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专访王天飞:疯狂小狗是怎么做宠物食品研发的?

 2019-06-06 12: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读: 在疯狂小狗5周年之际,去年加入到疯狂小狗,并担任国际部负责人、美国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一职的王天飞接受了宠业家的独家专访。下面让我们看看王天飞眼中的疯狂小狗是怎么样的。

宠业家:你为什么会在去年加入到疯狂小狗团队,担任其国际部负责人、美国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一职?你看到的“疯狂小狗”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

王天飞:我和疯狂小狗的创始人崔佳是十多年的朋友,去年之前,我在美国从事宠物食品方面的工作,主要是针对宠物营养、宠物食品工艺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学习和掌握了一些先进的宠物营养技术,正好疯狂小狗也是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我和崔总都想把中国的宠物食品做得更好,都想通过提高宠物食品的内在技术,来为中国的宠物带来更多福利,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完全契合的,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在美国设立的研发中心来帮助我们实现这一想法,通过美国的一些基础宠物营养数据,来更好地和我们的小狗产品做嫁接,取其精华,能让疯狂小狗的产品在技术上更加领先。

疯狂小狗,在我看来,是一家高速发展的宠物食品领域的新兴企业,在生产、运营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除了创始人具备的战略思维以外,团队也非常强。

宠业家:加入疯狂小狗团队近半年的时间,你主要负责哪些工作?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王天飞:我们除了做一些美国休斯顿研发中心的前期搭建工作外,同时,我们也已经联合了美国一些行业产品技术资源,对宠物食品营养数据分析、产品适口性研究、宠物食品营养结构检测,包括一些宠物营养基因方面比较权威的机构,我们都已经开展的合作。另外,我们正在和美国、加拿大的几家宠物保健品公司、宠物零食公司谈合作,会对北美产品的引入,或者是技术联合上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宠业家:对于中国乃至全球宠物食品市场而言,一家宠物食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王天飞:因为我主要是从事宠物食品营养方面的工作,所以我的理解还是基于产品自身的。一家宠物食品企业,产品本身还是需要具备产品技术的竞争优势的,从产品研发上来讲,疯狂小狗在原料优势、配方优势、制造优势、工艺优势等方面都具备了一流的竞争力。

我们长期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近10所国内一流高校合作,与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巴西等一流宠物行业专家及国际顶尖宠物行业公司在宠物营养、宠物保健、宠物行为、宠物食品生产加工等方面长期开展深度合作,并组建了拥有数十位行业资深专家的宠物食品研发中心。

随着竞争的激烈,我们也能够看到,近几年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宠物食品企业,都有很长足的进步,那么在这样的氛围下,就更加需要突出自身的技术优势,简单地初级加工很难凸显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也就要求我们在宠物营养领域有更深入的研究,从而把好的理念、好的技术转化到产品中。

宠业家:疯狂小狗在技术研发上做了哪些布局?可从原材料的品控上、生产工艺上以及在产品品质把控和产品营养配方几个方面上举例,我们做了哪些尝试和挑战?

王天飞:疯狂小狗公司在创始人崔佳和技术总监李庆的带领下,在国内具备一支三四十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同时以美国研发中心为配合,形成了一个很强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中心。

我们目前在整合北美的原料资源,满足用更新鲜、更丰富的动物蛋白来源,作为高端宠物食品的食材来充实疯狂小狗的系列产品。我们也正在论证,希望借鉴美国目前比较领先的宠物食品工艺,比如高静压灭菌对疯狂小狗的部分产品做工艺升级,以此能够确保产品的卫生性、安全性。

我们十分重视产品和原料的品质论证及研发中心工作精准性。产品品质论证由研发中心专业的研究人员进行论证,产品论证分成三个阶段,首先我们在研发中心进行初期效果测试试验,选取60只以上合格饲喂对象进行论证,重复3次以上,符合预期,进行二阶段论证;二阶段选取300只以上合格测试对象(家庭养犬占比30%,训练场20%、繁育场30%、宠物店20%)再次进行论证,重复2次以上,符合预期,进行三阶段论证;三阶段通过网络筛选300-500名终端消费者进行产品体验,95%以上的消费者满意,才推入市场。

