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合合信息陈晏堂:如何用AI+Data提升保险业获客能力?

 2019-07-26 15: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过去一年,中国保险行业迎来新“拐点”。2018年,中国保险业保费达到了3.80万亿元,同比增长3.92%,增速创7年来新低。传递出一个信号:保险行业高增速时代或结束,整个保险行业将进入缓速发展阶段。保险业提升管理能力,增加创新动力,成为即将面对得新课题。近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中国财险IT应用高峰论坛上,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陈晏堂以”AI+Data(人工智能+大数据),保险数字化创新的核动力“为主题,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在行业环境变化、增长动能转变的新形势下,如何依托保险科技,引领财险行业加速转型,实现新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财险市场规模为1.18万亿元,增长11.52%。虽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是市场集中化程度和综合赔付率同样也在提高,同时也面临着增速放缓、成本增加、车险比重过大等发展瓶颈的挑战。

市场趋势和监管环境的变化,让财险行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数据即洞察”,AI+Data可以赋能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通过作为一家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科技企业,合合信息拥有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场景文字识别技术和全球企业在线查询数据库,能够提供100多种证件智能识别、30多种证件智能分,通过AI机器人形式,全方位服务于在财险业务的前端、中端和后端,资产业务和风险管理助力保险图像采集、语义分析与理赔预测等。现场,陈晏堂详细地为大家解读了如何有效实现财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保险业务智能高效,智能化管理保险客户全生命周期。

AI提高效能:移动投保、柜面承保、快速理赔

保险企业使用“AI+Data"解决方案,可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端设备,拍摄身份证、行驶证、车辆合格证等保险证照,在投保系统上传拍摄影像,识别证件信息并结构化。

合合信息为保险行业提供了超过100个常用证件识别模块,自动分类超过30种证件,5类签章存在性判断,判断投保所需证件是否齐全,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做保全判断,识别率趋近99%。

合合信息的证照识别接口在移动端和PC端都拥有极强的兼容性,可以广泛的应用。以表格识别配置工具为例,在合合信息的STR识别平台中,可以快速批量导入包括财务报表在内的各种复杂票据,通过前端的模块处理、智能分类并精准识别后,将相关数据进行结构化的处理,和财险处理系统进行无缝连接,使用方式非常简单。

数据赋能:主数据管理、客户画像、精准获客、智能风控

目前,在财险公司的客户管理流程中,以内部客户为主,外部客户涉猎相对较少。在合合信息的企业大数据平台上,聚合了1.85家中国企业及工商个体的数据,支持700多个维度的查询,同时支持全球189个国家2.2亿家企业的动态查询,关联关系的搜索覆盖率高达94%。因此,合合信息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在管理内部数据的同时,采集外部数据。

通过主数据管理,用数据精准洞察现有客户,同时监控现有客户的内在和外在影响的风险;结合保险产品的目标客户范围,基于已清洗、预处理、加工完成的数据训练客户360°立体画像模型;再根据企业的所属行业类别、企业性质、工商注册地址、行政/经济区域划分、企业的产品及关联业务等维度提取特征标签,通过标签的邻近算法用于重叠分析,深度挖掘相似的潜在客户,这就是合合信息提供的财险行业优客拓展方案。

在主数据管理过程中,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还能帮助企业多维度智能化分析投保企业存在的风险点,包括拟投保企业风险。举例来说,如果我们要判断一家拟投保企业的客户,可以看他的客户信用管理综合指数,如果半数以上偏高,说明经营状况良好,反之则说明客户质量偏低。

从获客到承保、核保、理赔,通过数据的采集,相应的信息抽取,进行文本和半结构化的数据,再到形成知识和图谱,最终形成智慧和多能关系和解决方案,合合信息通过数据智能决策分析平台架构保险客户生命全周期。力争为保险行业注入新动能,助力中国财险行业实现新的增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保险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