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HR管理软件进入智能时代,北森帮助16.8万HR提高工作效率

 2019-08-27 18:26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过去20年间,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AI大数据,到现在出现的5G,世界已经变成了数字化的世界;从滴滴打车、微信、淘宝、抖音,到长租公寓,人的生活也被彻底改变,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数字化。

而这样的变化仅仅是个开始,5G的到来预示着我们将再次迎来新一轮数字化、科技化的浪潮。而在数字化的时代,科技将赋予人力资源这个行业巨大的变革力量,带来巨大的机会和挑战!

△北森云计算CEO纪伟国

科技对于组织的变革即将/已经进入加速期

除去睡觉的时间,人最多的时间花在哪里?是工作场所,是公司,组织。

过去20年的时间,数字化、互联网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对于组织的改变相对较小:大部分公司使用的软件还是10年的软件,管理模式还是以前的管理方式。

根本原因在于以前“改变的迫切性不够”。

过去20年,企业人力资源的变化、信息化的进展比较缓慢,人才管理技术和思想落地也相对缓慢。

但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组织正从矩阵式的架构变成网状结构、人才管理变得无比关键。而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员工,对于组织,对于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提出更高的要求,内外两股力量都在推动组织发生变革。

因此,科技对于组织的变革将在未来3-5年进入加速期。

那么未来科技将会对人力资源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认为,有四种新科技将会大大影响人力资源领域:

首先,是人才管理技术,人才的定义、选择、评估、管理、留用的技术;

其次,是云计算/SaaS, SaaS软件替换安装版的HR软件已经成为一个事实;

第三,AI大数据正在逐步进入HR领域;

最后,互联网生态正在进入公司,进入组织,一个企业互联网生态正在形成。

△北森云计算CEO纪伟国

人才管理技术:以数字化的方式管理人才

(1)什么是人才管理技术?

其实它的内涵包括人才的定义、甄选、和发展技术。

定义人才,即能力技术,包括:素质模型、潜力模型、历练、价值观。

甄选人才,即评估技术,包括:人才测评、评价中心、人才盘点等等工具。

发展人才,包括教练技术、行动学习等等。

这些技术并不新鲜,是在过年十年间被证明有效的技术,但数字化给人才管理技术赋予了新的活力?我们可以实现“数字化的人才”,以数字化的方式管理人才。

一旦实现人管理的数字化,我们人才管理水准就提升了一大截。

// 举个例子 //

有一家公司的销售,做特别大的项目,项目大,周期长。一般的销售更倾向具备狼性的员工,但这类大项目则相反,更倾向于选择计划性强、规划性好的人,成功愿意特别高的人,可能因为看不到短期的利益和回报,往往没有等到项目落地,就离职了。

如果我们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人才,就可以看到具有哪些特点的人才,适合什么岗位或者项目能够拥有更高的绩效,这是一个循证的过程。

(2)人才数字化以后,我们就能够围绕人的能力、行为轨迹构建一体化人才管理。

人才管理技术与传统人力资源最大的差异:传统人力资源各个模块是割裂的,不连续的,而人才管理是以能力为核心,把人力资源的各个模块连接到一起。

在招聘时,要评估人的能力,薪酬是基于能力的付薪体系,而绩效评估时要评估能力,在人才盘点和继任时,要评估潜力。一切以能力为中心、以人才为中心运作整个人力资源系统。

这时,整个HR软件就开始走向一体化、一站式,我们称之为一体化人才管理平台,全球的HR软件厂商都在拼命把员工全生命周期的环给闭上。而客户也开始从单一软件的选购,走向了一体化软件的选购,不再纠缠于某一个功能点,而在于体系是否完整,是否是一个系统。

无PaaS,不SaaS

(1)HR SaaS已经进入3.0时代

最初,HR SaaS被理解成“把一个软件搬到互联网上”,面对小客户,大部分厂商提供的是标准化产品,但其实各个公司的薪酬计算公式、审批流程、请假制度都是不同的,甚至是同一家公司,每年的制度都会进行调整,HR SaaS 1.0难以满足中大型客户的需求,于是进入2.0时代。

HR SaaS 2.0进入个性化时代,企业开始探寻是否可以通过更多的配置项来解决这个问题,最后证明,这只适合于500人上下的中型公司。

而针对大型客户多租户、大规模并发、复杂且个性化的场景,HR SaaS 3.0应运而生,进入平台化时代。

随着云计算技术、数据库技术、微服务体系的发展,北森在遭遇重重挑战之后,构建了一个基于云计算的PaaS平台。基于PaaS平台,北森研发了一个数据库steppe来解决大规模并发的分布式一致性问题,这在1.0时代和2.0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2)无PaaS,不SaaS

