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落地7年 国内民宿短租市场距离下半场还有多远?

 2019-05-30 11:5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五一假期,因为意料之外的四天长假,激发了用户的出行热情,带来的连锁反应是民宿预订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

公开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民宿预订量增速可观。途家五一期间三四线城市平均增速在5倍以上,木鸟短租五一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263%。民宿在用户群体的使用率攀升可见一斑。

除了普通用户之外,民宿在投资圈也备受关注。5月8日,木鸟短租对外宣布完成数千万B2轮融资,这无疑成为短租市场资本流入的破冰之举。

今年,不少国内玩家迎来了7周年。回望整个短租市场,短租平台在国内出现7年之久,凭借稳健的步调,稳妥的商业模式,在经历共享单车的动荡之年后,依然坚挺,成为共享经济领域的常青树。

近期,短租平台鼻祖Airbnb在加强本土化战略上不断发力,在中国市场大动干戈,谋求站位。目光回到国内玩家身上,途家的一体两翼战略发布,木鸟的融资周年和logo换新,小猪请新代言人和发布新logo。国内主要短租平台的频繁动作,导致关于短租进入下半场的观点甚嚣尘上,但笔者却不以为然。

短租下半场未至 玩家仍需努力

回答市场是否进入下半场的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弄清楚关于下半场的界定。

首先看市场饱和度。一般竞争进入下半场之后,就意味着市场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而事实上,短租市场依然有不少新玩家入局:巨头的加入,例如美团旗下榛果民宿的独立;酒店跨界,例如OYO收购欧洲民宿品牌Leisure,不断加码民宿,试图赶上民宿的潮流。

其次,看竞争对手的状态。目前市场上的元老级玩家所剩不多,除了老师Airbnb之外,优秀学生代表也只剩途家、木鸟短租和小猪三家。榛果作为后加入的玩家,背靠美团这棵大树,不断在拓展城市和房源数量上赶追老玩家。从现存玩家的状态来看,大家还是以自身业务的拓展为主,并没有到你死我活一决胜负的厮杀阶段。放眼整个国内短租市场,各短租平台依然处在与酒店抢用户的阶段,酒店才是头号竞争对手。

再次,看市场发展潜力。最新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占比仅为3%左右,远低于欧美20%市场。“在有些民宿业发达的国家,民宿数量能与酒店持平,甚至是酒店的两倍,而我国民宿短租在大住宿市场上只占了很小的比例”,木鸟短租CEO黄越在接受IT时报采访时提到。这些民宿数字,跟酒店相比更像九牛一毛,如此差距,似乎在暗示我们,国内短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上半场也许才刚刚开始。

修炼内功 民宿平台如何立足竞争赛道

短租市场的巨大蛋糕在整个住宿行业几乎成为了公开的秘密,酒店、OTA甚至是电商平台,都不免觊觎,已经入局者不用多说,未来依然会有各种入局方式。现有短租平台如何才能在更多竞争者不断涌入的赛道中立足,保有一席之地。

以酒店为对标,民宿作为一种新兴住宿方式,除了在保持民宿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根源优势之外,民宿平台想要长久发展,还需下足功夫修炼内功,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第一,在房源数量和品质上下功夫。 短租市场上现有玩家,纷纷坐拥几十万套房源,这点先发优势是后来者在短时间内难以赶超的。除了数量之外,平台还需在房源的品质和房东服务上下足功夫,以优质的用户体验留住用户,站稳脚跟。民宿市场的短租平台屈指可数,但是新晋的品牌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类似花间堂、诗茉莉、墅家等。关于快速提升房源品质,跟部分高品质的品牌民宿商合作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第二,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 鉴于短租平台在国内的发展情况,目前依旧处于教育市场和培育用户的阶段,用户的品牌意识还很薄弱。木鸟短租曾委托调研机构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旅游业发达的城市调研民众最喜欢的民宿短租品牌结果绝大部分用户无法做出选择,因为他们不知道任何一家民宿短租平台。所以各平台在品牌建设及差异化服务上,还需继续深挖,找到自己的亮点不断在用户群体中放大。如果有用户体验好的独家特色房源上线,将成为品牌建设道路上的加分项。

第三,在大数据算法上下功夫。 这是数据驱动时代,用户体验除了房源品质和房东服务之外,平台使用的流畅度和浏览预订效率也直接影响用户对平台的打分。基于大数据算法,做到千人千面的页面,这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需更精准的数据算法对用户贴标签,推荐匹配度和满意度更高的房源。

从当前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平台加强修炼内功,靠自身盈利来保证活下去是第一位的,如此才能在不断变窄的赛道上继续奔跑。

短租距离下半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革命尚未成功,玩家仍需努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民宿
短租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