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企业推广: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

 2019-10-25 09:09  来源: 发现品牌浙江运营中心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现在的创业者好像每个人都在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每天开口闭口就是风口论、平台思维、社群营销、资本创业,但是不论怎么折腾,不论是风口还是平台,或者你有多好的分销裂变层级设计,一家公司能否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还是要看你公司的产品、营销、看你的利润。

就像现在大部分的企业每天都在念叨着“推广”、“营销”,找流量。大家都说BAT的流量巨大,也得出结论,现在就处于流量时代,当然这种说法很有道理,但其实流量红利期己经结束,流量的总体增速己经越来越低,成本也越来越高。所以流量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心。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企业主在投入大把的营销费用后,却发现效果并不理想。

因为三流的企业销售劳动,二流的企业销售产品,而一流的企业销售品牌。品牌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是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一切战备的核心要素。我们做的推广,只找流量,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和非我莫属的理由,再多的推广可能也只是昙花一现,镜花水月。

其实在改革开放后,我们可以把企业竞争分为三个时代:

一、产品为王时代。在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10年里,中国市场处于商品短缺的状态,供不应求,那时候中国的富人都在广东沿海一带,广东商人通过“三来一补”开中国制造之先河。

二、渠道为王时代。15年之后,江浙人接掌了首富的宝座,企业竞争从生产端转移到了渠道端,只要把渠道做深做透,给什么都能卖出一片天来。当年的娃哈哈,建立完善的供销联合体,与经销商分利,不论卖什么都可以迅速上量,连非常可乐这样的产品一年可以卖到70亿。

三、百家争鸣,定位为王。在科技进步,物资丰富的现在,产品同质化、生产过剩,如何才能在商场中称王,只能是差异化。古代的生意经说的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转。现在每个行业都竞争激烈,且各项成本趋同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把竞争从产品、渠道、价格等物理层面开始转向精神层面。如何占领客户的内心。

一、找准定位,进行市场细分,务必使用主营业务聚焦,让自己更专注、更专业。特劳特在定位理论中强调“品牌应保持较为狭窄的聚焦”,也就是说要力求在目标客户的心里占据一个独一无二的认知形象。

二、构建品牌核心价值观。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黄金圆环理论,它认为我们的沟通会分成三个层次,what、how、why。中心是为什么why,第二个环是怎么做how,而最外面的环是什么what。

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公司是清楚自己在做什么—what,有一部分公司知道自己怎么做—how,但是只有极少的公司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做这件事—why。

大部分公司的市场推广方式是告诉消费者“我们要做什么、我们是怎么样与众不同或者为什么我们是最好的”,然后就等着别人被打动或者掏钱来买东西。这是典型的企业思维、企业视角。消费者不会关心这些。

比如“这是我推出的新车型、非常省油又有皮坐垫,快来买我的车”,这些其实都没有办法激励消费者。消费者买车的理由绝对不是省油。

而苹果的推广却不同,苹果不会说“我们的产品设计精良,买一台试一试。”苹果的沟通是“我们相信,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为了突破现状、改革和创新,让人以完全不同的角度思考(WHY)。因此我们让产品设计精美、使用简单(HOW),而碰巧我们制造了一台电脑,你想要买一台吗(WHAT)?”

三、善用时间窗口。每一项技术、产品或商业模式都有一个发展的时间窗口,如果你在短时间内让消费者记住了你,那你就永远留在了他心里。同时,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时候都会有不同的时间窗口打开,或许是行业内的一些发展阶段,或者是时代的发展方向,或者我们所说的风口,也许是某个热门事件。我们只有保持一颗敏锐的心,才可能在各个时间窗口占据优势。

四、对自身有清醒的认知。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特性,并把自身的优势无限放大,才能让品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五、带着光环出现。一个有名的创业者自带光环出场,不论是渠道、消费者、资本还是人才,都容易得到关注。对于一个企业或者说产品来说也是一样。找一个强大的信任背书显得尤其重要。可以借势,也可以营销。

六、找准推广渠道和方式。目前的媒体广告其实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效果型,或者说流量型,一种是品牌型,或叫认知型。前者就像特效药,优点是吃了就见效,缺点是治标不治本,而且还贵。流量的成本只会效果越来越差但价格会越来越高。而后者,属于可以治标也可以治本,但得慢慢来,持续投入。我的建议都可以用,但要想清楚自己的目的和所处的阶段,因时利导。

想明白这些问题了,再来进行推广,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对得起投入。

A5创业网推出企业会员服务,为企业公司提供合适的营销服务,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推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