在产品营养配方方面,除了必须的功能性以外,宠物食品也需要回归到食品自身属性上,那首先就是卫生、安全,在这一点上是美国研发中心重点关注的方向,还有就是,会在宠物营养健康上,寻求更多的食材,也会深度研究如何满足宠物的长久健康这一诉求,有的时候宠物的健康状况,不是短期内能显现的,很多健康问题到宠物老年阶段会集中爆发,而这一系列的问题往往就是在早期、在幼年阶段没有注意饮食的科学性,但是到了老年爆发出来以后,就晚了,比如关节的问题,这是比较典型的,所以我们也将在这些细节上对疯狂小狗的所有产品做升级,不仅健康,更要维持宠物更长周期的健康状态。

宠业家:从全球宠物食品的演变到如今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的发展,宠物食品尤其是宠物主粮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王天飞:在主粮制造工艺硬件设备的革命性改变到来之前,应该是原料的发展趋势直接带动宠物主粮的发展趋势。过去更多的植物蛋白质原材料,添加比例上正在逐步减少,而以动物蛋白来源为主要食材的宠物食品、主粮,无论是从比重上,还是从种类上,都会呈现越来越重要的趋势。另外,在主粮产品形态上,也突破了曾经单一的挤出膨化工艺,现在越来越多的湿粮、半湿粮、冻干主粮也应运而生。

宠业家:自创立之初在国内宠物市场兴起之际,疯狂小狗推出了哪些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在解决养宠什么样的痛点?我们对于用户市场的判断是什么?

王天飞:疯狂小狗自诞生和发展以来,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推出了很多系列的产品,包括宠物食品、宠物服装、宠物保健品、宠物日常用品等,不过更多还是集中在宠物主粮方面,比如肉松系列、冻干系列、双拼系、鲜肉软粮列等等,多为小规格小包装、全犬期通用型的产品,解决了初级养宠用户”选择难、试错成本高”的痛点。

我们主要是针对宠物主人最为关注的一些产品特征,来作为研发方向的,从近几年看来,宠物主人对产品的认知水平,增长的是非常快速的,很多宠物主人自己就是一个产品专家,所以疯狂小狗的产品,除了满足大众需求以外,还要满足专家级消费者的认可,这就对我们的产品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产品不能仅仅停留在一个“普通、普遍满意”的水平,我们对产品有更高的挑战,正如我前边谈到的,当下的健康是我们的追求,长久的健康、能与宠物主人更长久的陪伴是我们对自己更高的要求。

宠业家:疯狂小狗在产品定位上一直注重性价比,在产品研发上是怎么做到的?

王天飞:众所周知,干粮现在的产品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产品成本、原料成本、制造成本也是日益高涨,对常规性产品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不过,疯狂小狗企业有自己特有的企业使命与愿景,始终是围绕着产品品质第一的主导思想不变,所以,我们对自身的制造和技术水平有极其严苛的管理要求,对制造环节的成本优化做到极致,精细到每一个电机的运转成本,每一颗颗粒的细节管理。

另外,为了制造的准确性、精确性,尽可能避免因人为因素在生产制造带来的成本浪费,也增加了更多的自动化环节,更大效能的发挥制造优势,同时,我们对所有相关供应链的把控上,都严格按照标准化体系开展,这也为疯狂小狗产品做到“好而不贵”提供了保障。

宠业家:未来在宠物食品领域,疯狂小狗还将尝试做哪些动作?

王天飞:“领先的技术型驱动”是我们未来研发产品的主导思想。因此,我们在宠物食品领域,也会按照这样的一个思维导向,不断的精进、优化。依托美国研发中心联合全球资源,和国内的生产开展一些具体的对接工作。将从产品原料入手,逐步通过产品制造工艺,和产品品控上开展。

此外,我们希望把宠物食品带入到一个由先进产品理念和领先的产品技术这一层面上,更多的关注宠物食品自身技术,比如宠物食品微生物营养、宠物营养基因组、宠物食品分子营养学这些目前尚处于探索的领域,做更多的技术转化,最终体现在疯狂小狗的产品上。(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宠物经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