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瞭望智库:95后向“看脸”Say No

 2019-06-27 17: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看颜值”、“爱学习”、“撸猫”......Z世代身上有许许多多的不一样。Z世代泛指出生于1990年中叶至2000年后的年轻人。他们是互联网快速崛起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行走于潮流的前线,但同时也令很多人难以捉摸。

近日,Soul发布了《Z世代社交报告》 (关注Soul官方公众号:Soulappwithyou,回复“Z世代”查看)。该报告基于Soul近半年的数据,收集超2万份调查问卷,参考权威互联网数据平台公开披露数据,经过用户调研、产品数据、用户内容和外部数据的整合研究,解析了Z世代年轻人们独特的社交习惯和心理。

报告显示,即时通讯类社交应用已无法充分满足年轻人的社交需求,Z世代用户是寻求“灵魂”认同的一代,只有10%的Z世代交友看重颜值。此外,Z世代用户通过内容生产和内容消费展开社交,并构建了富有Z世代特色的线上社交生态。作为新一代社交网络的代表,Soul在满足年轻人合理社交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社交+内容”的正向引导帮助年轻人收获丰富有趣的社交体验。

兴趣广泛的新新人类

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十年恰好覆盖了Z世代年轻人的成长期。由此,Z世代的年轻人也被称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大部分Soul用户都属于年轻新潮的Z世代。根据Soul对用户进行的调研显示,约80%的用户每天上网3小时以上,约40%用户每天花费至少6小时上网。

信息化的时代让年轻人开拓出了更多兴趣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具有科普教学意义的文史哲类话题排在了休闲娱乐类的影视综艺、游戏、动漫类话题之前。

报告进一步解析了Z世代独特的成长背景下,对社交的渴求。Z世代作为独生一代,渴望得到同龄人的理解和倾听;与此同时,面临日渐沉重的升学、考研、求职等压力,他们更习惯于遨游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中,寻找志趣相投的年轻人。

世界很大,他们需要新的栖息地

根据Soul对用户进行的调研显示,约90%的用户希望通过社交应用扩大自己的交友圈,同时超过半数的Z世代用户认为,微信和QQ无法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报告分析,即时通讯类应用虽然提供了有效便捷的沟通的功能,但该类应用难以帮助年轻人快速有效地拓展交友圈和找到同好。因此新一代社交网络的出现能吸引现阶段需求不满的用户,实现细分领域之间用户的迁移。

根据报告中用户使用社交应用的原因显示,约半数的年轻人希望能找到兴趣相同的人和浏览有趣的内容。报告分析,Z世代的年轻人渴望更多元化的线上体验;他们憧憬看见更大的世界,遇见更多兴趣相仿的同好和玩伴。对于前卫的Z世代而言,社交应用已不局限于人与人的交流;他们还希望进行内容消费、关系拓展、放松解压。由此,年轻人希望有新的栖息之地催生了类似Soul等新一代社交网络的诞生。

向只看脸的线上社交Say No

在用户心理方面,调研显示,Z世代的社交选择已颠覆了传统认知:超过70%的用户认为线上交友最重要的是三观或兴趣一致;仅有10%的用户表示颜值是重要的标准。Z世代的年轻人已然拒绝了盲目看脸的线上社交时代,告别了唐突的搭讪和尬聊。

报告指出,Z世代通过内容生产和内容消费展开社交,同龄人之间的互相欣赏和共情作用为Z世代开启自然的社交通道。新一代社交网络Soul等帮助Z世代开启了属于他们的社交模式,通过对UGC内容的合理引导和产品研发的智能内容推送,促使Z世代的年轻人在内容消费的过程中自然地找到三观和兴趣相符的朋友。通过连接有趣的人和内容,Soul平台上的社交话题和场景自然而然地被建立了起来,同龄人们互相欣赏,在健康的彼此吸引中展开社交。

要诗与远方,也要铲屎撸猫

在用户行为方面,据统计,年轻人在社交平台上最爱记录生活、展示才艺。分析发现,友好轻松的线上环境让年轻人得以敞开心扉,在虚拟世界中与人讲述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报告罗列了Soul用户帖中的高频标签。其中,文艺类标签居多,如摄影、吉他、电影、旅行、文学等。在放松的线上场景中,年轻人展示了他们诗意而又充实的“灵魂”。

有一只猫,狗在身边已经成为Z世代生活的常见现象。根据调研显示,超过40%的Z世代用户拥有一只及以上的宠物,约50%的Z世代用户虽然没有宠物,但渴望拥有。一方面,Z世代的“铲屎官”们热衷于分享可爱的萌宠照片和有趣的日常片段;另一方面,Z世代萌宠饲主们也满足了其他用户“云吸猫/狗”的需求。

消防员、医生、民乐组合…大隐隐于Soul

Soul中的UGC内容是Z世代用户的精神食粮。报告通过关键词检索和热度分析发现,新一代社交网络上的用户内容不仅丰富有趣,而且弘扬了传统文化,极具正能量。

研究发现,Soul用户中不乏人民警察、消防员、医生等令人敬佩的群体。在短暂告别工作的疲惫后,他们在Soul上分享自己的点点滴滴,通过朴实的文字记载着他们的心路历程。在浏览这些平凡英雄的故事时,Z世代的年轻人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默默无闻的艰辛和伟大,年轻人在被他们的精神所打动的同时,也通过朴实真诚的评论向这些默默无闻的平凡英雄致敬。与此同时,这些平凡英雄身上散发出的勇敢、乐观、坚韧和无私更为广大年轻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另外,Soul的广场上还拥有丰富的用户才艺展示。在众多的才艺展示中,有一个品类广受年轻人们的喜爱:国粹艺术。古筝、水墨画、京剧......Soul的用户们在挥洒才情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有奇思妙想者,结合了国粹艺术和潮流文化,通过传统民乐的方式呈现流行歌曲,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将传统与新潮相融合,创造出了最具Z世代特色的“新潮民乐”。

新一代社交网络已逐渐建立起了积极、健康的内容生态。年轻人在欣赏优质帖子的过程中,不仅能陶冶情操、放松身心,还能领略饱含正能量的人物精神和励志事迹,收获有益有趣的线上社交体验。

从报告可以看出,社交行业已迈入成熟期,年轻人更希望能在活泼生动的线上场景中拓展关系;年轻人也更倾向于在社交平台上发表心情感悟、日常记录、才艺展示,在生产内容和消费内容的过程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海量的用户原创内容不仅包含了年轻人日常生活中的阳光幽默,也展示了年轻人多才多艺、弘扬传统文化的一面。

据了解,Soul是基于心灵的新一代智能社交网络平台。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善意平等地自我表达,发现可以深度交流的好友。Soul App通过“智能匹配算法”一键推荐用户可能喜欢的人和内容,帮助用户随时随地和聊得来的朋友沟通交流,提升每个人的生命质量,让个人更幸福,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Soul相关负责人指出,“对年轻用户来说,社交平台的氛围非常重要。Soul在年轻人友善交友、互帮互助、发扬传统文化、践行公益等方面,都发挥了正向引导作用。”

Soul的愿景是打造新一代平等、善意、高效的智能社交网络。Soul打造了全新的线上社交体验,目前已有数千万的年轻人在Soul上分享生活和表达善意,更有不计其数的小伙伴在Soul上相遇,成为了真正的朋友和伴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交工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