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络造谣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必须严惩造谣和传谣者

 2019-07-29 16:3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29日消息,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互联网上发布、传播谣言信息将被列入黑名单。目前国内已有十几亿网民,所以网络谣言的危害非常大,甚至会给现实社会带来一定的不安定因素。此外,网络谣言的传播速度非常快,特别是通过社交平台传播,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可能会大量转发,这种病毒式的传播非常可怕。

网络谣言背后存在利益

为何会出现那么多的网络谣言,除了个别网民无聊、刷存在感的心理,大部分网络谣言背后都存在幕后操纵者,通过散播谣言来获得利益。比较常见的就是一些微博、微信公众号运营者,由于制造高质量的原创内容成本较大,而且见效也比较慢。所以一些运营者通过编造谣言新闻来获得关注,一旦粉丝数量足够多时就可以变现了。这类账号一般都会频繁发布谣言新闻,只要标题足够吸引眼球,确实可以快速实现获利。

网络谣言为何屡禁不止

打击网络谣言最根本的是找到源头,但这一点确实很困难,实际上不少网络谣言都是悄无声息的快速消失了。互联网信息量十分巨大,很容易被新的热点内容淹没,而且这些谣言造成的影响和危害也很小。相关部门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去追查每个谣言信息的真实性,要追查到最初的发布者比较困难。另外,网络谣言之所以一直存在,归根结底还是网络谣言有很多受众,比起官方的辟谣,很多网民更愿意相信一些所谓的内幕和小道消息。

如何处罚造谣和传谣者

首先,必须严打网络造谣者和传谣者,但是也要根据不同情况加以处罚。如果造谣者和传谣者都是以盈利为目的,针对这样的幕后黑手应该重罚,不仅要罚款,还有依法追求其法律责任。而针对一些网民无意间偶然转发的虚假新闻,完全可以要求平台封停账号,这样已经可以起到威慑的作用了。然后,建立黑名单制定,将那些谣言幕后黑手的真实身份公布于众。最后,建立起网民投诉平台,让全民参与进来,共同打击网络谣言。

谣言止于智者,但多数网民都是后知后觉,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很多人只会看个新闻标题和简介,而不会耗费时间去追究新闻内容的真实性,这也为网络谣言提供了滋生的温床。作为一个普通网民,应该学会辨别信息的真实性,不要随意转发虚假新闻。

文章由 北京上榜办公室装修 http://www.shangbangzhuangshi.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造谣
网络谣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