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暑假到了,证大捞财宝—月薪多少才能撑得起孩子的暑假?

 2019-06-19 11:4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还有不到两个礼拜广大学子就要喜提2019年暑假啦但“暑假”这两个字对于无数家长来说简直是场噩梦一方面,除了工作之外,他们又多了一项固定任务:带孩子;另一方面,一个暑假下来,家长们恍然发现:钱包空了。

多少钱才撑得起一个暑假?

前年,一篇名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扎了无数家长的心,讲的是一位企业高管妈妈,女儿读小学五年级,尽管拿着三万的高薪,却还是撑不住孩子在暑假流水般的花销,连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给自己买。

暑假短短两个月,三万月薪的家长都撑不起?是不是太夸张了呢?这是一位“老母亲”列出的今年孩子暑假花销安排,各种培训班加上游学,整个费用接近8万块,还不包括“吃喝玩乐”费用。看到这份清单,已经患上“暑期焦虑”的家长怕是更焦虑了:曾经3万的暑假,现在8万块都撑不起了?如果说,孩子3岁前的主要花费还是吃喝拉撒的小钱,那3岁之后的教育经费,简直是个“无底洞”。由腾讯发布的《2018中国少儿家庭洞察白皮书》显示,孩子全年支出占家庭全年总收入(税前)的22%左右,且仍在持续攀升。“重金育儿”已成很多家庭的日常模式。暑假,家长们更是不惜投入大量时间金钱,以让孩子趁着不在学校的这两个月里,“跑”得快一点、远一点。

「克制」的补课费依然上万

每年寒暑假,家长之间都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给孩子安排补课。

名师一对一,一节课就要1500。

“但人人都在补课,你不补,开学就等着垫底。” “补习”这两个字,乍一听好像是成绩不好的学生才要做的事。但实际上,“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学霸”们的暑假,也被补课填得满满的。当然这是比较励志的说法,实际情况是:暑假不补课,开学就等着垫底吧。尤其是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三个阶段。有网友说:“亲戚家提倡让孩子「自然成长」,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童年,结果小学入学考垫底,傻眼了,现在每天晚上请家教补习。”

报兴趣班,3个是基础,5个是标配。

“不是为了弯道超车,就是图个孩子喜欢。”有人总结,现在市面上的兴趣班总共分为艺术、语言、逻辑思维、运动和科学探索五大类,每个大类下至少有10个主流具体门类。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当得知机器人、国学、相声和音乐剧兴趣班都很普遍之后,甚至会怀疑这个估算是不是偏低了。

关于“给孩子报了几个兴趣班”的网络调查,大多家长反馈,现在给孩子报兴趣班,3个是基础,5个是标配。“毕竟兴趣班种类那么多,广告又无处不在。稍微一动心,再探探孩子口气,一万块轻轻松松就花出去了。”各种各样的补习账单,也惹得网友连连感叹: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假期游学成爆款细看一下这位“暑假花费8万”母亲的清单,不难发现,这里面占大头的主要是出国游学,仅这一项就要花掉4.6万元。近年来,各种国外游学、夏令营外国旅游等活动越来越火爆,逐渐成为学生暑假的一个爆款选择。《2019全球暑期游学趋势报告》指出,越来越多中国家庭青睐去国外参加游学、营地类旅游,去年一年,游学规模达100万人次,花费超过300亿元。在游学产品价格方面,境内游学产品人均消费为2300元,海外游学产品人均消费为15000元。

42%的家长能够接受2万元以内的人均花费,37%的家长选择人均2-3万元的游学产品,另有21%的用户选择人均花费3万以上的产品。游学群体中,年龄最小的游客才5岁,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按照年级划分,小学生占比为17%,初中生占比达32%,高中生占比达到21%,青少年依旧是游学市场的主力军。

这些暑期花销值不值?

作为暑假项目的“埋单者”,家长们的态度各不相同。有一批家长为了让孩子不掉队,可以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尽力花钱,不是真的相信效果,但好歹能买来一丝安全感。孩子赢在当下,总算能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不花钱,怕的是以后对不起孩子。“毕竟教育是没办法试错的。”

但也有家长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然没错,但一定要出国游学吗?这一趟就是几万块,是我几个月的工资,但孩子没有概念,他们会觉得很轻松。我不希望孩子养成这种攀比、跟风的习惯。”捞小宝想说,养娃开销,上不封顶,下无底线,应该量力而行。如果用力过猛,累坏了自己,也伤害了孩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金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