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又是一年618,京东零售回归“服务”本质

 2019-06-02 17:1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京东618品牌峰会上,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向各界阐述了京东零售的战略布局。徐雷强调,在京东全面开放、全渠道业务布局、并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的零售战略中,“回归服务本质”是驱动行业变革的核心宗旨。

一、京东零售“全面开放”

京东零售战略中的“开放”,指的是京东在运营流程透明化的基础上,将自身的核心能力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

10年来,京东从中关村的一个“小柜台”成长为市值逼近400亿美元的电商巨头,背后的驱动力就来源于两方面的核心能力:大数据、供应链。

作为最大的自营式B2C电商企业,京东平台上不断流转的海量购销数据,覆盖了从厂商、品牌到终端用户的整个链条。超过3亿活跃用户在这里汇聚、无数的生产厂家和品牌商在这里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而支撑着这个链条运行的,就是京东日积月累形成的大数据

平台。京东的大数据能力,在广度、完整性和准确性等方面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京东通过不断完善的、覆盖全国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构建了从仓储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硬件到软件的一体化供应链能力。以这个核心能力为依托,京东的物流履约率不断提升,库存周转天数到2019年已经降低到36.5天的先进水平。

在本次峰会上,徐雷指出,京东对未来零售发展趋势的判断,就是纵向一体化商业模式终将会被打破,而京东将通过大数据、供应链核心能力的全面开放,完善多场景、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三大竞争要素,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创更大价值。

二、京东和厂商,超越生意关系的亲密合作伙伴

事实上,京东很早就已经在探索与品牌厂商的深度合作模式。从2013年开始,京东就通过大数据、供应链能力的开放,与品牌商共同推动细分品类的诞生。在这一年,京东发布了“JDPhone”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品牌合作方利用京东提供的大数据,共同发掘用户需求,打造全新的细分品类产品。

1、C2M反向定制服务

这种合作模式发展到2014年,形成了业界著名的“C2M京东反向定制服务”。厂商在京东大数据指导下,探索和发掘客户不断演进的新需求,进而通过京东零售平台及时的反馈信息,改进和提高产品设计和营销方式,最终培育出“爆款”产品,达到消费者满意、厂商效益提升的多赢局面。例如,在电脑产品中,极受消费者欢迎的“游戏本”细分品类,就是京东联合各大厂商,通过“C2M反向定制服务”而推出的。时至今日,在京东平台上30%的游戏本,都是通过开放核心能力给合作伙伴反向定制产生的。

2、京东营销360平台

京东的核心能力开放,不但帮助厂商开定制出了极受消费者欢迎的细分品类,而且还在营销方面为厂商带来巨大的支撑。

2018年10月份,京东推出了商家营销升级的全新解决方案“京东营销360平台”。这个平台通过整合大数据、供应链能力,并向厂商赋能,为品牌打造强大的电商营销矩阵,实现了从流量运营到“人的运营”的跃升。

在购物全流程环节,京东营销360平台都能准确提供消费者深度洞察及全触点激活,触达京东站内外所有流量,覆盖线上线下各种渠道,以全新“4E营销方法论”全效赋能品牌开发(Evolve)营销策略、执行(Execute)营销计划、衡量(Evaluate)营销效果、改进(Enhance)营销举措,为品牌提供全消费者生命周期,全渠道的一站式数字营销解决方案。

3、京东微信入口,社交营销新玩法

在峰会现场,徐雷还透露了京东与腾讯的合作细节,承诺要为品牌商开启微信海量用户的触达渠道,利用微信一级入口,打造全新的场景和营销模式。

通过与腾讯的合作,京东推出了一站式社交营销服务平台“社交魔方”和基于商品种草导购分享且功能体验最完整的UGC社交分享内容导购生态“购物圈”,并完成了这三者相互赋能的完整社交电商生态的搭建,帮助品牌商家实现曝光、拉新、下沉及社交流量获取转化的最大化。

显然,京东与厂商的关系,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电商平台与生产方的关系,而是正在演化成为超越生意关系的、深度融合的亲密合作伙伴关系。

三、从厂商到消费者,京东零售回归“服务”本质

徐雷表示,京东零售的“服务”是全方位的,既包括反向定制、全向营销等针对厂商的内容,更注重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商品、让他们享受到优质服务。

即将到来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就是京东优质服务的完美体现。在这个购物节期间,京东将让消费者们体验到“最优惠、最丰富、最好玩、最省心”的体验。

在5月24日的“全民拼购日”中,每日3场“全民1元超值拼”限量抢,工厂爆款团为消费者精选优质工厂的放心商品;在5月25日的“好店大赏”中,消费者只需1元即可在十大王牌好店中抢购爆款好货;5月26日的“玩法日”将推出众多砍价玩法和爆款神器玩法;而6月8日的“超级福利日”更是将整个拼购618推向高潮。

核心能力的开放、优质服务的加持,已经让京东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零售基础服务商。过去一年京东平台新品成交额就超过3000亿元,今年有90%的核心品牌将在京东618上发布新品;到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已经有15个品牌成交额过百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这说明,京东的零售战略,无论在品牌厂商,还是在消费者群体中,都获得了高度的认可。

2019年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马上又要到了,京东与合作伙伴已经共同投入超过一千万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筹备工作。消费者和厂商,都在期盼着在京东的带领下,共同打造新场景、体验新玩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618
618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