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企业如何选拔高管?看苏宁张近东来支招

 2019-10-11 10: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5月,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主要从芯片、操作系统方面对华为实行制裁。美国本以为扼住了华为命运的咽喉,但事情却适得其反。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总裁何庭波在内部公开信里说:“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原来早在多年前,何庭波便与公司做出了危机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此,何庭波带领海思员工,花费数千个日夜为公司的生存制造出了“备胎”。这一高层管理者基于危机意识发展出的 “备胎们”,为华为有能力打造一条无美企的供应链提供了重要助力。

关键时刻,企业高层的作用陡然显现。他们上同谋士,为掌舵人决策提供建议;下同将军,指挥中基层员工朝着战略方向前进。为此,各大名企领导者在筛选任用高层管理者时可谓“绞尽脑汁”。

到底什么样的高管,才能与企业同舟共济,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呢?企业家张近东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能察觉到未来隐患的高管,本身就是个隐患”,这一论断,可以为诸多企业家提供借鉴指导。

只靠经验做事、满足一时成就的高管走不长远

高层管理者如同船长,把握着整艘船的航向,如果一味沉溺于曾经的荣耀,不再接受新事物、新知识,仅凭过往经验处理不断更新的问题,就无法带领船员探索更加遥远的海域,甚至会在危机来临时措手不及,失去航向。

在中国的鞋履史上,富贵鸟曾写下了辉煌灿烂的一笔:四次夺得“中国真皮鞋王”、曾被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巅峰时刻在全国开设门店达3195家、2013年赴港上市,其市值一度高达百亿港元,风头一时无两。

2013年虽然是富贵鸟的巅峰之年,但也是电商井喷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在其他鞋企纷纷布局电商渠道时,富贵鸟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却觉得:做电商库存压力太大,现在的发展势头非常好,何必要费力做电商。于是便继续沿用以前的发展模式,憧憬着百亿市值的富贵梦想。好景不长,在电商的冲击下,富贵鸟的净利润很快便开始下滑亏损,直至今年8月宣告破产。

无独有偶,曾经国内每卖出5双女鞋,就有一双是达芙妮的“鞋王”品牌,从顶峰走向谷底,也不过只用了三五年时间。谈及失败原因,达芙妮执行董事长说:“以前生意比较好做,大家就比较懒惰。”

满足于一时的成就,不再思索进取,一味沿用曾经的思维经验做事,是企业被时代打败的重要原因。

在张近东看来,“在现代化的战场上,如果我们还在使用冷兵器,一定会被淘汰掉。”为此,张近东要求苏宁高管必须具备强大的学习力,通过不断地吸纳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以不断提升自我、跟上时代,为朝着未来发展努力。

没有危机意识与战略观的高管是企业最大的隐患

为了保证船只平稳前进,船长往往会拿望远镜提前观察前方。对企业高管而言,危机意识与战略观就是他们手中的望远镜,时刻探查前方危机,带领企业调整航向,确保顺利穿越狂风暴雨。

21世纪初,诺基亚是全球移动通讯领域的霸主,利润率与出货量均遥遥领先竞争对手。这种成功使诺基亚的高管们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冲击时变得迟钝,甚至当他们看到苹果独创性推出的全触屏并带传感器的iPhone时,反而傲慢不屑的嘲讽“这是个不带键盘的板砖!”

由于缺乏危机意识与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诺基亚管理层在辉煌时期没有制定出长远计划,导致竞争对手发起攻击时,未能迅速做出决策,从而错失良机,节节败退。

“高层管理者必须具备危机感和全局观,如果无法用全局的视角感知战略,感知未来行业的趋势和危机,那么曾经的成功经验根本不值得一提。”张近东在苏宁的内部会议上如此痛斥没有危机意识的高管。

在这个“惶者生存”的时代,企业高层管理者在很大程度上掌握着企业发展的命脉,不经意间的错误判断、指挥失误就有可能使公司卷入漩涡,甚至沉入海底。一个没有危机意识与战略观的企业高管,才是企业发展最大的“定时炸弹”。

为了提升苏宁高层管理者的危机意识,张近东建立了以战略发展为导向的高层干部评估机制。“职务越高,责任就越大,要求就越高,没有战略观的干层坚决给予调整”。在这一制度的激励下,张近东与全体高管基于对未来的危机预测,带领苏宁员工历经了两次“*式”的重大转型,发展成为连续三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的零售巨头。

不沉溺于一时的鲜花、不被风暴吓倒,顺应时代,才能与时代同行。企业若要保持竞争力、谋求长远发展,离不开居安思危的意识、放眼全局的战略观。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