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网站搜索设计的总结与思考 需要长点心儿

 2019-07-01 10:2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个没有搜索功能的网站,大概很简单,而对大多数的网站运营者而言,都想运营一个不简单的网站,所以,当我们打算把一个网站运营好的时候,网站具有搜索工能是基础。

在一些普通的网站中,即使加了搜索功能,大多时候都是无效的,甚至是一个摆设,和强大的百度比较,显得单薄而又简单,这总是让人感觉有点是为了应付一下,毕竟,网站内容,最好让用户一页一页的访问,一下就找到了,反而失去了初衷!

这样的心态,做出的网站,虽然一开始很重视用户体验,但出发点却反了,总是对用户遮遮掩掩,总想从用户身上获取点什么,于是不断的放出各种诱饵,结果,这种用户体验一旦让用户失去兴趣,总是很难得到自己需要的内容,他们会选择离开,因为,在这个供大于求的世界,你还有很多竞争对手。

那么,网站搜索设计如何才能做到最好呢?因为对于网站运营者而言,他们不是网站设计者,也不是搜索引擎架构师,在技术方面,是一个门外汉,更多的时候,是在内容和链接上下功夫,搜索设计的事情,从一开始就交给了网站建设公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一个网站具有搜索功能,而输入关键词搜索之后,却是很久以前的内容。

这也许是网站搜索功能的弱项,因为,不会自动录入搜索结果中,这样的问题,未必解决不了,如果定期对网站更新一下,既然自动录入不了,那就从升级中改变这一现状,只要保持频次,还是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的。

如果网站能够保证做到以上几点,而且让搜索引擎显得智能化,的确能够给用户提供不少帮助的话,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搜索设计做好就行了,具体而言,需要做好这几点:

发现搜索入口

网站具有搜索功能,如何让用户感知呢?因为用户的访问时随机,很难和网站运营者交流沟通,大多数的时候,用户都是凭借自己的观察力感知网站的功能,如何让用户发现网站的搜索功能呢?

当前绝大部分网站搜索功能都放置在页面右上部,以搜索框或者“放大镜”的样式存在,对于经验丰富的用户,一般已经习以为常,而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这个位置的搜索框最容易被用户发现。

使用搜索功能

用户发现这个搜索设计之后,会饶有兴趣的测试一下,一般他们会像用户搜索引擎那样,输入相关的关键词,然后点击搜索,就基本上完成的自己的操作,静待搜索页面出现。

对于网站而言,一般都有自己的独有的核心关键词,用户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可能很难找到和网站相关的内容,那么,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就应该在搜索框下,罗列几个关键词,即是提醒,也是限制了用户,不要想入非非,我们就提供这些关键词的服务,其他的,还是找度娘这样伟大的专家吧!

得到搜索结果

我们希望自己的网站能够给用户提供足够多的搜索结果,不仅包括站内的,站外的也可以,有的网站甚至直接引用的百度搜索,结果,用户一搜索,看到搜索结果之后,分分秒秒的跳出网站,这种给他人做嫁衣的功能,让人哭笑不得。

虽然网站提供的内容并不是太多,但那是自己的东西,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的,我们可以人工把一些好的内容展现在搜索结果,这种做法其实就是打开了一个网页,意味着不管用户输入什么关键词,展现的结果都是一样的。这种方式有好处也有弊端,因为如果用户一旦发现这个小设计,也许对网站的好感降低。

所以,对于搜索的结果,如果能够智能化最好,智能化不了,那就是定期更新,因为不管是新用户还是老用户,都喜欢新鲜的内容,一成不变总是会遭人厌弃的!深圳网站建设:https://www.szfangwei.cn原创文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本链接,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搜索引擎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