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打造网红品牌 该如何选品?

 2019-09-23 16:35  来源: 馒头商学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打造网红品牌, 该如何选品?

如何选品?我从三个方面展开:

第一是讲品类和货源的分析。 其实就是怎么找一个合适的市场升值空间,一个足够大的“空水壶”;

第二是讲价格和规则分析。 在战术层面上是怎么因地制宜的,找到可以控制费用的“气压”;

第三是认知和重点分析。 找到你可以反复不停地去敲打认知的、传播成本最低的东西。

今天以我们未来可能涉及的品类——“牛肉干”为例来探讨如何选品。

1、较高的行业认知密度

我们目前在做牛排的生意,虽然在供应链上可以找到利益点,但其实牛排是一个大众认知密度低的品类。

但牛肉干是一个什么市场?

牛排的市场规模是牛肉干了1/15。当正善卖牛排做到1000万的时候,实际上牛肉干可以做1.5亿——如果是同等量级的营销水平和流量水平之下。

相对于牛排,牛肉干其实就是一个大众认知密度比较高的好类目。 在座的各位不可能有人没吃过牛肉干吧

2、较低的行业认知强度

那么牛肉干类目有没有什么强势品牌?我认为基本上是没有的。很多品牌其实还是在0到1的阶段,网红品牌里面,很多就是声量大于销量。

只要它还在这个阶段,其实谁都有机会。

可怕的是当这个行业已经出现四五个类似像“邦迪”一样的东西,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中国的国产牛肉的性价比在世界上是排在后位的,所以国产牛肉非常昂贵。用国产牛肉制作肉干类肉脯类的食品成本非常高。

所以我们想象中那些大而全的全牛类品牌,其实他们正在放弃这样的阵地,因为不怎么挣钱。

但是用国外成本比较低的牛肉做成牛肉干,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向。

所以我认为这是个好行业,它的行业认知密度很强,但是它的行业认知强度并不强。

风干牛肉,全国各地都有一些本地品牌,但是在全国来看,没有全国性的品牌。

从创业者角度,这是很值得“开心”的事情,因为有可能出现“捣乱”的机会。

3、产品容易内容化、场景化、符号化

那么牛肉干这个产品是否容易内容化,场景化和符号化?

内容化其实我觉得没有问题。因为牛肉干的攻占用户心智的内容要素,中国自古以来就有;

场景化也不难打造,因为牛肉干作为休闲零食,它是很有场景感的,是很容易打造内容的;

唯一的问题是它很难出现“行为符号”。但是我们可以给它“造”出来,我们会想出一套关于吃的方法论。

4、产品具有多元化特性

这个方面牛肉干其实是弱类,我今天举的例子不是完美的。

在我的赛道里面,我会尽可能去匹配这些特点,但实际上我也不一定能做到完美,比如说牛肉干就有一个弱点,它没有办法做到“多元化”的特征。

5、高精神属性

以牛肉干为例,有一个产品做得不错——“母亲”牌牛*。

他们打的场景其实是“代餐”。为什么叫母亲牌?他们在多年前就想明白了“场景”这件事情的重要性。

品牌名称是“母亲牌”,最有可能买它的是谁?

当然是做妈妈的。

那么做妈妈的为什么要买牛*这样的产品?

实际上它要解决的是我们小时候经常发生的事情——小孩上学的时候来不及吃早饭。 起得晚,然后是一口都不吃,妈妈心里烦。然后书包里面给塞点牛肉干,小孩路上填填肚子。

因为在妈妈的心里,富含高蛋白的牛肉干是营养的,然后小孩可以填肚子,还爱吃——几个点综合在一起,是一个非常精准的场景,然后品牌名称又叫“母亲”牌,把它的心理映射完美实现。

所以,为什么我们的牛肉干也要出现这个市场?如果儿童蛋白质代餐市场,“母亲牌”是一个好的案例的话,成年人的蛋白质代餐产品是不是也是个机会呢?

做零食品牌中,有良品铺子、百草味、三只松鼠,他们也有肉脯类产品,比如牛肉干、猪肉脯。可是在你们的心智中,他们跟牛肉干的关系大吗?不大。因为他们都是靠坚果起家的,因为坚果门槛低,心智门槛也比较。

在中国肉脯类的零食市场,或者说高蛋白零食这条赛道上有大品牌吗?有,但那个品牌不够年轻化。所以在互联网赛道里面,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真实的机会。

6、具备制作流行单品的机会

牛肉干做流行单品太容易了。

而且我还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今天五香味、香辣味的牛肉干正在逐渐失去市场。原味牛肉干的体量正以指数级上升。

为什么?因为大众越来越对健康有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爱买原味”。原味的表现是什么?配方表里面只有两个要素,牛肉干和盐。

这件事情“妙”在哪里?

虽然我的牛肉干不会叫“正善”,但是它与牛排的用户群体是相同的。“老客户、新产品”——这是所有的生意中最容易做的。

因为买我们牛排的用户的心智是怎样的呢?

——要原切牛排,不要合成牛排。

检验办法是什么?就是在配料表里面只有牛肉,永远没有任何添加剂。所以牛肉干和牛排两种产品的目标用户心智高度协同。

7、供应链成熟

从牛排到牛肉干,对我来说是一个路径依赖。

(编者注:关于如何打造网红品牌,选品部分还包括“价格和规则分析”和“认知和重点分析”部分;除了选品之外,还包括打造KOL的人设设定、供应链内容化、商业拓展内容化的部分,因篇幅所限,就不一一呈现了。)

A5创业网诚邀优质电商渠道合作,为电商产品提供带货服务。撰写爆款带货文案,投放优质渠道。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红营销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