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哑巴英语”横行多年,CEFR或成“救兵”?

 2019-10-17 13: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英语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可惜的是,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国人的填鸭式英语教学模式让学生很少有开口说英语的机会,这也直接导致许多人学成了“哑巴英语”。

何为“哑巴英语”?“哑巴英语”是特指学习英语多年,阅读、写作能力突出,但听说能力基本为0的现象。这一现象的出现与中国应试教育的国情有关。从学校老师到孩子,考高分成了大家竞相追逐的目标,过于关注考出卷面高分,导致老师、孩子和家长也只重视书面英语,而忽略英语表达交流能力的培养。

近年随着教育政策、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对于英语学习的目的开始从单纯应试向实用性转变。打破“哑巴英语”困境,让孩子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更好地培养孩子的综合交流能力,成了当前众多年轻家长的普遍教育观念。

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对于学生而言,什么样的测评标准最能体现他们的英语应用能力一直饱受争议。近日,人民网在《在线英语引入CEFR框架多量级评估学习效果》一文中,充分肯定了CEFR评测体系与框架课程对于英语学习者和教师的重要作用。“CEFR对学习者能力的详尽描述和语言能力等级量表的提供对语言教学有着指导意义,它为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提供了参照的基准。其整体能力分级有助于对学习者的当前水平进行准确的评价。自我检测学习效果,有效,有效调控学习过程,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CEFR是什么呢?它的全称是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 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简称CEFR)。CEFR 是被国际认可的描述语言能力和水平的标准,在欧洲,CEFR被广泛接受,并且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欧洲以外的世界范围内。

CEFR是独立于任何形式的语言参考标准,设定用于教育和评估体系中,其详尽地描述语言学习者在不同语言能力阶段可以达到的语言运用水平,为评估和认证语言运用能力的需求提供了一个指导性框架。在英语学习者的学习过程中,CEFR评测体系可以为学习者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比如一个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通过CEFR的测试可以很能清楚、准确了解自身的英语能力水平。因为CEFR是与雅思托福对标的,通过CEFR的等级可以推出自身雅思托福的成绩,并获得国际的认可。

在欧洲,CEFR被广泛用于语言培训业,无论是公共教育还是私人语言学校,许多欧洲教育局已经明文规定了中学生应当达到的CEFR等级,这成为了一个新的的考核标准。

尽管CEFR已经被证实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国内英语教育机构中,CEFR还未得到广泛的应用。据鲸媒体对国内36家热门英语教育机构展开的调查发现,“CEFR在国内认可度高,但是实际的适用情况堪忧。号称教材和课程对标的教育机构缺少足够的佐证资料,课程等级的对应在缺少分析资料和没有权威机构认证的情况下可信度欠缺”。可见,CEFR在国内的英语教育机构的应用还尚未得到普及与权威引入。

对标CEFR,因材施教,科学教育。注重培养英语学习者的英语应用能力,提高他们的英语交流能力,让横行多年的“哑巴英语”现象消失,需要各大英语教育机构的努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英语培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