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到了最危险时刻的新零售正打开新天窗

 2019-09-02 10: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孟永辉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传统零售和新零售究竟是怎样的关系?按照马云对新零售的定义,所谓的新零售其实应该是涵盖线上和线下的一种存在。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新零售或许远远要比传统零售的内涵要宽泛很多。

但是,一个问题随之而来。既然新零售比传统零售的概念要宽泛很多,那么,新零售真正走向成熟或许还需要很长时间,而不是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后,我们便看到了有如此多的新零售概念的出现。

无论是基于新零售的概念做深度的体系搭建,还是做“新零售+”,总之,基于新零售衍生而来的东西早已远远超过了它的发展阶段所能够承受的。如果我们为当下如火如荼的新零售发展状态寻找一个合理的解释的话,或许,傍新零售的大腿再合适不过了。

何为傍新零售的大腿呢?说白了,就是假借新零售的概念而已。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假借新零售的概念,而不去实实在在地去做新零售的实践,所谓的新零售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和互联网相类似的概念而已。

不幸的是,现在新零售行业的发展正在陷入到这样的怪圈之中。人们之所以会对新零售如此拥趸,并不是说他们真正愿意去用新零售破解行业发展痛点,更不是说他们找到了实践新零售的方式和方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仅仅只是把新零售看成了一个可以吸引资本、吸引巨头的手段而已。

很显然,如果仅仅只是将新零售如此定位,必然会把它的发展带入到互联网式的死胡同里。一旦这些玩家无法通过新零售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新零售的火爆景象或许很快便会烟消云散。

然而,我们又无法否认新零售对于用户和行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当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依然见底,我们或许只有借助新零售的方式才能找到下一个发展的方式和方法。所以,在新零售行业被浮夸遮蔽双眼的时候,我们或许更加应该找到加持新零售的方式和方法,从而找到真正合适的发展道路。

玩家各怀鬼胎,新零售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真正想要做新零售的,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想要用新零售去改变传统行业的,他们之所以会投身到新零售的浪潮里,很大程度上都带着不同的目的而来。对于一个新生的行业来讲,如果大家都各怀鬼胎,不愿意实实在在去做事情,那么,这个行业无疑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当概念盖过了落地和实践,新零售便不再实际。 现在的新零售几乎在我们生活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开始出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村,所有的行业都在被新零售所影响着。大家都想要用新零售去掘金,大家都想要用新零售去开疆拓土,但是,真正将新零售落地到实践,真正用新零售去破解用户痛点的又有多少呢?

现在的新零售行业当中正在被各式各样的概念充斥着,人们仅仅只是用这些概念去获得流量、获得资本,并不顾忌这些概念真正可以有多少可以落地。如果新零售变成了这个样子,那么,曾经被给予厚望的它或许正在进入到一种虚假的发展状态里。

对于新零售来讲,这种发展状态其实是由海量的概念所营造出来的一种虚假的状态,并不是新零售市场本身应该表现出来的样子。可想而知,这样的发展是不是在浪费时间,是不是在失去互联网落幕背景下的最为重要窗口期?让新零售市场重回概念与落地对等的状态,或许才是新零售能够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如果新零售无法回归平静与理性,可以想象未来它将面临多少的困境和挑战。

缺少对于线上和线下行业的深度改造,新零售真的正在成为一个概念。 正如开头我们提到的那样,新零售应该是一个可以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带来巨大改变的存在。然而,新零售经历了几年的发展时候并没有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带来多少改变,有的仅仅只是在财报当中那一丁点的崭露头角而已。

这显然并不是新零售应该给我们展示的模样。作为一个旨在对线上和线下的产业都产生深度改变的存在,新零售应该有更多亮眼的表现。无论是对于线下实体店的体验的优化和提升,还是对线上平台商品的完善,其实,新零售都应该更多地表现在对于行业的深度改造上。

然而,事实情况并非如此。我们看到的真正给我们带来的亮眼的表现仅仅只是停留在资本市场上,不断攀升的融资数据、不断胶着的资本乱战、不断广泛的资本布局。但是,对于用户和市场来讲,人们或许更加期待的是新零售如何真正能解决他们的痛点和难题。当新零售缺少了对于线上和线下行业的深度改造之后,所谓的新零售或许正在沦为一个概念。

新技术始终无法给新零售带来驱动力,新零售正在成为强弩之末。 虽然我们在新零售的概念被提出之后看到了阿里成立的达摩院、腾讯、百度和京东都在进行新技术的布局,但是,真正能够给新零售带来驱动力的新技术又有多少呢?真正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以互联网技术的运行逻辑的又有多少呢?真正能够驱动新零售前进的新技术又有多少呢?

