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浅析字节跳动的硬件梦

 2019-05-30 10: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字节跳动要开始“造机”了。

日前,中外媒体相继报道字节跳动正开发自己的智能手机,或是一款“专为小朋友定制”的教育智能机,而字节跳动方面也在今日证实有推出教育硬件的计划。

盼星星盼月亮,字节跳动终于要做智能硬件了。

从接盘锤子科技开始,字节跳动进军智能硬件已不再是新鲜事,内容平台心中都有一颗硬件梦,张一鸣更是如此。

做硬件是常规操作,但字节跳动即将跳入智能手机的红海市场,选择教育领域的它将以何种姿势入水?这对其生态发展又有何作用?

造机

罗永浩哭了,在2017年5月锤子科技成立后的第五场发布会上,背对显示屏上坚果Pro的渲染图,老罗哽咽地对观众说:这款产品是为你们做的。

结果,在老罗抽泣后的两年之内,锤子科技摇摇欲坠。

从2018年下半年被曝资金链断裂,启动破产清算,阿里、华为也相聚拒绝锤子科技“抱大腿”的需求,于是乎,聊天宝“快生快死”,罗永浩开始做起电子烟。

但所幸,字节跳动最终成为锤子科技的“接盘侠”。

从2018年底被传收购,到2019年初确认收购锤科部分专利使用权、注册商标“字节锤子”,字节跳动正式将风雨飘摇的锤子科技领进自家大门。

从那一刻起,字节跳动的“造机之心”昭然若揭。

从公司实力看,锤子科技绝非业界头部公司,更谈不上优质投资标的,但从战略选择看,锤科的技术和团队会是字节跳动切入智能硬件的强心剂。

在技术层面,锤科内部人士透露,字节跳动看重锤子的硬件和软件。据公开资料显示,锤子科技共拥有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63项专利,其中还包括“闪念胶囊”、“锤子便签”等8项软件著作权。

锤子科技旗下部分专利

虽然对比华为97049项和小米8432项的专利总数,锤子的63项专利只能是它们的零头,但对硬件实力匮乏的字节跳动而言则意义重大,况且,字节跳动也在对外招聘硬件产品经理和供应链分析师等岗位。

可见,硬软技术是字节跳动收获的一束玫瑰枝。

技术实力背后,锤科的团队实力当然也被字节跳动器重。今年1月有消息称锤子员工正改签字节跳动合同,由吴德周领衔的500人硬件团队加入头条。

吴德周何许人也?其自2001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华为,随后出任华为荣耀产品线总经理,2016年加盟锤子科技,负责公司产品线以及全部硬件研发工作。

显然,像吴德周这类人才正是字节跳动进军硬件所亟需的。

当然,字节跳动也在大规模扩充团队实力,有锤子科技员工向媒体表示,被字节跳动收购后,团队一直在加班加点工作,人手也不够,一直在招。

因此,技术+团队,字节跳动确实需要锤子科技来补强自己的短板。

但从技术和团队层面看,这是每家手机公司应具备的基础实力,当国内手机在屏幕、摄影等细分维度厮杀正酣时,字节跳动不可能靠大而全的手机产品生存,小而美或许是值得一试的命题。

教育,正是字节跳动试水硬件的尖刀。

字节跳动的教育故事并不遥远。2017年,今日头条举办了一场教育峰会,在会上,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与张一鸣共商教育行业未来走向。

2017今日头条教育行业未来峰会

有趣的是,大会结束后半年,俞敏洪就实名Diss今日头条的教育产品gogokid,他表示:公司基因不一样,gogokid能不能提高好的教学产品有待观察。

一张一弛之间,字节跳动的教育梦跃然纸上。

俞敏洪口中的gogokid,是今日头条今年5月被曝上线的北美外教1对1英语教学产品,其在去年7月启动大规模推广,赞助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6》,用章子怡的代言广告“攻陷”北京地铁。

除gogokid之外,字节跳动正多线布局教育领域:推出AI教学平台aiKID、投资公立学校信息服务商晓羊教育和美国互联网创新大学Miverva、被传收购学霸君B端业务、上线K12网校平台大力课堂……

字节跳动为何热衷教育?

首先从商业模式看,教育产品“离钱更近”,与交易环节高度联系,用户使用即付费,这将补齐字节跳动的交易短板,有利于打通商业闭环。

其次从产品布局看,字节跳动深入教育这一垂直领域,在移联网流量高度集中的当下,唯有不断深耕垂直维度,瞄准细分人群,平台流量才会有出路。

最后从行业环境看,VIPKID、学而思等平台已抢先布局K12在线教育,并屡获腾讯、阿里等巨头的资本青睐,随着5G技术发展以及国家生育政策放开,在线教育的市场前景将更为广阔。

显然,无论有无硬件,字节跳动必将出招教育领域。

字节跳动上马教育硬件,这是其对教育领域的持续深耕,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字节跳动的“造机梦”意不在硬件本身。

