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小米鹿客回应智能门锁自动开门事件:请友商放弃“黑公关”思维

 2019-06-11 16:4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在小米有品上打造了数款爆品的智能门锁品牌——鹿客遭遇了一场“黑公关”,起因是《鹿客智能锁半夜自动打开引恐慌,全家人吓坏了》的消息传遍网络,引发热议,经过双方的沟通,证实了智能锁“半夜开门”事件纯属乌龙,然而该事情依旧在持续发酵中,几经调查发现竟是友商在搞事情?

已坐实为乌龙事件,友商仍旧大肆作文章暴露不良竞争

本次事件起因是青岛某用户在晚上将近10点,发现家里装了智能门锁的大门突然打开了,经过多方检查后,用户认为是智能门锁自己打开了。双方经沟通后,用户同意鹿客师傅及某知名门厂商上门针对用户门体进行整体的检测,发现随着长时间的使用,门体发生变形,工程师们现场进行了演示,这种情况会造成门虚掩的情况,用户表示认可,并更换了门体。最终结论得出鹿客智能锁产品本身不存在任何问题。

此外,本次事件还存在一个“乌龙”,一位智能锁行业人士对这次“夜半开门”事件的持续发酵感到惊讶。“这不是上上星期的事了吗?为什么现在又被炒?”,而除此之外一系列营销号的跟进更坐实人为干预了鹿客乌龙事件。针对这种行为,并不是正常用户行为,非常明显的是竞争对手的不正当竞争,经小米鹿客聘请律师调查取证发现,谣言不排除友商故意抹黑。

AI·S4安全技术保障产品,小米鹿客遭遇事实夸大

据了解,鹿客品牌从诞生至今,一直强化产品、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壁垒,最近更是推出了智能锁界首个安全技术品牌——“AI·S4”,更系统化地全方位保障智能锁的安全。AI·S4全称为:“四维智能安全技术”,是鹿客打造的多维全方位安全技术体系,专注于安全技术的研发,包含了物理安全技术、生物识别安全技术、信息与数据安全技术、AI智能安全技术等四个方面的安全技术保障。

在本次乌龙事件涉及到的产品为鹿客智能指纹锁Classic(米家款),售价1599元。据媒体报道,去年10月,张先生花1599元在青岛一家鹿客线下门店购入了这款门锁。由于智能门锁本身属于新兴的产品,并不是所有用户都能理解产品。经过鹿客产品工程师上门讲解,用户认可了鹿客Classic智能门锁只有通过把手下压才能打开的原理,理解了当斜舌伸出并插进扣板后,无论任何故障,都不会出现自动打开的情况。鹿客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后经专家认证此事件因门体发生变形,形成门虚掩情况,即未关好门导致,并非门锁失灵,目前用户已经继续使用鹿客智能门锁。

小米生态链首款智能门锁——鹿客Classic上线小米有品众筹,首日即创造了4小时内5000台锁销售一空的纪录,成为智能门锁界的年度爆品。截至目前,Classic全网销售已近35万台。这样一款产品被夸大为“不安全产品”,再一次暴露“黑公关”对市场正常运营的危害。

鹿客被“黑公关”,呼吁行业规范良性竞争

对于鹿客本次乌龙事件的持续发酵,一方面可以说这是一个正在跨入“风口”的行业,正在面临的挑战。随着一众智能门锁企业获得资本的青睐,智能门锁成为互联网公司布局的新赛道。而作为目前唯一登上小米众筹的智能门锁,上线4小时便售出5000台,率先收割一波红利并快速占领市场高地的鹿客,自然会受到周围人的“虎视眈眈”。

企业竞争手段非常规化,“黑公关”事件时有发生。为减少诸如鹿客的“躺枪”乌龙,治理网络黑公关、避免“破坏性“竞争,一方面需要企业自觉遵守现代经济竞争的伦理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网络黑公关”的惩处力度,严惩商业诽谤,不能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而作为网民,也要擦亮眼睛,不让给自己成为恶意推手的“帮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门锁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