很多时候,新零售依然在互联网技术所建构的生态环境下运行,并没有形成一个以新技术为底层体系的运作系统。当新技术无法给新零售带来驱动力的时候,所谓的新零售便不再“新”,而是只剩下“零售”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当新技术无法给新零售提供充足的驱动力的时候,所谓的新零售其实依然在用互联网技术说事,而在互联网已然日薄西山的时候,所谓的新零售或许同样正在成为强弩之末。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仅仅只是在困扰着中小型的创业者们,同样在困扰着巨头们。阿里、腾讯和京东在新技术的研发上投入到了这么多,但是,真正能够给新零售带来驱动力的,或许很少。难怪在阿里达摩院成立的时候,马云会说不希望阿里达摩院赚钱。

玩家们涉足新零售的心态各不相同,最终新零售变成了一汪浑水。 如果我们问玩家们涉足新零售的原因,一百个人可能会有一百个答案。有人是为了让投资人看到了自己在新零售上的所谓的创新性,这样的话,投资人就可以投资自己;有人是为了寻找突破自身瓶颈的方式和方法,用新零售来弥补自身在互联网项目上的颓势。正是由于人们对于新零售的心态不同,所以才让当下的新零售市场其实正在变成一汪浑水。

为了博取投资人的关注,我们看到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新零售概念、模式的出现;为了缓解互联网项目上的颓势,我们看到了很多新零售平台的涌现;从当初的怀疑和试探,到现在的义无反顾的加入,新零售已经不再是那个我们认识的新零售,而是变成了一个烂大街的概念。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很多人试图通过坚守电商来反衬新零售市场的混乱。这更加反映出人们对于新零售的各怀鬼胎,如果我们始终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方式和方法,如果我们一味地把新零售看成是一个概念,那么,所谓的新零售或许真的将会沦为一种概念,真正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危中有机,新零售如何化危为机?

不断混乱的新零售市场、资本乱战的行将结束都在告诉我们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洗牌在所难免。因此,我们说新零售市场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一点都不为过。但是,往往有一些机遇总是蕴藏在危机之中,只要我们能够抓住新零售的要害,就能够化危为机。

不再依赖资本,真正找到基于新零售本身的驱动力。 同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模式一样,现在很多的新零售玩家都在将资本看成是唯一目标。但是,这种发展模式或许仅仅只在资本红利期有效,等到资本红利期不再,他们或许又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新零售之所以会成为新零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要找到基于它的生态闭环。当新零售的发展进入到了危险期,我们应当率先找到基于新零售的盈利模式,最终摆脱对于资本的依赖,从而可以把自身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轨道当中。

所谓的盈利模式并不是仅仅只是依靠概念来实现,而是需要通过实实在在地给行业本身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改变来实现。只有这样,才会有用户愿意买单,才会对行业产生实质性的推动和改变。

突破新技术的瓶颈,真正摆脱新零售对互联网技术的依赖。 虽然大家都知道新零售的底层驱动力在于新技术,但是,真正能够将新技术与新零售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很少。甚至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头部公司也仅仅只是将新技术对新零售的驱动体现在某些流程和环节上,并未真正用新技术来驱动整个新零售行业的发展。

对于日益走入到概念怪圈里的新零售来讲,我们或许需要用新技术去突破现在的发展瓶颈,真正让新零售不再是一种互联网体制下的存在,而是有自身的驱动技术,有自身的运行逻辑。只有这样,新零售的发展才可以说是跳出了互联网的怪圈,真正进入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因此,从表面上看,我们虽然陷入到了技术瓶颈期,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个时候突破新技术应用的瓶颈,同样可以迎来新零售行业的大发展。对于广大的玩家来讲,这不得不说是一次全新的机会。

对于新零售的互联网式的认识最终让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了死胡同里,尽管从表面上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但是,实质性却早已布满问题。对于一个新生的事物来讲,当下新零售的发展无疑正在进入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即使在这样的时刻,新零售市场里依然充满了机遇,对于真正的弄潮儿来讲,只有把握住机遇,才能突破瓶颈,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零售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