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央行印发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优卡科技助力金融高效发展

 2019-08-23 17: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重点提到要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这将有利于指引我国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和相关监管部门各尽其能,不断增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为金融科技发展指明规范化道路,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业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服务能力稳步增强、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

同时,《规划》确定了六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从长远视角加强顶层设计,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态势,做好统筹规划、体制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二是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规范关键共性技术的选型、能力建设、应用场景以及安全管控,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降低服务成本、优化融资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是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运用金融科技提升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控和金融信息保护,做好新技术应用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是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加快推进监管基本规则拟订、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服务金融业综合统计,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六是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优化产业治理体系,从技术攻关、法规建设、信用服务、标准规范、消费者保护等方面支撑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

优卡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是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效率、提升收入、提升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尤其针对一些风控能力比较薄弱的中小金融机构,科技尤其能够在创新能力、技术、人才等各方面赋能金融,让金融机构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规划》的落地明确了未来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后续包括人工智能等科技技术的运用,将助力金融机构高效率高质量的发展。

以中小银行、网贷公司的数据分析为例,目前小型金融机构对数据的处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内部数据缺失,外部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导致中小金融机构在数据整合、分析等方面面临难题。

《规划》的发布为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像优卡科技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打了一剂强心剂——通过金融科技公司的赋能,中小金融机构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解决发展难题,金融科技公司也将具有更大的市场价值。

金融科技既可以定义为结合金融和科技的前端产品及服务,也可以指运用于金融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但无论是哪种理解,都旨在运用先进的科技技术对金融服务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使金融企业的运行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和安全。

从金融科技概念出来伊始至今,金融科技已经跨越至3.0时代,目前,金融科技主要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区块链等新IT技术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带来新的金融服务能力。

优卡科技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将会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优卡科技为例,企业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手段服务借贷市场双方,为C端用户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也在为B端机构解决风控、管理等痛点。优卡科技旗下智能风控解决方案,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分析手段,不断优化进步,力求以智能风控系统及全流程解决方案,精准快速识别欺诈,助力合作金融伙伴效率提升。

本次的文件在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为金融科技中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金融科技也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机遇,优卡科技相信,在《规划》的指引下,我国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和监管部门能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不断增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业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金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