的一些基本情况和阿汤哥我觉得比较有特点的地方给大家参考,大家可以结合网络上 Surface Go 的评测自行判断。

IMG_259

全贴合玻璃,3:2 触摸屏,12 吋 2K 分辨率,屏占比 82.4%,70% NTSC,亮度 350 nit。这块屏幕色域差了点,用来修图就不太适合,不过看看文字问题不大,2K 分辨率也保证了文字的精细度。3:2 屏的好处之前都讲到过,纵向空间的增加让文字工作变得更加高效。最大的问题在于沾指纹!亮屏其实不太容易看出来,你们可以放大这张图感受一下。

IMG_260

这次拿到的是 256GB 钛金灰版本。机身背面采用了仿皮革纹理的塑料材质,只有纹理没有弹性;键盘套采用的皮革胞膜则有弹性,手感更加高档自然一点。背部还配备了一颗 1300 万像素的摄像头,开会上课什么的用来拍拍 PPT 应该蛮方便。

金属喷砂中框,虽然正面是“钻石切割“倒角,但背面过度比较圆滑,所以握持的时候不会磕手。主机厚度 8.5mm,重量 698g,一上手感觉确实蛮轻,但是加了键盘套就到 1173g 了,又变得有点沉。

IMG_262

这次也是我第一次使用 Windows Hello 指纹识别。一开始找指纹识别模块找了半天,原来在两颗音量键之间。登录识别速度很快,经常开关屏幕不用输密码还是蛮爽的。黑屏状态下把手指放上去就可以亮屏直接进入桌面,虽然很酷的样子,不过反应有点慢,如果可以优化一下会比较好用。

IMG_263

整机只有两个接口,一个是左上角的耳机孔,另一个是右下方的 USB-C 接口。这个 USB-C 支持充电和传输数据。没有 USB-A 接口自然是一万个不方便,想用 U 盘拷点什么都不行,只能全部靠下载。日常工作还是建议自备 USB-C 拓展坞,以备随时 U 盘接入。

IMG_264

既然不能方便地外接键盘,那键盘套好不好用就很关键了。华为 MateBook E 配套的键盘不带背光,大写键和 Fn 键有光点提示。作为一个键盘套,键程相对于轻薄本还是稍微长一点,不过最大的特点是按键手感很硬,反馈和触发力道都很重,简直笔记本中的黑轴。键位没有问题,我用这块外接键盘码完这篇文章,整体感受还不错。不过触控板不太好使,原因同样是按键太硬,导致拖动的时候容易“脱钩”。键盘右下角是 HUAWEI Share 一碰传模块,可以与华为手机方便地互传,在之前的文章里面有详细讲到,就不多介绍了。

IMG_265

与 Surface Go 不同,华为 MateBook E 的支架在键盘套上,也就是说你没有办法单独把主机立起来使用。这个支架阻尼非常大,同事把玩的时候问了我好几次都不太敢相信居然要如此硬掰。更致命的是支架采用了双转轴设计,而键盘套又比较薄,刚性不够,单手 set 支架的时候两边极易对不齐,还需要双手掰齐了才能站稳,反正整个操作非常蹩脚。这个在下一代产品中希望得解决掉。

IMG_266

MateBook E 的一大特色就是支持 4G 上网,MateBook E 支持 Nano-SIM 卡或者 eSIM,SIM 卡槽隔壁还有一个 SD 卡槽。笔记本支持 4G 上网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 MateBook E 的 4G LTE 速度号称达到了 LTE Cat 16,还搭配 4*4 MIMO 多天线接受技术。虽然我不知道这都是些啥,但反正网速应该很快就对了。

IMG_267

口讲无凭,我分别用电信和移动卡,在公司用 SpeedTest.cn 测试了一下 4G 网速。上面这个是电信 4G 的速度。

IMG_268

这张图是移动 4G 的速度(不小心爆出了移动比电信慢的结论)。我也不太清楚这个数值是什么概念,不过平时上网速度还是不错的。而且插进去就能自动连上网,确实比我平时在外用手机开热点方便很多!这也就是 MateBook E 提出的“全时互联”概念。随着电话卡流量越来越多,笔记本用 4G 上网无论速度、实用性和费用方便都不错。

