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赵雁英谈社交媒体发展现状及趋势引无数风投热捧

 2019-06-18 15: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社交媒体已经成为当下新媒体的代言人,谈到新媒体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社交媒體。经过多年的发展,社交媒体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日趋多元化。它既是一个大众交流的平台,又是为大家提供各种服务的一种工具,并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社会交往生态圈,改变了传统的人际交往方式

。赵雁英近期多次发文从社交媒体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进行分析,对目前社交媒体的发展现状进行梳理,并展望了社交媒体未来的发展趋势。

时下,在使用社交媒体的人群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社交媒体已经不再局限于年轻人群,很多中老年人也开始使用社交媒体进行交流,花费在社交媒体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长。大家的沟通方式、生活模式和思维方式等内容也在被社交媒体进行重塑。

一、社交媒体的发展现状

1.人际传播的桥梁

人际传播主要是发生在两个人之间的交流互动的过程。随着社交媒体的出现,传统的人际交往方式发生了改变。社交媒体主要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模式下进行的,这样就打破了人际交流中的空间界限,过去必须在同一个地方进行交流,如今,不论在什么地方只要通过QQ、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都可以进行交流。采用社交媒体的人际交流方式,减少了距离感。同样,社交媒体基于移动互联网,可以打破传统时间限制,使得人际交流的效率更快。例如,在社交媒体上进行视频交流,就实现了面对面的实时交流。

在各种社交媒体中我们不仅可以进行文字交流,还可以通过语音、视频、发送各种图片等进行交流,这就使得人际交流的方式更加丰富多元;还可以扩展自己的人际圈,在社交媒体上,不仅可以和熟悉的人进行交流,同时还可以发展新的人际关系。在社交媒体中也可以更快地将人群进行划分,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许多贴吧、论坛都是在某一个方面有共同需求的人共同创建的。如人大经济论坛就是大家经常一起分析一些关于经济方面的问题。通过社交的“圈子”交流,用户可以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话语,同时可以实现“圈子”的聚合。

2.公众传播的工具

社交媒体因其传播方式可以是 “一对多”“一对一”“多对多”“多对一”的传播形态,这就决定了社交媒体可以形成一个巨大的传播网络。

此外,由于很多社交媒体的准入门槛都比较低,因此每个用户都可以成为发言人,传播的内容可以被众多人接收到。因而在传统媒体时代,公众发言权主要掌握在一些专业媒体的手中,例如电视、纸媒、电台等。现如今,社交媒体颠覆了传统媒体的角色,任何人都可以在社交媒体中传播内容,并且传播的内容能被大家关注,任何人都可以扮演传统媒体中记者、编辑的角色。用户只要使用手机,同时注册了微信、微博等相关社交媒体账号,就可以随时随地采集发布相关内容。

同时,因为很多社交媒体都可以发布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内容,这样社交媒体推送的形式可以比传统媒体更为多元化,并且可以进行实时内容的推送。这就导致目前很多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进行传播的已不再是传统媒体,而是社交媒体。因此,社交媒体的出现也改变了受众接受信息的方式。

3.表达言论的平台

社交媒体的出现,使得传统受众的角色发生了变化。受众拥有了自由发言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既可以拓展人际交往能力,传播信息内容,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发言权,公众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表达自己的意见、想法、感悟等,同时对一些发布的内容,可以进行评论,发表自己的见解。特别是在微博、博客、微信中,受众可以从以往的发言弱势群体中变为焦点,这样就激发了更多人参与的热情。

4.拥有附加服务功能

现在,社交媒体所具备的功能正在日趋多元化。很多社交媒体正在依托人际交流这个平台,开发其他附加服务功能。例如在微信平台上,我们不仅可以进行交流联系,还可以进行商品的支付、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理财等等。在这类社交平台上,社交只是工具,而服务用户才是最终的目的。

此外,很多社交媒体都已经开始与第三方进行合作,将平台变得更加丰富。在微信的后台,就可以看到微信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如滴滴出行、美团外卖等服务项目。同样的,这类服务功能也在满足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加入了评论、分享等社交功能。

二、社交媒体的发展趋势

今后,相信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交媒体也会发生巨变。基于目前社交媒体的发展现状,以及技术手段,赵雁英未来的社交媒体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1.社交媒体的营销功能不断拓展

社交媒体现有的营销功能,会让更多企业加以应用,这样会出现更多的聊天机器人加以进行辅助,自动回复用户提出的各种问题。更多的企业开始运用大数据对用户进行分析,从而了解用户的潜在需求,更有针对性的对用户推送广告、服务等内容。

同时,未来用户可以在社交媒体上进行购物等等。目前,这项服务功能已经在很多社交媒体中进行了应用和推广。很多用户在通过社交媒体购买物品后,随时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分享,无疑对商品进行了二次宣传。

2.新的技术会不断融入社交媒体中

时下,随着VR技术日渐成为潮流,很多人都会带着VR设备,沉浸在虚拟的空间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VR技术将会融入到社交媒体中。

在今后的社交平台中,我们的交流方式不仅仅局限于文字、图片、发送表情、实时语音,还可以体验更为逼真的3D效果,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互动,看清楚对方脸部的细微表情,与自己的朋友进行更加全方位立体化的交流。

除了VR技术今后在社交媒体上会得到应用外,相信其他的新技术也会融入到社交媒体中。今后的社交媒体就不会是单一固化的模式形态,而是在不断的融合创新中,形成一个依赖强大技术的社交网络平台。

3.社交媒体平台成为“无所不包的平台”

今后,社交媒体会成为一个“无所不包的平台”,它会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例如,今后在点餐时,人们不再需要服务员提供点餐服务,取而代之的是直接在社交平台上通过关注商家的相关信息,直接进行自助点餐。去景点也不再需要去窗口购买门票,而是在社交媒体上购买后,在门口直接刷二维码即可进入。去医院看病,医院通过你的社交媒体平台采用大数据即可分析出你的身体状况,并根据身体情况定期推送针对于你的健康提升等等。

总之,社交媒体在未来会与我们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同时它会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模式。

赵雁英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既然对社交媒体的前景剖析的如此透彻。其本人其实早就做出了大的动作,她2018年成立了摩链科技,与她的联合创始人曾金旺一起组建了一支精锐的技术团队,打造了功能齐全,融合多种媒体形式。涵盖中外主流媒体的复合型社交、咨询、直播于一体的社交媒体平台(摩氪头条),摩氪头条有赖于赵雁英本人在媒体圈多年的影响力。还未出身就自带明星光环,引无数风投公司热捧。多方位多渠道涌来与赵雁英接洽。势要掀起一股媒体财富风暴之狂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社交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