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添可简史》番外拓荒者“无线梦想家”

 2019-08-01 17:47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即便是痛苦,也无法阻止一颗仰起的智慧头颅”,正是这句《哥德巴赫猜想》里描述主人公的话语,深深打动了食物匮乏年代还是青少年的钱东奇,并激励他实现今后的一次次“拓荒”。正因此, 20年后TINECO添可品牌诞生。2019年首台TINECO添可会思考的智能吸尘器PURE ONE惊艳亮相。

开拓无线——“无线吸尘,才能让我们的用户感到快乐”

消费升级,功能效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不仅能满足功能上的需求,更需要满足消费者心理上的需求的产品才会被市场和用户所喜爱。如果一款吸尘器拖着线,限制吸尘空间自由,毋庸置疑会损害用户使用产品时的良好感受。为了让用户能够获得“无线”的愉悦感和轻松感,钱东奇一直在探索。

2015年的一次商务谈判,英国客商询问是否有新产品,钱东奇随即让同事打开电脑,向客商展示一款外观硬朗、线条简洁、形状酷似自动步枪的无线吸尘器,英国客商看后大感意外,这正是他寻找已久的产品。几天后,他决定与科沃斯合作,贴牌生产这款无线吸尘器。不久,另一家英国吸尘器品牌也找到科沃斯,下了贴牌生产订单。在这之前,钱东奇已经历过上百次谈判

2016年,这两个吸尘器品牌在英国市场总共销售了30多万台无线吸尘器。2017年,销量翻番,变成60万台。这创造了公司新的销售纪录。一定程度上表明,从有线到无线,吸尘器产业的竞争逻辑已经发生改变,让用户快乐的方向更无疑是正确的。

钱东奇在1998年工厂第一台设备落实时正和同事讨论设备安装的场景

开拓研发——试水家庭服务机器人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代工生产,处于价值链下游,市场上地位较低。对于用户来说,他们是“无名之师”;对品牌来说,他们只是按需做事的“机器”,价值远不如ODM。面对此双重压力,OEM之路道阻且长。

1990年时任中国电子进出口深圳分公司业务经理的钱东奇,成功帮助苏州春花吸尘器与法国客商签订代工协议,这让他发现欧美市场的吸尘器需求极为强劲,于是筹划创建自己的公司;1998年,完成初步积累后,他与人在苏州创立泰怡凯电器有限公司,也就是科沃斯的前身,经营代工业务;一年后又在石湖西路108号购下33亩地自建厂房,并作为公司总部。

2000年,接触代工近10年,个中滋味尝尽,他逐渐意识到,做代工并不能实现为用户带去轻松感和愉悦感的理想,而是在资本的权力下“惟命是从”。于是,他在公司附近的苏美大厦,组建了一个秘密的5人研发团队,代号“HSR(Home Service Robot)”,家庭服务机器人,专注服务于家庭生活的机器人开发。

历经7年,终于在2007年,科沃斯第一款扫地机器人上市。消费者对这款产品展现出极大热情,销量也很快超过科沃斯多级旋风吸尘器。2011年,多级旋风统一下架,主打扫地机器人,以强化家庭服务机器人的品牌定位。

2019年添可会思考的智能吸尘器PURE ON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人工智能
智能家居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