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证大前前:下半年银行定期存款,该选择3年期还是5年期?

 2019-07-16 12: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定期存款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近的涨涨涨行情无疑吸引了更多小伙伴的关注。不过,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均涨跌不一。

近三个月,3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倒挂明显

其中,6个月和1年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较5月份分别上涨0.3BP和0.2BP;2年、3年和5年期分别较5月份下降0.4BP、1BP和6.2BP。整体来看,除了5年期限的有明显下降,其他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基本变化不大。“6月份时值季末,定期存款利率并没有出现全面上涨。可见,此次季末银行资金较为充裕,银行揽储压力相对减弱。”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

不仅如此,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三个月,3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明显倒挂,尤其是在6月份,5年期定存利率均值较3年期定存利率均值低8.2BP,差异继续扩大,为8个月以来最低值。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下调5年期限利率,甚至一些银行直接降至2.75%(三年期基准利率),较5月份均值最高下降175BP。

分银行来看,6月份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都较5月份上涨;而股份制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的各期限定存利率表现不一,一年以下期限的仍在上涨,1年以上期限的定存利率都在下降。“整体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涨较明显,尤其在近期由于同业负债发行缓慢的影响,同业负债减少,所以中小银行更加关注核心负债的增加。”杨慧敏同时表示,临近季末,中小银行相比大型银行,更容易受到季末流动性的扰动,所以也会促进定期存款利率的上升。数据显示,2019年6月67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排名中,此前定期存款利率较高的汉口银行、湖北银行中仍位列前十。但6月北京农商行的定期存款利率涨幅明显,尤其是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定存利率,分别较5月份上涨25%和29%,一跃成为67家银行中的第一名,成为6月份监测银行中的一匹“黑马”。与定期存款有所不同,6月新发行的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全面上涨。其中5年期限上涨最多,较5月份上涨21.4BP。业内人士表示,大额存单的利率变化和普通定期存款的利率变化并不完全一致。尤其在季末时点,银行更偏向于上调大额存单利率进行揽储。

2019年6月分银行类型的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分银行类型来看,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各期限均值最高,各期限利率均上浮53%以上。6月份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上涨较多,上涨幅度最大的是6个月期限的城商行大额存单利率,较5月上涨9BP。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存款利率上涨意味着负债成本的增加,而负债成本的增加将转嫁至贷款端,提高贷款利率,影响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但定期存款利率的上涨并不一定是坏事,也并不意味着将增加负债成本。因为存款方式除了普通定期存款,还有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协议存款、智能存款等多种方式,且除了这些一般性存款,还有同业存款等方式,都将影响负债成本。所以当定期存款利率较低,对投资者没有任何吸引力时,银行将会采用更多的高息方式进行揽储。而目前的定期存款利率虽然有所上涨,但相比其他高息方式,仍属于低成本揽储方式。”

下半年银行存款利率调整或将加速

展望下半年,有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整体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银行的资金相对来说较为充裕,所以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出现较大波动。但大中小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距或将有所扩大,一些小银行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面临一定的资金短缺压力,或会改变自身的利率定价策略。预计下半年银行存款利率调整或将加速。

“宝宝类”产品收益率连降

今日,天弘余额宝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进一步降至2.025%,创历史新低,每万份收益仅为0.5305。近一年时间,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下降超过1.3个百分点。除了余额宝,其他货币基金也大多难逃收益率下降的趋势。据Wind统计,截至7月10日,657只货基(份额分开计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29%。仅有15只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破“3”,其中,“国富日日收益B”以3.68%排名第一。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的原因,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分析认为,今年央行多次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同时也加大了经济刺激政策力度,致使资金面较为宽松,资金利率水平下降,这是货币基金收益下行的直接原因。“大势所趋,宝宝类产品‘不经打’。”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李华(化名)告诉记者,宝宝类产品未来收益率或会继续下降。于康表示,货币基金的收益走势与资金面相关性较强,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总量仍保持较高水平,资金面宽松状态不改,且考虑到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有望再次降准,市场将迎来再次流动性补充,货币基金收益或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从规模上看,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也在持续缩水。中基协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货基连续3个月规模下滑,合计缩水7039.08亿元,整体规模为7.67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货币基金规模难再增长。首先,利率并轨趋势加强,货币市场利率和存款利率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其次,货币基金相比市场上其他产品,比如银行理财和其他存款类创新产品,收益率并不具备优势,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减弱。再次,银行理财门槛的降低也大幅分流了货币基金市场。此外,今年股市行情有所好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会对货币基金产生一定的分流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金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