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进击的民宿和焦虑的酒店 终将何去何从?

 2019-07-03 09:4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出门住酒店还是住民宿,这成为很多有住宿需求用户的纠结点。

但是5年前,这根本不算是问题,因为那时候酒店如日中天,很少有人知道民宿的存在。

共享单车,对整个住宿市场教育和用户培育,起着关键转折性的作用。

今天,国内民宿市场已经形成四分天下的局势,爱彼迎、途家、木鸟和小猪各占一角,共同将短租市场的蛋糕做大料做足,民宿也在成为大众用户出行住宿的新选择。

那么,酒店和民宿到底有哪些优劣势所在呢?今天,我们不妨用SWOT分析法来一探究竟。

SW分析:酒店民宿互为补充,有所侧重

如图所示,酒店的优势(S)是民宿的劣势(W),而民宿的优势(S)又是酒店的劣势(W),二者是互为优劣势,互相补充,且各有所侧重的关系。对于用户来说,完全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来选择。如果你习惯标准化的服务和惯用的住宿方式,酒店无疑是你最好的选择。而如果你更倾向于个性化的出游和住宿需求,希望住点不一样的,那么,民宿一定可以让你眼前一亮。

O分析:改变中的酒店和进击的民宿

从上图来看,随着旅游消费升级,用户对于住宿提出了更高要求,酒店与时俱进,不断转型,做出改变,迎合用户需求,更是市场丛林法则的选择。于是,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主题酒店,包括亚朵酒店和知乎、二家等的跨界合作,吸引年轻用户的注意,意在扭转酒店在用户意识里的呆板形象。

相较于酒店,民宿机会更多更大。市场大环境的加持、国家政策的鼓励、用户意识深入、消费场景扩充,给了民宿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民宿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于是市场上的民宿玩家卯足劲向前发展,借用网红民宿等新潮流博得用户关注,途家和木鸟短租更是将网红民宿搬到APP上,吸引年轻女性用户群体。

T分析:焦虑的酒店和民宿

从存在威胁的角度来看,酒店和民宿都是既有远虑也有近忧。

酒店的发展威胁其中一条是外来和尚OYO的分割市场。OYO在国内的发展速度惊人,这种低成本的快速扩张方式,让老牌酒店危机四伏。虽然后续口碑不好,但着实对国内酒店市场冲击不小。提到民宿的崛起瓜分酒店市场蛋糕,国内知名短租平台木鸟短租CEO黄越曾公开表示:木鸟短租以每天1500套房源的速度在增长,这相当于新开一家亚朵酒店。如此来看,民宿更像是在酒店这头老虎口里夺食,战况激烈,足以让老虎坐立不安。

民宿的忧患一小部分来自于酒店的转型,更多的依然是短租行业的痛点,关于安全和卫生问题以及最近出现较频繁的摄像头问题,当然最核心的问题依然是国民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国内民宿主会遇到类似于Airbnb的房客将民宿变成垃圾场,蚂蚁短租上房客把房东的家搬空等问题。

所以焦虑不仅是酒店的,更是民宿的。民宿作为后起之秀发展速度惊人,一些问题的出现更是前所未有,解决方式上没有参考对象,只能自行摸索,关于未来的思考,都是民宿焦虑的根源。

未来的走向:相互融合

从酒店和民宿的竞争趋势来看,二者的用户群体还是有很明显的差异的。酒店卖的是一种传统的住宿习惯和差旅的场景消费,而民宿卖的是房间更是一种住宿享受。旅游消费升级,享乐式的旅行模式走热,对于出差等场景,用户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酒店和民宿亦是如此!

从中国住宿市场的发展大势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酒店和民宿作为两种住宿业态共生共存,酒店努力引入一些非标准化或者个性化的元素,而民宿也需要一些标准化的东西来规范自身发展,所以,酒店和民宿定会朝着相互融合的趋势发展,扬长避短,有所侧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民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