IMG_269

续航方面,早上 7:30 满电带出门,路上是睡眠状态;8:30 上班开始正式开机使用,连接 Wi-Fi,打开自动亮度调节,工作内容大概就是断断续续地写这篇评测(不要问我为什么上班的时候写评测),包括下载 Photoshop 和英雄联盟,然后打开软件测试和码字;直到 17:30 下班进入睡眠状态;23:00 开机并待机;1:00 测了一下网速,剩下 10% 的电。所以开机状态的时间大概超过 10 个小时,睡眠状态 6 小时,一共消耗了 90% 的电。个人推测连接网络,轻到中度的连续使用 10 小时以上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IMG_270

配置方面就是骁龙 850+ Adreno 630 显卡啦,8G 内存,有 256GB 和 512GB 两个版本可选,价格分别是 3999 和 4999,颜色有魅海蓝和钛金灰。1000 人民币买 256GB SSD 按理来说应该不太值,鉴于文字办公对容量要求没这么夸张,我个人推荐 256GB 版本,过两年实在不够还可以加 SD 卡。

相对与 Surface Go 来说,全新HUAWEI MateBook E 的性价比还算不错。京东自营的 Surface Go 4G+64GB 加最便宜的黑色键盘套——先不说 64GB 这么小到底怎么用——就要卖到 3676 人民币。8G+128GB 加键盘则要 4288 元,再加上 LTE 上网价格就来到了 5626 元!当然我没用过 Surface Go,也不好判断到底谁比较好。

用了几天之后还是有不少感触的,比如说前面提到的 Windows 平板模式。可能是由于我第一次深度体验的 Windows 二合一本,感觉 Windows 平板模式用起来确实不太顺手,但我在码这篇文章的时候觉得文字工作体验还算不错,滑动浏览文章的体验比用触控板和鼠标滚轮更加舒服。

而且在不需要多个软件 Co-work 的情况下,二合一笔记本这种形态比我想象中要更加好用,这种感觉很难我打开普通笔记本的时候总觉得要开始办大事儿了,或者说有一种即将长时间办公的觉悟。而二合一本让这种做作的仪式感消失,非常轻量化,随用随走的感觉油然而生。基于这一点我觉得全新HUAWEI MateBook E 用起来还是蛮不错的,轻薄小巧,可以随时放包里带走;指纹识别让反复进入系统都不会很繁琐;4G 上网在地铁出租上都可以快速开启加班状态;不错的键盘手感也让我愿意使用它来码字。我甚至有把媒体样机留下来的想法,如果不用钱的话。

IMG_272

不过我也感受到了一点小 BUG,那就是 USB-C 接口引发的问题。

如果要实现随用随走的轻量化办公,出门啥都不带的话,USB-C 接口真是基本没啥用,既不能接 U 盘又不能接鼠标。所以用 MateBook E 的这段时间非常依赖网络和云服务来打通与主力机的合作,这也是我终于开始使用有道云笔记码字的原因(话说有道云笔记本真香)。

而如果你想把它当作主力机用,那你基本上就得带个拓展坞,然后那种“办大事儿”的觉悟又回来了。这个 USB-C 口也不支持视频输出,没法接显示器办公,对于我来说这意味着这不可能成为在家或者在公司使用的主力机。

怎么修复这个 BUG?我觉得 MateBook E 加入 4G LTE 和一碰传功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和硬件基础。二合一本需要继续思考如何建立有效的方式,在保持轻量化的同时还能保证足够强大的连接和功能。当然,MateBook E 还有改善空间,由于我在上班所以没有静下来好好思考这个问题,但云服务、一碰传、蓝牙、无线投屏这几个 Keywords 一直浮现在脑海中,亟待华为或者其他品牌进行整合与拓展。我期待下一代产品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来源:中国名牌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