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中国手机品牌抢占印度市场,竟使本土厂商无容身之处?

 2019-05-24 14:0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对于中国一众手机厂商而言,赶赴印度掘金已然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不得不说,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表现令人欣喜,战斗力强悍到连本土厂商都被逼退出。最近,印度曾经的第二大手机厂商Intex都可能要退出了。

在中国厂商没来之前,Intex曾经是印度手机市场中仅次于第一名Micromax的厂商,其市场份额一度达到13%。但现在的Intex正忙于卖掉位于Kasna的占地约为8万平方米的新工厂。

本来Intex已经在这所工厂中投入了50亿卢比,原本计划整个花费需要150亿卢比,每年能生产4000万台手机,然而如今Intex已不再去考虑新计划,这座工厂自然也就失去了其效用。Intex的总监 Keshav Bansal表示,手机业务仍然在运转,但“规模减小”,而且Intex正在考虑合资公司或退出市场。

倘若Intex退出,昔日的印度手机头部品牌将只剩Lava和Micromax,因为此前另一品牌Karbonn Mobiles也传出正从印度手机市场撤退的消息。而且剩下的两个品牌战斗力也并不算太强,现在即使是这几个品牌加起来,也只占印度手机市场份额的3%。

导致当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国手机品牌的进入。 要知道,在中国手机品牌没来之前,三星在印度相当强势,占了印度市场份额的24%,但印度几个头部品牌也占了40%的市场份额。然而自从小米等中国品牌进入,印度本土厂商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中国品牌迅速席卷印度手机市场,很快就夺走了本土厂商的客户,现在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占了66%的市场份额,而其中的代表小米手机在印度的出货量更是连续7个季度保持第一。

那么中国手机品牌为何能迅速占领印度市场,以至于本土品牌都难以招架呢? 除了产品本身的质量和高性价比之外,做好本土化也至关重要。

以小米为例。小米在印度销售的智能手机中,零件大部分是在全球范围内采购的,但组装是在印度工厂。因为这样能避免高额的进口关税,提升产品利润空间,也就提升了品牌的竞争力。

利润空间出来了,定价也就能更“良心”了。小米根据印度平均消费水平,承袭了在中国的低价策略,将在印度售卖的手机的价格定在5千~2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70~1880元),迅速吸引了大批印度消费者。

虽然定价策略与在中国一致,但在渠道方面,小米一改在中国线上销售为主的策略,在印度设立了许多线下品牌直营店,并与当地的手机店合作。此外,小米在印度的店从管理层到员工,印度人占了绝大多数,就连设计团队也是以印度人为主。

可能正是因为本土化策略的成功,才使得小米等一众品牌得以在印度拥有强悍的战斗力。 然而从目前的策略来看,中国手机之所以能够迅速地占领印度市场主要还是靠低价。这种策略在中国也出现过,虽然当时效果不错,但后续会显露出一些弊端。例如小米现在想向高端市场转型,但由于此前高性价比的印象已经深深烙印在中国用户的认知中,所以转型之路走得并不算顺畅。

因此在迅速占领印度市场的同时,中国手机厂商也要考虑到后续的影响。如果太过激进,恐怕后续转型之时难以留住印度用户,所以在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也要做更为长远的打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手机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