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STEAM课程都有哪些?

 2019-07-31 15: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1世纪是知识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科技创新的作用愈加凸显。在教育领域,对创新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需求与日俱增、迫在眉睫。世界各国为了应对竞争压力,纷纷进行基础教育改革。尤其是自20世纪80年代美国发起的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在全世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近几年,STEM教育正在我国快速兴起。2018年1月新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很多学科也都明确渗透或倡导了STEM教育思想。

各种新课程花样繁多,为了研究哪种课程更适合自己的孩子,家长们都煞费苦心。我总能碰到家长询问STEM课程都有哪些,孩子真的适合去学习STEM课程吗?下面我来跟各位家长说说。

STE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后来加入了Arts,也就是艺术,变成STEAM,比STEM注重的元素更加多元化,要求的学科能力更丰富多样。STEAM教育就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

因为涉及到多个领域方面的知识,STEAM课程也多种多样。要注意的是,STEAM教育虽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但并不是只学习这五个学科知识,也不是这五个学科的简单叠加,而是更注重学习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它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在过程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并使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举个简单的课程例子:

随着科技发展衍生的环境问题日趋严峻,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空洞、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生态问题频出,人类陷入生存困境!保护环境、重构蓝天白云绿色生态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使命,也是现代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环保教育,意识先行。充分利用学校课堂、加强环保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具有深远而重大的现实意义。

昊科教育协作举办了秉承STEAM教育重视创新与实践的超学科教学理念,通过跨学科整合多门类科学知识,重塑生活场景,以贴近生活的趣味问答引入课题,启发学生自主思考,激起学生参与实践的兴趣,以培养思维方法为核心,引导学生学习并掌握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和绿色生活小技能的活动。

根据时下热点环保话题,昊科教育导师从“节能”、“减排”两个角度,针对自然能源再利用和减少人工污染排放两大命题设计科学体验课程,课程内容包括风力提物机、污水净化器、桌面垃圾桶、创意动力车四个项目。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联系现实问题,自由发挥、大胆想象,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深入思考、不断尝试,用实际行动为人类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污水净化体验课上,老师用当前世界水资源布局、水的用途、居民用水困境、二次循环用水的好处等生活化问题引入“净化污水有哪些用途?”这一课题。

接着,老师借助几个物理实验同步讲解净化器的工作原理,同学们需要以老师所述知识点为理论依据,通过参与过滤、吸附等实验,体验自制污水净化器的技巧。

在全面了解净化器的特点后,学生以现实生活的环保需求为出发点,分析影响污水净化效果的主要因素,并根据净化器运作特点及现实需求进行选材、设计、拼接组装。

课程最后的成果展示环节,师生一起检验净化器的工作效果。

“同学们在实验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最后想出什么办法解决困难?”

“如果要做一个效果更好的污水净化器,你认为该如何改进呢?”

……

一连串与项目制作相关的小问题,从课堂回顾、方法思考、主题延伸三个层面递进发问,同学们在分享讨论的过程中巩固知识,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的能力。

根据以上昊科教育的STEAM课程可知,STEAM课程并不单单只是学习这五个学科知识,导师会立足实际,关注时事,紧贴国际社会潮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中国本土文化相融合在一起,在课程中让学生独立思考,动手操作,团结协助,体验真实的生活,获得社会性成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