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家装行业谁主沉浮?

 2019-07-30 15: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家居装修是人们生活状态变化最为真实的反映。我国成立至今70年的发展历程中,从家庭中的家居装饰,就可以看出时代的变化。50-70年代,大白墙、水泥地、木制门窗是大多百姓家庭的标配;而到了80、90年代,电器开始进入家庭,装修行业也开始萌芽兴起。在建国70年历程中的最后20年,是家装行业迅速发展的时期。家装行业的发展、壮大,再到如今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产生的种种巨变,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成为建国70周年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一段悦耳的乐章。

在这20年的时间,消费需求和行业变化相辅相成。上个世纪末到2010年之前,低价套餐模式、追求环保健康等相继成为行业热点,而在2008年之后,互联网技术的兴起、资本的加持,让家装行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消费者获取信息和支付方式上占据了话语权,装修行业种种“潜规则”也暴露在阳光之下,装修公司除了立足市场,也肩负着引导消费升级的责任,给消费者提供更透明、全面、优质的家装产品和服务。

在这其中,以土巴兔为代表的家装行业新生力量,以技术创新颠覆行业现有模式,打破现有格局,成为重塑家装行业价值的领军者。

赋予消费者话语权

上个世纪末到2008年大约十年的时间,家装行业蓬勃发展。当时,行业用“鱼龙混杂”形容并不为过:有从正规院校毕业的“学院派”,又有半路出家的“野战军”。以北京市场为例,1995年,中国第一个家装市场——北京百姓家庭装饰市场成立。这个摊位制的市场内,90%以上是10平米左右的个体店面,很多店面就只有一张桌子、一个凳子、一个销售员。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当时市场的运营模式就是:零门槛吆喝化的揽客模式。当时每天在市场里,人们耳边都充斥着各种表达式的一句标准台词——“装修吗您?”

行业初始状态,“路边游击队”也伴随正规家装公司野蛮生长,无资质、无设计、甚至无营业执照,“路边游击队”却成为很多消费者光顾的对象,一度占据了行业90%以上的份额。伴随装修消费需求的“井喷”式发展,种种消费乱象也随之而来:报价不透明、增项多、设计施工水平差、收钱后公司跑路……

在消费者选择装修公司时,前期的信息筛选很大程度决定之后的装修进程是否顺利。而在这十年,很多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方式还很“原始”的,要么通过“熟人介绍”,要么通过大众媒体选择,绝大多数在选择装修公司之前,对这家公司的资质、能力并没有深入了解。信息的不透明,为后续消费环节埋下诸多隐患。

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出现则打破了这种信息不平衡。互联网家装平台通过整合买方和卖方的信息,为消费者提供决策帮助。无论是整合装修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工长、设计师等服务商资源,还是通过内容、社区等资源吸引业主访问整合消费端资源,真实、优质、规模化的信息集合,给消费者更多话语权,平台效应初显。

“互联网+ ”的本质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于家装行业亦是如此。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出现就是带着这样的使命。无论成立前身的业务有何不同,早期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业务不外乎是“整合”和“引流”,通过网络将分散的商家资源或者消费者需求整合到一起促成交易,以规模优势降低成本,在消费端达到信息透明等优势。

改变行业生产方式

如果仅仅是做一个信息中介平台,那么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真正价值还没发挥出来。消费者在获取免费信息后,还在支付、工程交付、售后多个环节存在痛点。这就要求互联网家装平台除了需要做好中介的角色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进化提升,开拓新的路径,通过新技术、新模式,重塑行业的发展。

从2015年开始,家装行业进入“洗牌期”,随着资本的进入,装修行业现状被打破,曾经在业内独占一方的势力逐渐瓦解。2017年末,在行业深耕近20年的老牌装修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宣布解散,给其合作的供应商、消费者带来措手不及的打击;曾经在短时间内席卷全国市场的苹果装饰集团也突然跑路,多地消费者表示店面一夜关门,蒙受巨大损失。装修消费的诸多痛点中,支付安全首当其位。

