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亿脉通副总裁张璐超: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助力安徽产业升级

 2019-09-23 14: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芜湖市政府举办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发展暨浙商安徽(芜湖)行合作交流会,活动中,芜湖鸠江区政府与颐高集团就建设芜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力打造一个以数字文创为特色的专业化产业园区,聚焦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着力孵化信息技术、动漫、手游、短视频、新媒体、融媒体、创意设计等数字文创企业,形成芜湖市继国家广告产业园区之后,又一文化企业、文化人才集聚高地,努力推动全市数字经济新发展,助力芜湖紧跟长三角一体化步伐。

会后,网易新闻对亿脉通副总裁张璐超进行了专访,就泛长三角区域发展,从产城融合、跨区域合作角度进行了行业对话。

聚焦泛长三角区域发展

安徽定位清晰稳步前进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城市间往返频繁,经济、文化、生活联系密切。跳出原有的行政区域、地理区位,确立新的发展理念、全局视野,已是必然。张璐超从三个角度,为我们阐述了泛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必要性。

首先他提到,从政府角度来说,让长三角区域带动周边城市发展,不仅缓解了长三角区域的土地、就业、人口等压力,也与周边城市产业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完善产业生态,对双方都极为有利;其次,从企业角度来说,以浙江的数字经济企业为例,发展到一定体量势必会走上向外扩张的道路,而扩张往往从周边城市开始,形成一整套方法论以后,再往全国去拓展;最后,从企业家角度来说,也会优先选择长三角周边城市,“两小时经济圈”大大降低企业家的时间成本。“通过人才的流动、企业的流动、企业家的流动,把江浙沪内一线、准一线的城市辐射范围扩大,缩小周边城市与它的差距”,张璐超解释。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发展中部地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安徽政府也提出:安徽将作为长三角副中心的定位,种种福利政策稳步推进。天时、地利已然具备,颐高在这个时间结点选择落户芜湖,也是必然的结果。

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合肥数字文创平台)效果图

八年深耕芜湖今朝结缘

数字化转型任重而道远

说到和安徽的渊源,张璐超将话题带回12年前,“颐高最早在2007年投资的合肥,有了产业基础后,我们慢慢熟悉安徽的环境,尝试建立产业园,把浙商的项目搬过去,帮助他们在安徽生根发芽。”其中,颐高与芜湖的联系也已长达八年,八年中,双方都在等待一个契机。

这一次的合作算是长情的一个结果,这一点,从张璐超对芜湖的情况如数家珍可以看出,“芜湖是安徽省GDP总量第二大的城市,仅次于合肥。它侧重于制造业,比如奇瑞汽车、海螺水泥、埃夫特智能设备都在芜湖发展的非常好。近年来,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了趋势,数字产业园也将成为颐高在安徽发展必不可少的形式。

芜湖数字文创产业园

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

跨区域整合资源助落地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国,数字化产业争相落地,发展需紧跟时代,更应因地制宜。芜湖市政府在两年前开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并非要改变原有的经济结构,而是以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张璐超结合芜湖的现状,为我们介绍芜湖的数字化之路,“现在电信、移动的云计算中心都落在芜湖,这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式,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对于传统制造业,我们利用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工业上云’,从而打通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提升企业运作效率,最终改善企业效益。制造业与数字产业齐头并进,一起拉动经济发展,少了谁都走不远。”

同时,颐高也认识到,芜湖的大数据产业还在起步阶段,相关企业、产业过来以后,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当地环境,一两年之后才会有一个初步的成果,到全行业应用的阶段,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除了芜湖的产业,颐高在安徽已经落了不少项目,“岳西做的比较早,现在合肥、淮北、宿州以及黄山的徽州区、滁州的全椒县、马鞍山的含山县、宣城的旌德县,这些城市都覆盖了颐高的项目,总计15个。其中有代运营的,也有我们自己投资的,这些项目在安徽形成了一盘巨大的棋局,依托于G60长三角一体化的趋势,在浙商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帮助企业找到‘棋盘’上适合他们的位置,也帮助企业更顺畅地接入他们想要拓展的城市。借助颐高在当地的优势,更高效、更便捷的帮助企业落地,实现三方共赢”,张璐超说。

第六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上,浙商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系列活动启动

产业扶贫缩小城市差距

园区运营复苏城市活力

颐高在产业园区方面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一方面做产业投资,另一方面开始着手产业扶贫,对于公益事业,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张璐超介绍,“芜湖是有产业基础的,但是安徽往南还有许多贫困县,他们本身没有产业基础,例如颐高新介入的一个项目,落地点在安徽金寨县。‌‌金寨县原是国家级贫困‌‌县,以前大家做扶贫都是直接捐钱,这样对当地就失去了意义,所谓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用产业扶贫的形式,帮助当地建设起来。这些年的经验积累下来,我们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第一,引入头部企业,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了缩短生产周期、减少生产成本,将吸引一大批上下游企业落户,来为它们做生产配套服务;第二,‌‌企业大量进入之后,我们通过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回流,回到家乡发展,同时也吸引外省人才落户;第三,在当地开展产业相关培训,如:电商培训、文化产业培训、手工制品培训等,从而帮助就业;第四,产学研结合,与附近大学确立合作,引入实验室项目及高端人才;第五,建立产业基金,扶持优质项目成长;第六,打造公益品牌,聚焦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产业扶贫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颐高通过一个项目,帮助当地把产业生态建立起来,‌‌一方面颐高在进行投资创收,另一方面也是在帮助当地发展,‌‌缩小城市之间差距,这样的方式我们叫连锁脱贫” 。

‌‌无论是落产业园还是产业扶贫,本质上都是在配合长三角一体化。对于产业园运营,颐高已经建立理论,张璐超认为:我们不仅是为城市建立产业生态,也希望通过一个项目,能够带动周边发展,激起城市活力。他解释到,“安徽的整体布局将一些城市分为主城区和卫星城,有些卫星城因运营不当,导致人口流失、空置率升高、‌‌消费水平降低,‌‌‌城市渐渐失去活力甚至变成空城。‌‌”张璐超强调,颐高一直希望,可以在城市原有的基础上,‌‌通过投资项目,用集团的运营发展经验,慢慢扭转人口流失的情况,激活区域活力,“‌‌‌‌‌我们一起去帮助城市更好的发展,是所有颐高人的初心,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科技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