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权游”大IP营销极为成功,或为中国IP产业树立标杆

 2019-05-24 16: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三星和珠宝商Caviar 联合推出了一款定制版的Galaxy Fold。这款Galaxy Fold中融入了《权力的游戏》第六卷的元素,据悉此款手机会推出7个不同的定制版本,售价高达8200美元(约合56651元人民币)。

说起《权游》,可谓是当今最火爆的IP之一。 根据乔治·R·R·马丁的小说《冰与火之歌》改编,迄今为止一共8季,每季制作投入的资金都差不多有10亿美元。被翻译成47种语言在全球超过170个国家播出,粉丝数多达12亿,是Facebook和Twitter中被讨论最多,HBO中收视率最高的剧集,并且以47座艾美奖奖杯成为强悍的“奖项收割机”。

现在的《权游》已经火爆到即使对美剧丝毫不感兴趣的人也听说过它的大名,据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是《权游》的粉丝,而中国的“权游粉“亦不在少数,其中也包括一些公知大V,这些人在生产《权游》相关内容的同时,也聚集了一批粉丝。

可以说,《权游》这一IP的火爆让多方受益。

1996年,马丁的《冰与火之歌》出版,开始并没引起太多的注意,可谁也没想到就是当时这样一本“不起眼”的作品,会在未来数年内在全世界掀起一股又一股的热潮。到了2017年,该书销量超出了350万册,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而在此书再版之前,1~4卷甚至被炒出了2000美元的高价,马丁也因大IP的原创者的身份成为了年入千万的富翁。

播出《权游》的HBO也赚了个盆满钵满。因为《权游》,HBO在全球的订阅用户数超出1.42亿,第八季开播首周更是新增了170万用户。据估计,截至去年,HBO电视台与流媒体平台的总收入达到66亿美元,运营收入超过20亿美元。

而拿到《权游》中国播出权的腾讯同样获利不少。《权游》前6季引进总价1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万元),与中国热门IP影视作品相比,这个价格已经十分良心了。况且腾讯还拿到了游戏《权游凛冬将至》的进口版号,这一项又能让腾讯大赚一笔。

尽管《权游》如今已经完结,但粉丝们对结局表示非常不满,甚至打算众筹重拍结局,由此就可以感受到其火爆程度以及粉丝的痴迷程度。 虽然中国现在也有许多所谓的“大IP”,但却远远达不到这个效果,其中不乏滥竽充数的。有些是原著很精彩,但影视化不成功,甚至许多改编只是挂了原著的名字,内里却面目全非,以至于不少“原著党”不承认影视改编。

此外,不少IP也会推出同名游戏。然而许多游戏只是依照IP设定了人物角色,但制作粗糙,体验极差,给人一种相当敷衍的感觉。有的IP好不容易有了不错的影视剧版本,结果观众的好感都在游戏上耗光了。

反观《权游》,虽然已经完结,但其衍生品和周边依然大受欢迎。 除了手办、漫画、服饰之外,还有酒水、球鞋也沾了《权游》的光。比如奥利奥饼干制作的《权游》片头,阿迪推出的与《权游》联名的Ultra-Boost球鞋等。

《权力的游戏》这一IP的火爆,应该可以给予中国大热的IP改编生意一些启示。 中国的IP虽然多,但精品数量不足,而且整体相对浮躁。如果能够从《权游》的成功中借鉴一些经验,并作出相应的转变,相信中国的IP产业也会大有改观。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营销
移动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