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点购打造家乡头条短视频平台,为非遗传播搭一座舞台

 2019-08-26 12:1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八大菜系食味多,珍馐美馔全席宴。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仅饮食结构复杂多样,烹饪方法也极为讲究,孕育了独具特色的中国饮食文化,成为世界饮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美食不只是味道的品鉴,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中国饮食文化具有丰富内涵和艺术特征,除了食物本身的独特多样,蕴藏在食物背后的一系列制作工艺和社会活动更具传承价值。

点购特产传承非遗美食文化

日常生活离不开“食”,在中国,早就有“食色,性也”。中国人千百年来一直遵奉“民以食为天”的信念。如今,中国美食的时代记忆已从“食不果腹”到“非遗传承”。

从2005年开始,各级文化部门全面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到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来,全国各地已有多种美食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因为食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留在我们的心底,它不再仅仅是食物的味道、舌尖的味道,而更多的是历史的味道、人情的味道、故乡的味道、记忆的味道以及弥漫在心头的乡愁的味道。点购集团“迎合”乡愁,网罗天下特产美食,传承非遗美食文化,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正宗的仇记金丝杂面、迁西板栗、巧家红糖、荣兴肉脯干、平遥牛肉、狗牯脑茶、沉缸酒、陈昌银麻花、客家腊肠、九江煎堆、合川桃片等非遗特产美食。

搭建非遗美食“活”起来的舞台

在中国文化中,饮食早已超越果腹的生理性需求层面,而是包含复杂的文化意义,上升为一个文化象征系统。同时,饮食作为一种非语言的信息传递方式,它把人们内在的各种观念意识和心理状态加以浓缩,通过特定的食物方式来表达主体的心理愿望和信仰情感。

为此,点购集团打造家乡头条短视频媒介平台,开展“本镇百最”和“村文建代表”活动,坚信广大村民就是非遗美食最好的传承者,从源头挖掘非遗美食文化,了解非遗美食的产生背景、材料选取、制作工艺、手艺传承等。点购集团CEO表示,上家乡头条,透过日常美食的仪式镜像,让大家看到蕴藏在中国文化深处的遗传密码和文化图景,记录一个个民族记忆的非遗美食,让人们深入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唤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注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这是公司的初衷,也是公司一直在做的事情。

让文化热起来,让非遗活起来。作为一家文化电商平台,点购集团通过“音、视、图、文”讲述非遗美食的历史典故,还原地道的烹饪技艺,让一个个非遗美食从“纸上名录”中“活”起来,不仅仅给用户带去绿色健康的特产食品,更重要的是增强了非遗美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提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流的舞台,打造文化强国的支撑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