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旁观民宿:现在是不是一个向酒店开战的好时机?!

 2019-06-24 16:5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酒店和短租民宿之间到底是个什么关系?优势互补?还是取而代之?其实业内一直都有争论。

乐观派认为,整个出行住宿市场就像一个空杯子,标准化运作的酒店就像杯子里的大冰块,满足的是出行住宿的刚需,而短租民宿则是填满冰块之间缝隙的水,满足的是日益多样化的个性化需求,谁也不能完全取代另一方,两者是是互补关系,是良性竞争。激进派则认为,两者的业态都属于短租领域,随着各自市场的瓜分和深入开发,以及多元化触角的不断延伸,正面竞争将不可避免,双方早晚会有一战。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既然谁也说服不了谁,那么不妨看看各家在市场上的动作,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更清晰的提示。

国际市场:酒店业的担忧与被围剿的爱彼迎

作为共享住宿鼻祖的Airbnb,经过e轮融资之后,已成长为估值达31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201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Airbnb全球房源数量已经超过600万,超过全球六大酒店业集团所提供的房间总量,累计用户总数超过5亿,房东们在平台上的收益超过650亿美元。

不过树大招风,随之而来的就是一系列“围剿”。法国巴黎规定所有从事民宿短租的房主都必须登记,且出租时间限定为每年120天以内。德国首都柏林规定一栋住宅最多只能出租一个房间,违者将面临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7.49万元)罚款。丹麦推出草案将限制住宅出租时间每年不得超过70天。

酒店也纷纷成立自己的民宿业务以应对Airbnb的冲击。以万豪集团为例,其于2019年4月推出「Homes & Villas」短租服务,提供位于 100 多个目的地的 2000 多套高端住宅房源,以供客户挑选。

酒店业的担忧不无道理,但未来一定是酒店和民宿共存的局面,谁也替代不了不了谁。只不过原来独占的市场被人分走一杯羹,总归心里还是要有些小情绪的。

国内市场:两极分化的发展策略和尚未瓜分完毕的市场蛋糕

如果把目光转到国内市场,就会发现和国际上的态势刚好相反。无论是Airbnb的中国品牌——爱彼迎,还是国内本土品牌——途家、小猪、木鸟,房源量大多只拓展到百万级别,市场份额占比则更低。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有近8000万中国消费者使用共享住宿,但是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例仅为6.1%,还远远达不到和酒店业“叫板”的分量。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有的短租民宿品牌选择了正面对抗。2019年5月,小猪公布了新的品牌LOGO和SLOGAN“酒店之外,就住小猪”,并直接打出了“别住酒店,住我家”的口号,挑战意味十足。

也有的品牌选择了韬光养晦。木鸟短租CEO黄越表示,美国的民宿大概占整个住宿领域40%的份额,而中国的民宿短租在整个住宿市场的份额只有4%。民宿和酒店是略有交集、但又完全不同的两个市场,木鸟要做的是差异化竞争,把着力点放在网红民宿和四木房源上,“风格多样化+服务标准化”两条腿走路。

2019年6月,途家集团CEO杨昌乐也表示,在现阶段,酒店和民宿更像是一种相互补充关系,都用来满足不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住宿需求,民宿也不会对酒店行业构成所谓颠覆性的冲击。

而在企业品牌两极分化的发展策略背后,是快速增长的市场发展趋势。多家调研机构和市场人士都十分看好未来的国内民宿市场,认为接下来的几年至少会有10倍增长空间,这是一个还没被瓜分完毕的大蛋糕。对场内的玩家来说,不管什么市场策略,能抓的住这波窗口期的发展红利,才是最重要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民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