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好公司样本:20岁的阿里巴巴和他带来的时间“减”史

 2019-09-07 21: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再过两天,阿里巴巴迎来20岁的生日。

20年前的1999年,马云在杭州创立阿里巴巴的时候,提出过三大愿景,第一个愿景“阿里巴巴未来要成为服务中国中小企业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第二个愿景,阿里巴巴要成为一家50亿美金的公司;第三个愿景则是“要做一家生存的企业”。

20年后回头来看,你会发现,关于钱的目标,反而是最短期的、也是最容易的。反而是关于理想的目标,能长盛不衰的一直指引着企业前进。今天,除了钱之外的另外两个愿景已经融为一体,成为阿里巴巴20年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仔细观察,阿里巴巴成立20年来,商业的确变得更加简单,而其在推动生意好做的过程中,无形中还带来了社会效应。前两天,阿里一个数据显示,过去20年里,中国人可以10分钟内办完的事情至少多了200件,这是社会效率提升的一个缩影,对于个人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自我价值创造,对于企业来说,是在创造收益,对于全社会来说,则意味着社会效率的提升。

阿里今天无疑是一家大公司了,但是“大”是实现了关于钱的目标,阿里巴巴没有满足于做一家大公司,而是自始至终努力做一家好公司。

什么叫好公司?一家好公司创造的不仅仅是商业价值,更多的是在解决社会问题,给全社会创造价值。

阿里赢在电商之外:创造社会价值

阿里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这一点毋庸置疑,甚至也没有什么讨论的。阿里对于中国电商的价值和意义,我想从奠基到发展,从模式到服务,都一样没有什么好讨论的。不仅是第一的位置,更领先之后的企业很多很多。

如果去讨论阿里巴巴在电商方面的贡献,我觉得总有些意兴阑珊,毕竟怎么看都是舍我其谁。而去考虑在电商之外的诸多维度,反而倒更能够让我们看清一个真正的阿里巴巴,看到它在这20年都做了什么事情,有过哪些创新,除了“剁手”“双十一”之外,又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近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说了一个有趣的数据,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点端倪,他说杭州一年接待的旅游人数超过1.8亿人次,旅游旺季时,一房难求。现在,通过城市大脑,10秒钟就能找到哪里有空房,30秒钟可以完成入住。

旅游找酒店的痛苦我想是这个智能手机时代长大的孩子很难想象的。记得我小时候出门,经常全家在车站就被带到了黑旅馆,想要找正经的酒店只能先看地图,然后再扫街过去。这种情况一直到连锁酒店的兴起之后才有些好转,不过和现在的体验依旧是天壤之别。

这种效率的提升,不仅仅让人们节约时间,而且节约金钱,是一个很典型的效率提升场景,大大降低了人们出行的恐惧,让年轻人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而另一个事情大家可能就参与的更多了,那就是支付宝的蚂蚁森林,尽管大家可能更多的还在忙着偷能量,但阿里巴巴却已经实实在在种植真树1.22亿棵,种植总面积超过168万亩。让人真真正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聚沙成塔。

而这只是阿里在环保方面的一个结果非常明显的案例,更多的潜在节能减排其实更能影响我们的生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比如快递行业的绿色环保包装、闲鱼主导的各种二手闲置交易、减塑和再利用行动、共享出行和各种在线缴费和政务。尤其是在线缴费和政务服务,可以说是一种真正的时间解放,这种潜移默化的升级和行动,让人们的生活不由自主就变得高效起来,这其中减少的浪费和排放,恐怕就无法估计了。

好公司创新行业,更创新职业

人们总有一种恐惧,就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很多职业将被智能设施所取代。

但是这种担心可能是多余的,因为还有更多新的职位被创造出来。这个世界永远都有机器做不了的事情,而这种创新的职位背后,其实也意味着一种行业的创新,一种技术带来的进步。对于不断创新的阿里业务来说,新职业不断的涌现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新岗位不仅仅是一个就业的机会,其实更代表着经济的不断变化和人们的劳动价值的体现。而创造新职业的多少,也可以说是衡量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准。

