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海信推出全国首个5G智慧街区,贵阳路标变身哆啦A梦

 2019-05-27 15: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26日,海信在贵阳举办的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举行发布仪式,正式推出全国首个5G技术赋能的智慧街区。街区深度融合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实现对市政设施智慧管理同时,还能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人性化服务,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新范本。据悉,这条5G智慧街区将于近期在贵阳市人民大道率先投入使用。

市政设施智能化,每个井盖都不简单

市政设施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还考验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智慧街区内,小到每个井盖,大到整个街区,都不普通,都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加持。

“我们安装井盖破损监测、井盖丢失监测等多种检测设备,实时监测井盖状态变化,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市政设施智能管控平台,通过语音、短信等多方式提示报修,减少‘马路陷阱’对人们的危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智慧街区采用一体化建设模式,有智能井盖、智能消防栓、桥梁监测等10余种智能化设施,所有设备状态一目了然。如果设备异常,系统自动派单至附近的运维人员进行处置,及时消除隐患,从而实现管理精准高效。

有WIFI能导航会报警,路标是哆啦A梦

智慧街区还在人性化服务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设计,部署在街区周边的智能路标能为市民提供交通出行/便民信息/应急信息等多种服务。

对于智能路标的导航功能,海信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当市民使用A点智能路标查询到“图书馆” 的路线时,路标设备会提取该使用者人脸特征并记住。当他走到B点智能路标,再找“图书馆” 路线, B点智能路标会主动问他:“是否要查找在A路标查找地点的路线?”并自动显示B点到该地点的导航路线。

除此之外,当遇到突发事件时,市民可以通过路标的一键报警功能在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发出救助信息。更为人性化的是,智能路标能够为市民提供体感游戏,连接wifi热点,为手机充电等服务。

智慧路灯有点“抠“,一度电都不浪费

智慧街区还通过对照明和喷淋进行智慧化建设,让街区内的一度电都不多用、一点水都不白流,从而实现节能环保。

“智能路灯夜间按照不同时段的亮度需求,实现开关灯、“隔一亮一” 、亮度调暗等不同模式,而当有行人经过时,自动按需开启行人附近的路灯。”工作人员解释,这样的智慧化管控是节约用电和行人安全的最佳方案。

而在智慧喷淋方面,结合喷淋预案并根据实时雨量信息、土壤温湿度信息自动调节喷水量,实现按时按需喷淋。而喷淋供水则引用海绵城市用水,实现雨水重复利用、中水循环利用,从而实现节约水源。

值得一提的是,海信在智慧街区的建设中深度融合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城市云脑”等多项先进技术,而人民大道将成为全国首个5G智慧街区。

海信本次推出的5G技术赋能的智慧城市,让城市运行管理“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在形成低碳、环保、高效市政管理新局面的同时,也为市民营造安全、便捷、愉悦的人性化服务新体验,更重要的是,为智慧城市建设和效果落地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未来,随着世界经济不断的发展与城市不断的延伸,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海信5G智慧街区也会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开花。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网络
5g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