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持续落地产业场景 银河水滴步态识别成安防刚需

 2019-09-02 15: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人脸、步态互相不排斥,虹膜、指纹技术互补,如果嫌疑人已经走到正面近距离,用人脸识别技术会更好。” 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在接受采访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8月29日,在上海召开的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SAIL)大奖评选结果正式发布,其中,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荣获创新奖(INNOVATIVE)。

所谓步态识别,是指通过人的身体体型(身高、头型、腿骨、肌肉、关节等生理特征)与走路姿态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人工智能技术,拥有远距离、全视角、无需配合等诸多独特优势。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步态识别方面的专家马克·尼克松(Mark Nixon)曾表示:“步态识别比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更复杂,因为步态识别是一种既含有生理性又含有行为性的生物特征,在模型训练时,步态识别需要基于三维的视频进行训练,而人脸识别等只需要二维图像即可。”

谈到步态识别这一技术的具体应用,黄永祯表示,步态识别技术本身是刚需——因为公安监控大部分都是运用远距离相机操作,很难出现嫌疑人在十米之内正面站在相机之内的情况,大多是显示出几十米外的侧脸、背面、正面等,做不到十米距离之内,那么人脸识别技术几乎就用不了。

现如今,银河水滴的步态识别技术已经应用于泛安防领域;另外在石化、核电站、大型水坝等安防级别较高的行业,银河水滴步态识别技术也可以有效完善防控网络,防范非法闯入,保障生产安全和经济利益;在社区、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场景中,步态识别可以健全安保系统,提高安全等级。

另外,黄永祯称,大量视频都要基于全身识别技术,公安依靠不了人脸识别就得只能靠人眼,例如当年的周克华案件就是靠几千个民警去“看”。“因为周克华的反侦察能力也很强,所以人脸识别根本没用。这样的刚需得到解决以后,这就是我个人认为的风口的到来。”黄永祯表示。

但同时他也补充称,各种生物识别技术是优劣势互补,人脸虹膜属于近距离、高精度,步态是跨视角、远距离、非配合,所以后者精度不一定有人脸高。

人工智能行业经历了数年的爆发式增长,逐渐聚焦到商业化落地以及与具体场景的结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论坛(产业发展)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自称AI公司的创业者越来越少了,把AI作为重要的运用工具,应用到垂直领域的公司越来越多了。”

现如今创业公司插不上AI的标签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找到适合的运用场景、刚需产品,提升产业的效率,改善用户的体验。沈南鹏认为,AI创新有两个重要的节点:第一,AI要实现真正的产业价值;第二,AI要以人为本。

据介绍,银河水滴从成立之日起就将技术的产品化作为核心战略进行考量,深入相关行业进行调研和沟通,根据反馈确定或调整解决方案。

坚持产品化方向正在给银河水滴带来正向反馈,如水滴慧眼的部署将让银河水滴进入公共安防市场。公开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我国雪亮工程建设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每个地级行政区的建设平均规模在亿元级别以上。同时,随着信息化和大数据的纵深发展,传统安防体系的智能化升级已成为当务之急,这将是一个充满想象的巨大市场。根据公开数据,自2010年突破千亿规模之后,智能安防市场多年都基本保持着年均20%左右的市场增速。

另外,多种识别模式协同配合、通过存量数据的结构化来提升视频信息利用效能,在安防领域是大势所趋,拥有远距离、全视角、无需配合等诸多优势的步态识别将成为安防领域的刚需技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