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长投学堂:AI导致的失业危机到来之前,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2019-07-16 16:1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两天有位粉丝给我留言,说最近失眠严重:

“感觉自己快失业了,总睡不着。”

“为啥呀?”

“因为看到了这个新闻。”

阿里的人工智能设计师鲁班,一秒可以做8000张海报,而且都是不重样的。

“这是我一辈子也画不了的量。”

“没有人家快,没有人家画得好,如果这个技术很快成熟起来,那公司还有啥理由用我?”

其实这位粉丝已经有很好的前瞻意识了,很多人还没注意到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将对很多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

01

AI越来越全能了

你的饭碗还好吗

自从2016年3月,李世石被Alpha Go打败,人类最后的智力骄傲轰然崩塌之后,AI这几年追赶我们的脚步越来越快了。

1、无人银行横空出世,柜员铁饭碗不保

2018年,上海第一家无人银行横空出世,大堂里没有一个人类,只有对你嘘寒问暖,效率更高的机器人,而且仅靠它就可以办理90%的柜台业务。

2、京东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式上路,快递员也要说再见了

去年,京东上线了一批配送机器人,这些配送机器人可以识别、躲避障碍物辨别红路灯,还能自动驾驶、路线规划、主动换道、车位识别、自主泊车……

消费者可自由选择人脸识别、输入取货验证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取货,十分方便。

机器人不吃不喝不休息,不用付出薪水,也不用缴纳社保,还能避免安全问题,性价比远超吃喝拉撒还要交五险一金的人类。

那么,谁还需要快递员呢?

还记得前段时间那个新闻吗?

河北唐山市为人民办了一件好事,把地方的各个路桥收费站,取消了。

但没想到得是,却遭到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强烈反对。

他们围住领导要一个说法,其中一个大姐更是振振有词:

“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在AI飞速发展的今天,还继续做这种重复性的工作,那么你将很快被代替。到时候,你都不知道该找谁要说法。

马云曾预言:“未来,新技术的冲击将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今日绝大部分白领的工作将会失去,今日绝大部分被认为做得最好的行业和公司都会倒下。”

阿里AI设计师“鲁班一秒钟可以撸几千张海报,是一个人类设计要花上几十年才能完成的量;

德勤财务机器人“小勤人”几分钟就能完成财务几十分钟才能完成的基础工作,且可以7*24不间断工作!

AI在不遗余力地超越着人类,方方面面,而且它不需要休息。

02

20年后

世界可能完全不同

有人会觉得,AI超越就超越得了,估计还要个几百年,那时候我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跟我有啥关系?

这是我见过对AI最普遍的误解。

关于人工智能,其实有个非常重要的奇点理论。

美国的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认为:“2045年,奇点来临,人工智能完全超越人类智能,人类历史将彻底改变。”

图中向我们所处的正是曲线的节点,奇点时刻的前夜,不知道即将来临的是怎样的一个未来。

在这个人类自身并没意识到的奇点上,没有人知道往后这二十年,十年甚至五年就会出现什么爆炸性的变化。

但有这么个通俗的想象:如果你从奇点前穿越到奇点后,时间差可能都不需要一年,感受大概等同于电视剧里古代人穿越到现代。

李开复称:“十年后,世界上90%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尤其是,翻译、记者、助理、保安、司机、销售、客服、交易员、会计、保姆等工作。”

马斯克也说在未来20年,全球12%至15%的劳动力将因为人工智能而失业。

所以你可能需要审视一下现在的工作内容了,是不是像流水线工人,银行柜台人员、收银员、快递员、客服一样日复一日,机械重复,没有创造力?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要注意了,你可能就是那帮最先被AI替代的。

奇点并不遥远。

03

当失业浪潮席卷世界时

哪些人才能幸免

那在AI导致的失业危机到来之前,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尽力对抗不确定性。”

怎么对抗?

