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拿下阿里天池大赛冠军,CVTE视源股份用数据挖掘推动智慧教育

 2019-07-08 17:1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拿下阿里天池大赛冠军,CVTE视源股份用数据挖掘推动智慧教育

近日,在杭州阿里云基地,国内影响力最高的大数据竞赛平台——「天池大数据竞赛」颁奖现场,一个名为“CVTEDMer”的队伍在112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捧起了冠军奖牌。紧随其后的是来自浙江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两支参赛代表队伍。

据悉,这几个年轻人均来自CVTE视源股份,一家总部在广州的高科技上市公司。

天池大数据竞赛冠军

阿里云天池平台素以举办“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的算法比赛在行业著称。天池大数据竞赛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吸引全球AI人才参与,挑战业界排名。大赛每年的主题都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选手能身处真实业务场景演练,用算法解决社会或业务问题。

今年大赛主题为「数智教育·数据可视化创新」,通过学校教育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工作,探索面向学生、校园的数据分析体系,更好地优化教学大数据应用场景。

竞赛中,CVTEDMer团队构建系统方案,研究了多个关键技术,包括数据可视化、贫困生预测、学生社交关系挖掘、学生行为规律检测、餐厅人流量预测、学生学期数字报告六个维度。

基于此,CVTEDMer团队以直观图表呈现,清晰回答学校、家长最关注的几个问题:我的学生是怎样的?学生之间如何相处?学生作息规律与否?怎样结合学生个体情况写期末评语……赋予了他们“显微镜”般的观察能力,以及“望远镜”般的预测能力。

无论是科研水平,还是可落地性上,CVTEDMer团队都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效实中学信息主任叶忠勇在赛后表示,CVTEDMer团队具有深入挖掘有价值信息、集成至可视化系统的能力,尤其是学生社交关系的分析部分,非常吸引人。

低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

在这种级别的竞赛上,从上千支队伍中获胜,并不容易。

这支冠军团队背后,是一家叫CVTE视源股份的企业,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

实际上,这家企业可大有来头,在许多家庭、学校、公司里,都能看到他家产品。

2005年,CVTE以“驱动电视的大脑”——液晶显示主控板卡起家,后面自行设计、研发交互智能平板,针对教育场景和会议场景,先后创立希沃(seewo)和MAXHUB两个品牌,定位分别为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提供商和高效会议平台。

而且,CVTE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科技企业。纵观其产品方案,都离不开他们在显示驱动、信号处理、电源管理、人机交互、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等技术领域的丰富开发经验。据悉,在“2018年中国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排行榜”上,CVTE位列第17位。

这些,都得益于其对技术研发的重视与积累,还有背后的神秘机构——视源股份中央研究院(CVTE Research)。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阿里天池大赛的冠军——CVTEDMer团队成员均来自中央研究院。

技术高速创新的秘密——CVTE中央研究院

可能秉承了CVTE视源股份一贯的低调,中央研究院这个名字并不为大众所熟知。

2014年,CVTE成立中央研究院,围绕视觉计算、语音识别、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医疗信号处理、电机驱动等方向,开展前沿研究,以构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公司科技创新研究机构,CVTE中央研究院深耕基础与应用研究,在诸多研究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推动学科领域的发展。在CVPR、ACL、ICASSP、IROS等国际学术盛会上,都能见到中央研究院的身影。

然而纯算法已经难以成为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收获大量科研成果的同时,CVTE中央研究院也关注着前沿技术的落地应用。通过业务场景化的课题研究,结合应用场景,以确保最新研究成果快速转化到CVTE的产品方案中去。

此次CVTE中央研究院参与「天池大数据竞赛」,也正因为考虑到,教育是大数据行业普遍看好的落地场景,比赛内容也跟数据挖掘组正在做的教育数据分析相关。

据中央研究院介绍,其数据挖掘组的许多技术成果,正在支持CVTE业务产品的功能迭代和创新,甚至催生出了诸多全新的产品和服务。拿CVTE旗下教育科技品牌希沃举例,希沃正在从工具转向内容提供方,逐步建设自有教学资源,其中就需要做大量的资源审核。在中央研究院数据挖掘组的支持下,希沃引入资源审核算法,在课件原创度、主观性、独创度等方面,实现部分资源的自动化审核,大量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

结语

长期大力投入科研,是一家企业布局未来、放眼世界的深谋远虑。

在这个基础研究推动社会进步的时代,越来越多像CVTE视源股份这样的企业意识到,科技创新将成为他们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护城河。他们着眼于下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究、孵化,将最新研究成果快速落地转化,推动产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发展。

不止学术机构,类似CVTE的高科技企业正在成为科研主力军。利用沉淀在行业一线的数据优势,他们将与前沿学术成果碰撞出跨界创新的火花,盘活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创新源泉。

未来,可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云
大数据

相关文章

  • 阿里云峰会发布《Well-Architected云卓越架构白皮书》:助力企业用好云管好云

    6月1日,2023阿里云峰会·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举行,会上阿里云正式推出《云卓越架构白皮书》,为企业用云管云解决方案和产品化落地提供指引,助力企业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稳定的云架构。本书由阿里云架构师团队、产品团队、全球交付团队等众多团队基于过去多年服务企业的经验总结共同撰写,从安全合规、稳定性、成本

    标签:
    阿里云
  • 百望云获评“中国大数据独角兽”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步步落实,大数据已经成为锚定战略定位、抢得市场先机的重要基础元素。为彰显行业发展现状,遴选、推荐优秀企业,长城战略咨询近日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重磅发布《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根据独角兽企业国家推荐性标准,筛选出259家2022年中国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性价比提升15%,阿里云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和性能增强型实例g8ae

    5月17日,2023阿里云峰会·常州站上,阿里云正式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以及性能增强性实例g8ae。两款实例搭载第四代AMDEPYC处理器,标配阿里云eRDMA大规模加速能力,网络延时低至8微秒。其中,g8a综合性价比平均提升15%以上,g8ae算力最高提升55%,在AI推理与训练、深度学

    标签:
    阿里云
  • 阿里云分拆上市,张勇发声了!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他表示,阿里云智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阿里云智

    标签:
    阿里云
  • 学术引领 数智健康: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六月北京盛大开启

    2023年6月15日至18日,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医促会华夏健康数据与数字医学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华预防医学会肾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将同期于北京举行。论坛以“学术引领数智健康”为主题,着眼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前沿科技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与实践,荟萃全球顶尖学术观点,促进多方跨界融

    标签:
    大数据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