比如说,在最让人担心的人工智能或者机器人领域,人的岗位依旧重要,在菜鸟,就诞生了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菜鸟驿站包裹管家等几个全新职业,都和智慧物流息息相关。而菜鸟大批量部署的物流机器人为一大批技术人员创造力就业机会。

而在线上服务端,阿里更是创造了一大批的云服务工种,在看似被技术替代的领域也创造了诸多的就业机会。比如云客服、政企客服、人工智能训练师、互联网云医生、互联网云药师、透明实验室质检员、声音模特、AI标注师等等。网络没有成为职业的洼地,反而成了就业的平台,不仅提升了效率,而且让人们的生活工作都变的更加自由。

对于大规模的线下服务就业,阿里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比如在盒马生鲜就有生鲜买手、拣货员、海鲜饲养员三个全新职业诞生,饿了么则有300万职业骑手,还有商超外卖拣货员、外卖运营规划师两个全新职业。在淘宝,则深入基层的挖掘了大码女装模特、“村播”、淘宝主播、主播星探、直播间装修师、装修调解师几个全新的高收入岗位,甚至飞猪都诞生了一个旅拍摄影的金领职业,让摄影师行业也实现了全新的升级。

从这些创新的职业中,我们可以看到阿里创新的领域,而从这些创新的领域中,我们则看到了阿里对社会的推动。比如支付宝的280万个“种二维码的人”,就成了二维码支付普及的重要推手,帮助中国快速进入无现金的手机支付时代,成为领先全球的支付标杆。这些事情的意义都远远超过了创造财富本身。比起房地产、矿产类的行业来说,这种创新的价值含金量更足,对所有老百姓的价值也更大。

另外一个层面,花在排队、堵车上的时间少了,多出来的时间究竟被引导到什么样的地方,更见一个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一项调查显示,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在网上做好事,其中最受欢迎的10大网络新身份中,阿里经济体就提供了8个,排名第一的是蚂蚁森林种树能手,这意味着阿里巴巴不仅推动效率提升,还在推动年轻人将省下的时间进行更多的自我价值创造,值得更多企业复制和推广。

好公司成就他人

前段时间天猫公布了一个数据:2008年以来,在淘宝天猫开店、获得高速发展,继而上市的企业达到54家,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万亿。其中,22家企业已成为当地的纳税百强。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阿里平台的价值所在,不仅自我创新,而且成就他人。

马云一直说自己从来不去看赚了多少钱,从来不为钱做事,我觉得这是一个真心话。因为盯着钱的人肯定是做不了大事的,不会去搭建一个这么大的平台,也不会去帮助这么多人成功,更不会改变这么多人的生活。如果从财务的角度去考虑,马云已经早已可以退出这个江湖了,但他依旧奔波在第一线,为了全球贸易、中国制造出海呕心沥血。

从阿里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二十年的数字化变迁,可以看到网络商业文明的建立,看到中国制造的出海,也看到了企业精神、企业家责任、公益事业的发展壮大。不管从宏观还是细节,不管从商业价值还是社会价值,阿里都做到了一个绝对的担当者的角色,甚至我们都能看到像淘宝、闲鱼、飞猪、UC、支付宝、高德地图这样的产品,甚至还为视障人群这样的少数群体做了功能上的适配,让他们也可以享受到科技的快乐。

如果说商业的成功是创新模式和执行力的结果,那么公益的细节就充分反映了企业的价值观。阿里的价值观一直倍受企业称道,我想这是阿里能够辉煌20年的关键所在。

随着阿里20年大庆的到来,阿里巴巴也开始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迎接未来20年的挑战?如何去迎战全新的5G时代?我想阿里人也做好了自己的准备。这是阿里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也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其实综观阿里20年,也恰逢是我从大学毕业到工作的20年(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年龄)。这一路走来,阿里也伴随着我成长的每个环节,给我带来了不同阶段的不同快乐体验。

我相信阿里的未来能够走的更好,也希望阿里能够在新的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巴巴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