野心

每一个具有“软实力”的平台都有一个IoT的硬件梦。

硬件之前,字节跳动已在软件维度实现多重突破。据QusetMobile统计,凭借抖音和今日头条打出的业务长板,再加上社交、电商和教育等多领域布局,字节跳动国内产品的去重MAU累计约5.98亿。

字节跳动流量崛起的故事无需赘述,以技术为第一驱动力,强化产品体验,辅之以充足的资本弹药,“技术+产品+资本”的套路使其打出一片江山。

显然,已是头部内容平台的字节跳动自然有一颗硬件之心。

如果缺少智能终端,字节跳动将失去内容呈现载体;如果缺少字节跳动,智能终端的骨架中也缺少了血肉,智能终端与内容产品显然是一体两面的关系。

从终端到内容,再从内容追溯终端,流量在软硬件之间有机流动,对字节跳动而言,其必然要将智能硬件的主控权握在手中,实现软硬协同,高筑流量的城墙,挖出一条深深的护城河。

这也是为何,专注手机的小米也推出朕惊视频,不断布局内容领域。

可见,智能硬件或新媒体公司走到最终都要实现互通,用户既使用自家手机,又刷着自家的短视频产品,流量被锁定在画好的圈子里,并且在软硬两端互动。

因此,字节跳动的硬件之意在于打造流量生态。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内容公司的硬件道路布满荆棘,字节跳动如今的硬件产品也处于试水阶段,“找路”才是其最现实的状态。

为何要去“找路”?字节跳动虽然打出图文和短视频的高地,但作为一家产品驱动型公司,且以内容产品为主,“生命周期”是字节跳动的一大命题。

产品流量有高峰也有低谷,当用户新鲜度下降,产品拉新速度放缓,加之涌现出新平台来“挖墙脚”,老用户不断流失,产品会正式进入衰退阶段。

字节跳动并不希望看到这种结局。

为避免结局上演,字节跳动从2017年开始便密集布局新产品,除进军教育之外,推出电商平台“值点”,上线社交产品“多闪”和“飞聊”,字节跳动在不断扩大着产品矩阵。

字节跳动产品布局,图片来源:QuestMobile

正如笔者在《字节跳动车轮收割》中所言,当字节跳动经历产品生命周期的拐点时,它需要不断建设产品维度的流量抓手,打造新流量阵地。

同时,新产品也需要老产品的流量与资本扶持,双方不断实现流量协同,这样才能巩固老产品的地位,并孵化出新的业务板块。

但从现实维度看,电商、教育和游戏等领域已是高手林立,字节跳动如何将新产品落地并生根发芽,这才是最为艰巨的任务。

盘子码的足够大,但产生效益才是最实在的。

不过,即使这条路充满险阻,相信字节跳动也会迎头而上,因为这样的变化正不断在小巨头TMD中间上演。

先看三小巨头中率先上市的美团点评,其长板业务虽在“吃”的维度,但今年频频发力出行领域的态势也让外界看到美团继续扩大规模,放大流量协同效应的野心。

另一边曾与美团正面交锋的滴滴正遭遇水逆,虽然核心的顺风车业务陷入停滞,但此前发力车服领域也显示出滴滴深耕汽车领域,丰富业务单元的野心。

可见,美滴都在求变,字节跳动也不能掉队。

如今,字节跳动已是估值750亿美元的巨无霸,随着市场竞争激烈,做出爆款产品的可能性开始下滑,做好流量生态、寻求协同效应对字节跳动而言是更重要的命题,尤其是始终求新求变的心理更不能被抹杀。

字节跳动必须保持这份野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字节跳动

相关文章

  • 竞逐对话式AI,百度、字节各有千秋

    随着OpenAI陆续发布的ChatGPT引发了AI界热议,新一代的AI热度便开始持续走高。与此同时,以ChatGPT模型为代表的大型预训练模型的出现,也使得对话式AI的生成能力和智能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得益于此,对话式AI的发展又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对话式AI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各界玩家便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大厂齐出海:字节忙种草,网易爱社交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触顶,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便愈发激烈起来。在此背景下,广阔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腾讯、阿里、字节、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快手、B站等互联网公司关注和争夺的重点,“扬帆出海”也就成了这些互联网大厂寻找增量的新动作。当角逐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各互

    标签:
    字节跳动
    网易
  • 超25亿全球月活,字节依然没有流量

    来源|螳螂观察文|搁浅虎鲸注意看,这个男人叫梁汝波,是字节跳动的联合创始人,也是接棒张一鸣的新任CEO。在字节跳动十周年之际,他发表了激情昂扬的演讲。“激发创造、丰富生活”是他频繁提到的关键词,也是字节跳动这家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的使命。在过去的十年中,字节跳动确实激发了互联网的创造力,也极大地丰富了

    标签:
    字节跳动
  • 百度、字节终于不再相互“抄袭”

    百度、字节开始“分道扬镳”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字节跳动 CEO 梁汝波:持续推进组织去肥增瘦

    字节跳动CEO梁汝波近日在公司全员会上表示,今年公司营收增速减慢,产品DAU在增长,但低于年初设定目标的预期,公司会持续地进行“去肥增痩”。

    标签:
    字节跳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