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脉脉职场社交报告:“悦己型消费”兴起,品质要求居首位

 2019-06-20 14: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面对“618“、”双十一“这样的网络购物狂欢节,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明知有些商品不需要,还是停不了买买买的手?“网红推荐”、“好友拼单”、“一起去拔草”等已经成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们的沟通密码。

近日中国职业成长平台脉脉发布的《中国职场社交报告2019》揭示了职场社交在影响消费趋势的幕后推动作用,消费升级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而是各年龄组群对更高品质的共同要求,在知识付费产品上甚至出现50后和90后并驾齐驱的局面。报告进一步分析发现,80后、90后更容易被职场社交影响自身消费行为,来自身边同事朋友以及意见领袖的口碑分享,已成为了品牌主的重要营销路径,而职场大环境下天然的跟风与示范效应,以及职场人的自我驱动意识,是职场社交发挥影响力的原动力。

“种草”经济盛行, 80后、90后易被同事影响

 

比起省吃俭用,现在不少年轻人奉行“早买早享受”的消费理念。报告显示,80后、90后对于各方面的消费投入均处于首位,在消费行为方面也更容易受到职场同事的“安利“影响。将近20%的80后90后表示,“经常在社交中被‘种草’,会经常购买朋友、同事推荐的品牌和产品”。31%的80后90后表示,他们会购买网红产品、体验网红餐厅、学习流行穿搭等,以享受更优质的生活用品和更精致的生活方式。

消费行为的改变与时代的发展不无关系。广告已然不是推动消费的最佳方式,口碑推荐成为影响消费者购物选择的主要因素。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开通了图文内容、直播等购买模式,“口红一哥”李佳琪分分钟能卖断千万只口红,而最为直接的“种草”消费产生在职场社交中,占据人们大部分时间的职场社交最易形成信息和日常行为的趋同,进而产生消费趋同。

“一天里和同事相处的时间比和老婆都长”,常常听到加班的上班族自嘲。这恰恰说明,职场办公环境内的营销空间蕴含极大潜能。对于品牌来说,在半封闭环境下投放营销信息,形成充分发酵和共振;同时,职场本身又是一个彼此竞争比较的赛道,更容易产生模仿和跟随。职场是群体效应和示范效应的叠加场,如何用好职场人群之间的话题讨论及口碑传播,是解决目前针对该人群的传播通路不畅的核心挑战。

悦己型消费 兴起 ,品质要求居首位

从个人消费理念来看,职场人消费更注重高品质。据报告显示,在品质消费的选择上,80后和90后的人群占比最高,分别达到36%、42%,约是50后人群的两倍。其中90后对品质的追求体现在个人形象、餐饮聚会、送礼等消费行为上,44%的90后愿为“颜值”投资,37%的90后愿在餐饮消费上投入。

以上内容可看出,年轻人更注重“悦己型消费”,取悦自我的娱乐消费成常态。除形象管理、餐饮投入之外,健康投资、知识付费等自我提升型消费也在逐渐成为年轻人生活必不可少的精神投资。

青年人更将职场视为自驱生长的进击场。从毕业离校走进办公楼的那一刻,要变更强,要升职加薪,要成功,要赢……朴素原生的欲望驱动人们在职场上拼杀奋斗,对事业成功与财富的追逐,本身就是梦想的一部分。物质上的消费升级,恰恰是对工作成长的自我奖励和回馈。升值跳槽,在行业中成长到一定资历后,甚至会思考什么样的消费品与自己的职业身份更加匹配。恰恰是职场人不断奋进的企图心,一路激励自身的消费理念同步升级,对品质的更高要求成为横跨各年龄族群的共同目标。

为“有趣的灵魂”买单,90后与5 0 后为知识付费“争先恐后”

报告显示,受职场社交的影响,23%的90后愿为知识付费,与其它代际人群相比,更关注自我提升和未来发展的内部成长,在职场社交的目的上,50%的90后职场人希望在社交中学习新知识和技能。

从数据可看出,90后在职场社交中具有清晰的目标感,并将学习作为“自我提升”的重要手段。这让很多曾经给90后贴以“职场上的熊孩子”标签的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惯性思维。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50后在知识付费的意愿上竟然以18%的意愿紧随90后,让人不免惊叹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职场社交带动的三大消费趋势,其本质上源自于职场人对于自我提升的需求。但从本质上看,职场社交对人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职场观念的改变。新时代职场人已摆脱传统意义上的“职场社交=搞关系”的片面理解,除了人脉关系的拓展外,也在通过职场社交实现“自我成长”,从而实现“外连人脉”“内修职脉”的双向发展轨迹,完成职场正循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脉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