VUCA时代,我们需要一个随需应变的SaaS软件。

这个软件不仅仅能够配置,还能够定制,不仅仅是定制,还要能够基于我的业务需求的变化,快速定制。

所以,无PaaS,不SaaS。3.0时代的PaaS平台具备三个特性:

可拓展

不同的客户,有的用KPI考核,有的用目标管理,有的用OKR,有的用阿里的双轨制考核,有的用项目制考核,我们都能够拓展出来。

这些拓展能力,包括字段的自定义,对象的自定义,界面的自定义,功能的自定义、流程的自定义,算薪公式的自定义,一切皆可定义。

可定制

可基于企业的实际业务场景,进行功能和系统的定制化。通过拖拽各种预制件,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快速搭建一个软件或原生应用。不用编写代码,开发速度自然大大提高,开发成本最多可以降低70%。

可信任

北森的PaaS平台是一个基于多租户的、可信任的PaaS平台,我们先后通过了ISO27001、CSA、以及公安部的等级三保认证。

同时,我们通过了很多国内外大企业的安全审查,例如:优衣库全球安全团队、辉瑞制药印度的安全团队、万豪酒店,国内的药明康德、海康威视等,为客户构建可信任的安全体系。

(3)构建中国HR领域的企业级软件应用商店

当我们拥有了PaaS,能够定制开发一个应用程序时,我们就发现:北森可以像苹果应用商店一样,构建一个企业级软件的应用商店。所有开发的原生应用,均可以上架应用商店。这是一个非常棒的软件生态。

我们目前上架的应用,包括北森的HR软件,以及北森为客户开发的一些小应用,例如:面试叫号系统、内部招聘、个税通等,还有一些办公的小应用,例如:工作总结、任务、日程等等。

此外,我们还接入了很多第三方软件,如差旅、报销、工装定制等等。

但这一切刚刚开始,随时间的发展,预计应用很快会达到1000个,这意味着在北森paas平台,基本上所有的HR应用,均可以找到。

2020年,北森将会开放PaaS平台给客户使用,一旦开放后,客户自己的IT开发人员,可以接受北森PaaS开发的认证培训,然后在平台上快速为自己定制应用。

而且,这些原生应用均可以上架应用商店,以免费或者收费的形式开放给其它客户使用。对于一个工程师而言,把内部开发的应用,开放给其它客户使用,将会把自己代码的价值放大100倍,甚至 1000倍。

也许,有一天,你可以去创办一家公司,在PaaS平台上,为客户定制应用。

AI帮助HR软件变得更聪明,辅助决策

AI在HR中是一个非常火热的概念,我们非常认可AI代表着未来,但这一代的AI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它还做不到“认知”,它的本质是一种“自动化”。

计算机与人脑相比,具备两大优势:硬盘存储和CPU运算。人脑能够认出人脸,但是无法记忆海量的人脸,但AI依靠它的优势能够做到。所以AI目前能发挥最大价值的点在于自动化,这能够大大提升效率因此,我们通过AI把HR软件做得更加聪明,而不是更加智能,通过AI提升效率、体验,而不是把AI用于决策。

一个AI应用的实际例子:HR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员工提问各种制度的情况,我们把AI用于交互体验,做成一个类似SIRI的语音助手,只要喊一声请假,就能立刻把页面调出来。

连接型的HR软件:构建员工服务生态

SaaS软件相当于将软件从公司内部,放到了互联网上,一旦放到了互联网上,就可以和各类资源进行连接,例如:京东、美团、携程。

这样,互联网的一些业务就很容易和企业内部的员工连接,将很多员工服务进行自动化。

我们把这类HR软件,称之为:“连接型的HR软件”,连接一切可以连接的互联网资源,赋能员工、提升效率。

可以连接京东,做弹性福利;可以连接携程,差旅自动化;还可以连接金融平台、订餐平台,最终构建出一个员工服务生态平台。北森最近推出了一个新产品森福利,就是这样一个让员工自主选择、海量产品的全场景弹性福利平台。

站在变革的关键点上,我们尽情展望,未来的3-5年,我们一定会见证新科技推动人力资源变革的历史,北森愿意和各位一起携手,共同推动人力资源的变革,帮助更多中国企业拥有世界级的人才管理能力,让科技成就人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