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政策与监管趋严,在线英语教育机构谁将突围而出?

 2019-10-21 14: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英语在考试升学、生活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家长们对孩子的英语教育越来越重视,预计到2020年,我国英语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2200亿元。庞大的市场需求,拉动了在线英语教育行业的发展。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已经出现了阿卡索、VIPKID、哒哒英语、51Talk等知名在线英语教育品牌。

入局者云集,难免泥沙俱下,水平参差不齐,亟待建立行业规范。

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学科类线上培训活动提出了规范方案。作为国家层面上颁布的第一份专门针对线上培训的规范性文件,对外教资质及管理作出规范。

自从《意见》发布后,各省教育厅因地制宜先后出台实施方案,其中湖南省提出的细则方案极具参考价值,据湖南电视台《都市一时间》报道,湖南省教育厅拟对各大在线教育机构建立“白名单”、“灰名单”、“黑名单”。政策与监管加码的重压下,从VIPKID的艰难融资路到最近沸沸扬扬的韦博闭店潮,毫无疑问,在线教育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市场在期待一个新的突围者。

外教资质可查询,完善行业不透明痛点

优质的教师资源是教育的核心要素之一。在选择一家在线培训机构时,师资团队建设更是家长考量的一项重要标准。因此,行业内各大培训机构争先在教师资源层面发力,目前对外公示外教数过万的教培机构已经有数十家,其中,据VIPKID公开数据显示,其外教数量已经突破9万。这些主要来自母语为英语国家的外教们,正逐渐成为各大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市场的扩张以及需求的倍速增长,导致外教资源竞争加剧。由于优质外教资源的短缺,部分机构为了壮大自己的经营规模,对资质不符合规定的外国人打开了绿灯。近期,青岛某幼儿园及国内知名培训机构先后被爆出存在“毒外教”及“黑外教”违法执教的现象,究其根本也是因为外教资质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外教能力参差不齐,无证外教大行其道,似乎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了。

“会说”不代表“会教”英语。在原本应该公开透明的在线英语教育行业,外教的教学资质却成为了其中不透明的痛点。随着《意见》的推行,政策对于外教资质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聘用外籍人员除了需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外,培训机构也要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

而在《意见》发布两个月后,阿卡索对外公布其成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线外教资质查询系统的机构。据了解,阿卡索的TESOL认证培训课程受到英国的颁证授予机构Ascentis的严格审核。颁证机构具有权威性的同时,阿卡索也为外教资质查询的标准化做出了表率。

外教模式作为能够提供更好教学效果的一种选择,随着国家政策监管趋严,以及各大在线培训机构先后开始打造自己的查询系统,行业发展将会更加规范。因为家长们会更多选择外教有教学资质且资质可查的机构,所以外教资质不合格的平台将会在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被淘汰。

先发优势铸就竞争力,白热化局面或被打破

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中看,取得先机的企业总是会在面对激烈的竞争中拥有更多的优势。2016年,电商行业在众多人看来格局已定,短时间内不会出现搅局者时,拼多多依靠之前被忽略的五环外市场异军突起,取代其它平台成为了最有希望颠覆阿里统治的黑马。

当其它电商平台反应过来,先后开始开拓下沉市场时,拼多多已经依靠着先发优势站稳脚跟。虽然其它电商平台针对五环外的拼购业务接连上线,但暂时都不能撼动拼多多在五环外的领先优势。后来者淘集集,一度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如今被爆欠款严重,呈困兽犹斗之态。

在线英语教育行业同样如此,先发优势在行业内的影响极其显著。目前的头部机构均是最早入局的玩家,也同样是最早参与到抢占优质外教资源的机构。

《都市一时间》栏目的报道过后,更多的家长们要比之前更为关心在线英语教育机构们是否能够查询外教资质。作为该栏目记者调查中发现的唯一一家已经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上线外教资质查询系统的平台,阿卡索已经为自己在行业的竞争中取得了一定先机。

传统媒体的曝光,要更加具有权威性。同时,也能够帮助品牌提升公众认知度、降低品牌推广的难度。《都市一时间》的报道,可以帮助阿卡索免费获得广告宣传以及更多家长认同,同时也建立了自己的差异化竞争点,有效地降低获客成本,并因此拥有了打破目前行业竞争僵局的优势。

掌握了优质师资,就会满足大部分用户对最优教学质量的需求,而外教资质查询系统是对拥有优质师资的最好背书。没有提前做好准备的机构,短期内想要完成查询系统上线、大量外教获得教学资质是不现实的。

而《意见》中也提到,2020年6月前不能完成公示外教资质信息以及存在不合规“外教”的平台,将迎来经营资格吊销、产品下架的严重处罚。在国家政策推动行业洗牌的背景下,率先完成所有重点工作的机构将会在之后拥有更多的优势。

目前来看,各大在线英语教育机构依旧处于白热化的竞争中。市场不断升温下,最终脱颖而出是哪家平台尚未可知。不过,教育作为极容易受到政策影响的行业,最后的突围者一定是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家长与学生提供最优选项的平台。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