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走进酷特智能,共享商业模式创新升级奥秘

 2019-07-02 16: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6月27-28日,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第21站走进酷特智能,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先生全程出席了活动,酷特智能董事长张代理、总裁张蕴蓝和酷特云蓝新动能治理工程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金柱为大家进行了分享,并与到场的中国绿公司联盟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现场

来源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2003年前后,西服产品要想进大商场,就得给商场分管的经理送礼,这是一条不成文的行业规矩。但这一“潜规则”却让张代理犯了难,因为他是个“说出送礼的话就脸红的人。”

张代理是酷特智能的董事长,这是青岛一家服装生产企业,因为性格内向和早年一丝不苟做木匠的经历,让他更喜欢呆在生产车间,与员工们一起琢磨生产流程的改造升级。

而他的这种性格恰又成为酷特智能转型的一个动因。2003年,张代理就提出了要专心、专业地做个性化定制,心无旁骛地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先生产、再交货,长期库存积压的商业模式痛点。

▲张代理|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极致的标准化:数字化改造

“2003年之前,酷特智能是一家非常传统的男装生产企业,当时创始人就认识到,服装卖的好坏,跟服装本身没有关系,而跟渠道和资源有关系。偏居青岛的酷特智能,在产地、品牌和渠道上都不具备优势。”张蕴蓝在27日的研习会上,向与会的近100位绿盟企业家和高管们分析了转型初期酷特智能面临的困难。

▲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现场

她说,“当时,服装品牌要进商场,进渠道,要去拉关系,但创始人不喜欢做这件事,既然不喜欢求人,还想发展企业,就得找到一条不求人的路。”

也正是在2003年,张代理提出了,酷特智能要专心、专业地做个性化定制,并在之后的16年间持续的迭代革新。

在转型初期,酷特智能要攻克的第一个难关是打破个性化和工业化之间的矛盾。“要解决量体的标准化、原材料的实时管控、打版的数据化。”张蕴蓝说,“每一个环节都面临着具体的挑战。”

在此后的若干年里,酷特智能建立起了四大数据库:版型数据库、工艺数据库、款式数据库和原材料数据库来解决这个问题。

张蕴蓝介绍说,在服装版型数据库里,有上百万万亿的版型数据组合,远远超过人类的总和。通过数量就可以知道,它不是简单的积累出来的,是靠一套规则裂变出来的。

而为了寻找合适的规则,酷特智能反复根据订单进行修订,直到推翻了三次,重建了三次之后,才获得了成功,而每重建一次的费用是3000万。

现在,全球各地的订单来了之后,直接进入版型库,虽然人体是各种各样的,但都可以在版型库中找到匹配的版型。解决了版型库的问题,就摆脱了对版师的依赖。

先销售再生产:商业模式进化

数字化改造让酷特智能迎来了“重生”,传统的成衣工厂,是做了再卖,酷特智能变成了“卖了再做”,消费者提出个性化的要求,酷特智能按需生产,这解决了服装行业最大的痛点问题:库存。

张蕴蓝说,“一般成衣花1000元购买,有300-500元是为库存买单的。”而消费者在酷特智能的平台上定制衣服,比成衣的价格还便宜,但品质比成衣更好。

在张蕴蓝看来,自动化和智能化是两个概念,在酷特智能工厂里,机器设备还是原来的机器设备,工人还是原来的工人,技能还是原来的技能,在这些保持不变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和改造,把工业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融入进来,这个工厂像一个大的3D打印机一样,大批量的个性化定制数据进来之后,就可以快速地、低成本地生产出一件个性化定制的服装。

▲酷特智能工厂内

也正因为此,C2M的模式是可以在中小制造业企业中复制的。事实上,张代理董事长的主要精力正是放在了这项事业上面。在28日下午的分享中,他指出:“酷特云蓝建立的新动能治理工程研究院,就是通过帮助企业推动流程再造、组织再造和实践验证完成数字化转型。”他认为,只有数据驱动、抛弃人治、实现自治,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2016年,酷特智能正式推出这个解决方案,叫酷特云蓝企业治理体系,对其他企业进行改造。目前研究院的客户在不断扩大。

▲酷特云蓝新动能治理工程研究院

如果所有工厂被改造完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张蕴蓝为大家描绘了这样一幅画面:

首先,消费者不需要再为库存买单。只要是做了再卖的东西都是有库存的。消费者只要支付合理的价格就可以买到符合自己个性化需求的产品。第二,商家也不需要关注库存的问题,只需要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按需生产就可以了。整个社会就没有任何的浪费。第三,整个产业链都是围绕消费者需求转起来。

自我成就:数字化后的组织变革

在今年4月22-24日举行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就与张蕴蓝总裁就组织变革的话题进行过交流。也正是因为这次深入的沟通,让王玉锁理事长对酷特智能的模式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

在王玉锁看来,酷特智能的组织变革与新奥集团正在推进的管理变革和文化重塑有相类似之处,酷特智能提出的关键词是“治理”,新奥集团提出的是“理正”,目的都是让组织能够“自驱发展”,不同群组之间相互“赋能”。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酷特智能就遇到了传统科层制管理的挑战。张蕴蓝说,管理体制是“去人为”控制,通过对过程的管控,对结果负责。传统管理中,都是结果出现问题了,才去追究过程的问题,实际上,只要确保过程正确了,结果就正确了。过程中管控,一旦出了问题,立刻出来纠正,结果自然就对了。

现在,在酷特智能的工厂里,没有厂长,没有车间主任,也没有组长,全都是员工自管理。“公司实时的报表、费用和成本情况都是可见的;每个部门,每个人的表现也是可以看到的。这个过程是一个完全还原人性的自治,完全数字化的过程。”张蕴蓝介绍说。

张代理在分享中也指出,管理的本质问题就是人性问题。还原人性,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成就“自我成就”的动机,才能“解放”老板。

当然,酷特智能也有非常强大的数字化的实时监控体系。每位员工的表现都是实时记录的,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提示纠偏。

张代理董事长曾说,“只要我在,公司一定不会出问题,这个公司的每一个人我都非常了解,只要他们翘翘尾巴我就会知道。但我不能就这样把公司交给接班人,我要建立一套体系出来,在这个体系下,每个人的实时表现,都非常的清楚。”

而这套体系对传承非常有意义,让接班不再困难。因为酷特智能建立的这套体系,让所有员工的积极性都充分发挥出来,完全去掉了人为的控制。

活 动 图 集

▲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酷特智能站学习小组

▲中国绿公司联盟企业家们在咨询量体

▲绿盟企业家和高管们参观酷特智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会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