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内容营销:你的故事谁来买账?

 2019-07-04 17:03  来源: 智汇蓝媒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内容营销圈中不乏讲故事的好手与自认为讲故事好的选手,然而,真正深入人心的故事却总是少数,大多数故事只是自嗨。无论多好的逻辑,也比不过消费者看傻子般的眼神——你扯啥呢?

内容营销中的英文Story telling,直接翻译成中文“讲故事”,会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很多人把“讲故事”三个字说烂了,依然讲不好一个故事。原因很可能是:把讲故事误解为吹牛,天花乱坠,张口就来。

Story telling这个词,个人认为更适合的中文翻译是“事实描述”,即有侧重点地把已经发生的事讲述出来。做这个动作的时候,真实性是第一位,感*彩是第二位。两者融合就是一个好故事。所以,故事的真实性是第一关,它决定了别人是否相信你。连信任关都过不了,就没有必要往下聊了。

故事叙述者的“自我感”越强,故事的真实感越差。用几个标签来概括,那就是无凭无据、离谱、浮夸、以自我为中心。总的来说就一个字:假。因此,弱化叙述者的中心感很重要。以自我为中心的故事叙述者的眼中,既没有同行,默认自己是领导者、颠覆者,也没有消费者,只知道灌输而没有倾听。

有些公司总是喜欢把自己塑造成道德上的楷模,张口闭口社会责任感、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牺牲自己成全他人。例如 “我们这么努力,只为让更多人吃上一碗健康的米饭,在全社会倡导健康饮食的风尚”。

这样的故事真的让人肃然起敬,但听起来就是假。第一次听会感动一下,举起大拇指点个赞。可是第N次听就会觉得你是披着道德的外衣在耍流氓。没有人会因为你一片好心就去买你的东西,哪怕勉强买一次,多数是送人或者扔掉。

爱彼迎作为短租平台,就通过用在哪里,吃的怎么样,住的怎么样,跟房东有什么样的故事等等零碎的用户故事组合为了自己的故事,在知乎等旅行者话题分享栏中收获了大批用户,可以说是弱化中心的故事叙述者典范。

好的故事都是从用户的日常生活中挖掘出来的,这样的故事也更真实。作为故事创作者,倾听是第一要务。在自媒体渠道引导粉丝参与,在客服和市场团队收集素材,是两个很关键的动作。

讲故事并不是单纯讲个可以挂在官网上的品牌故事,讲故事也是个长尾工程。品牌故事是根,在根上还需要生长出来无数小故事来跟用户进行日常互动交流。内容营销中的时间和精力,需要花在这些海量的小细节上。

不知道软文怎么写?A5创业网提供企业软文服务,为企业宣传助力,详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向您的专属客服进行咨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内容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