准备好大脑,准备好心,准备好钱。

掌握以下这几种能力的人,才能真正地做好准备。

1、终身学习能力

未来,各种你现在想都不敢想的事物可能会以爆炸式的速度出现,今天刚了解到的知识,可能下周就会被新的推翻替代。

所以,如果你无法快速学习,那么基本就可以跟时代说拜拜了。

而且,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2000年以后出生的人寿命超过100岁的概率超过50%。

有了这么长的寿命,人生不再像以前一样简单,仅有学习、工作、退休3部分。

那时,学习将是一生都要持续做的事情,活到老必须学到老。

2、共情与沟通能力

李开复曾预测过,AI时代最难被替代的几个职业,像护士、心理医生、老师等。

当然,未来的这些职业跟现在比会有很多变化。

老师们将更多地帮助每位学生发掘自己的理想,着重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并以良师益友的身份教会他们如何与他人互动、获取他人的信任。

而医疗护理工作将更多地转向关怀、陪伴、支持和鼓励方面。

就算是客服,如果不想被淘汰,也需要在工作中寻求突破,让用户感到温暖亲切。

发现没?这一系列的变化有个非常明显的共性,那就是需要情感,信任与关怀和较强的沟通能力,而冷冰冰的机器人恰好不具备这些。

这是AI的弱项,也是人类区别于AI的重要能力之一。想要在未来不被AI替代,那就需要我们发挥这一人类特有的优势。

3、理财能力

面对失控的未来,最好的自处方法就是有钱。

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下,钱带来的安全感是无可比拟的。

试想一下:

当大部分人整天战战兢兢地工作,担心随时失业时,你因为有足够多的钱,便可以有充裕的自由度学习,创造,思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支配自己的生活。

就算失业了也不担心,反正不依靠工作糊口。

那该是多么棒的一件事啊!

当大部分人都在跟AI紧张进行着一场必输的生计比赛,你还能为了人类最珍贵的情感,创造力,去努力,还能去关怀别人,与别人合作。会有多么幸运。

这也是为什么理财能力这么重要的原因。

理财是对生活的一种长期而智慧地规划,是我们还能在未来跟AI搏一搏的底气。

所以我们在AI还未全面侵蚀的今天,我们要尽快掌握理财能力,尽可能地提高被动收入,让钱为我们工作,让时间带来的复利自己去对抗时间引发的不确定性。

前面已经说过,未来人类的寿命将会大大拉长,而复利的魅力恰恰是在于时间单位的拉长。

假如你现在有一万元,按照每年10%的投资收益进行计算:

1年后,你会有11000元;

2年后,你会有12100元;

20年后,你会有61159元,较第一年翻了6倍;

30年后就更恐怖了,你会有158631元,仅用了10年的时间就再达到了前20年的2.5倍之多。

随着时间越往后推移,这种指数性的增长也越来越快。

有人说:理财那么复杂,我哪会,而且哪那么轻松一年就有10%的收益呀?

正因如此,理财学习需要专业的人深入浅出地讲解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让我们迅速明白需要做什么,也让我们避开各种坑。

这也是我创办长投学堂,开设9元的14天小白理财训练营的初衷。

训练营开到80期+,很多学员说自己在这里最大的收获是有了安全感和底气,再也不局限于于日常的工作和眼前的那点儿收入。

继而放开心态,不断学习,尝试了很多其它可能性,生活也越来越精彩。

有90后姑娘裸婚,婚后3年买了2套房+1辆车。

有30岁离异二宝妈从工厂女工,到8个月攒下6万+。

有工资3K的宝妈,成功做到年收入10万+。

有学员转行为职业投资人,带着家人环游世界。

看到小伙伴们晒自己的改变和成长,变得自信笃定不再迷茫,真的由衷地替他们开心。

理财并不难学,一旦开始,你将会尝到不工作也能赚钱的甜头,拥有更多被动收入,人生也更自由。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理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