对此,土巴兔早在2012年就推出“先装修后支付”业务。被誉为装修行业的“支付宝”,业主在选择了装修资金保障产品后,装修款项由第三方全国性银行专项管理,等到相应的环节完工且用户验收合格后,装修公司才能拿到对应的款项,这对于业主的装修资金与装修质量都是一个保障。

土巴兔以技术优势,全面介入装修公司与消费者的具体环节,改变传统装修公司的生产方式。首先,在消费者获取信息环节,土巴兔以“用户评价”影响装企平台排名。通过网店模式,消费者可以看到真实的装修案例、真实的装修日记和商家评价,家装企业的特色也凸显出来,与消费者建立高效的连接方式;其次,在装企运营管理上,土巴兔平台现有的3D云设计软件"图满意"、CRM管理系统、施工管理工具等“手把手”辅导装企,使得整个家装运营体系的业务流程都通过信息管理系统而得到固化,家装的标准化运营得到进一步巩固;此外,针对装企自建产品链较弱、规模小的行业现状,土巴兔引入上游建材供应链后,不仅在后台给装企提供支持,还通过在装企页面点亮“正品材料”等标签的方式,展示装企优势,鼓励入驻企业形成正向竞争关系。

除了内部效率的提升,土巴兔还在逐渐构建网络协同的效应,建立平台生态。土巴兔还引入多种角色进入平台,例如消费金融服务。在过去,金融机构提供家装分期付款服务有一个业务上的难题——如何确保专款专用?通过三方签约、现场检查等服务,土巴兔作为场景见证者,帮助金融机构给真正的需求客户提供分期服务。此外,当前对信用好的入驻企业提供工地保险服务。保险最终的受益人是一线工人,在工地上工作伤害风险更高,保险赔款则减轻公司和个人的负担,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行业的进步。

平台赋能改变家装运营方式

2014年,对于家装行业来说又是一个小小分水岭。以爱空间为代表的诸多互联网家装品牌的出现,打破了消费者对装修产品的认知:以* 99元/平方米定价的套餐产品、不到40天的超短工期成为互联网家装的“标配”,在这背后,是家装产业链标准化的呼声。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当下装修行业生产效率低、行业分散的根本原因来自标准化过低,一旦企业实现了高度标准化,产值也将成倍提升。

装修,本身就是一个个性化的需求,如何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和标准化生产之间寻求平衡,平台的责任便凸显出来。2017年,阿里参谋长曾鸣教授曾提出未来商业的核心是:挖掘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提供一个标准化的制造产品。企业如果不跟客户建立一个持续的互动关系,就没有办法去理解客户,也就没有办法得到客户的实时反馈,没有办法挖掘潜在需求。只要提供服务,就必须有一个互联网的界面跟客户持续互动。而土巴兔作为让家装与互联网产生连接的平台,便以前瞻性战略思维的平台嗅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潜心研究如何打造具有超前体验感的消费服务产品。

平台赋能,也是土巴兔未来的发展战略。针对装修行业信用不透明、规模不经济、组织不协同的现状,土巴兔通过推出“先装修后支付”服务、建设口碑管理系统等重建行业信用体系;通过对设计、施工、物流等各环节进行优化,帮助装企实现智能化运营;通过开发相应软件帮助装企解决人力、技术方面的难题,帮他们减少冗余成本,运营更轻盈。让万亿级家装市场,诞生出一批优质的、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是某种必然,这也是土巴兔平台的价值所在。

曾鸣将土巴兔的模式作为互联网改造产业的代表性案例放进了《智能商业》一书中,互联网正在改变家装运营的组织方式,当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充分信息互动后,传统组织的界限开始模糊了,传统的家装流程也正在被改变,形成互联网时代崭新的家装业务流程。可以预见,在未来的20年,互联网家装平台将改变家装运营方式,面对近万亿级的家装市场,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发展值得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家装
家装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