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添可简史:一场持续21年的科技长征》之拓荒者/无线梦想家

 2019-08-16 11: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你的时间有限,不要浪费于重复别人的生活。不要让别人的观点淹没你内心的声音。”

Your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Don'tlet theﻪnoise of thinking you have somethingto lose.

——SteveJobs

一间厂房、一条生产线、十五名员工。

1998年鸢飞草长的三月,在江南水乡的农田边,一栋楼的楼顶上立着英文字母“TEK”(泰怡凯的英文名称)的立牌。钱东奇在不惑之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泰怡凯电器(苏州)有限公司。一年后,就在这附近的空旷农田中,公司拥有了33亩地,建立了第一个厂区。这也是钱东奇梦想杨帆的地方。

钱东奇的创业并非突发奇想,而是多年的进出口工作让他嗅到了市场商机,燃烧起内心的冲劲。让他看到这商机的便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次工作。1990年,钱东奇是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深圳分公司的一名业务经理,带着法国商客阿兰(AlainGoepfert)到苏州寻找适合的吸尘器代工企业。

添可会思考的智能吸尘器

当时,轻工业发达的苏州拥有声名大噪的“四大名旦”,即长城电风扇、香雪海电冰箱、孔雀电视机、春花吸尘器。其中,春花吸尘器便是他们此行的目标企业,经过钱东奇居中协调,双方签订了代工协议、通过出口认证。也正是这次工作,加深了他对欧美国家吸尘器市场强劲需求的认知,也让他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

于是,他与人合作开始吸尘器市场的创业。也正是因此,钱东奇无意间成为中国吸尘器出口行业的拓荒者。

2000年,公司便意识到研发的重要性,组建了“HSR”研发团队,专注机器人产品的研发。(HSR,即“HomeServiceﻪRobot”)在海外吸尘器行业里拼搏,不可避免会与顶部品牌戴森公司有所接触。TINECO添可(原TEK)也不可避免与戴森狭路相逢,然而这一次的“相逢”并不是美好的邂逅,而是针锋相对的专利比拼。

添可监测实验室人员

2005年,钱东奇与同事一起破解了戴森的多级旋风吸尘器专利,为品牌商贴牌生产多级旋风吸尘器出口德国。因此,产品上线遭遇戴森“狙击”——专利诉讼。钱东奇带领团队奋斗四十多天,整理千余份专利资料,帮助品牌商赢得诉讼,成功打破戴森狙击。

随着吸尘器行业发展,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多极旋风吸尘器红利期结束。当大家讨论下一个革命性产品在哪里时,钱东奇给出了答案:无线!正是这一年无线吸尘器“AK47”立项开发。

在一次商务谈判的最后,英国客商礼节性询问“还有什么新产品?”钱东奇向其展示了线条简洁硬朗,外形酷似自动步枪的无线吸尘器产品“AK47”。对这样的产品,英国客商十分惊奇,这正是他想要的产品,马上要求看到样品并在回国一周后便决定订购生产。这款产品没有让众人失望,已非常强劲的销售数据证明了决策的正确性。

钱东奇说,传统吸尘器受制于电源线,扫地机器人无法全面替代吸尘器。随着电池与电机技术的发展,国内无线吸尘器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TINECO添可应该再出发,专注无线吸尘器领域,作“无线梦想家”。然而,OEM企业终究只能隐藏在品牌身后,而企业的梦想是拥有自己的品牌,以TINECO添可之名站在消费者的视野里。

添可品牌“生活白科技,居家小确幸”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子产品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