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台前与幕后的5G战争

 2019-10-26 14:1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 / 邱 韵

“赌上2020!”当5G元年真正来临时,这成为每个手机厂商的不宣之秘,经历3G到4G之变的它们,这一次都想第一时间卡位。

随着2020的脚步逐渐临近,有关5G的炮火之声愈加轰鸣。这一次,以“智能互联”为题的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成为一大交锋之地。

“近一段时间5G很热,市场推出了很多5G产品,但基本上是概念热、产品不热。” 10月21日,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在等待下一个爆款。”

在此之前的一天,国内另一5G参与大户小米也曾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对于5G非常激进”,明年计划推出超过十款以上的5G手机。

因此,荣耀的“爆品”论出来后,可谓一语激起千层浪。随后,小米高管在微博上针锋相对地表示即将发布的新品一定会是5G爆品。

在手机大佬们你来我往的交锋里,毋庸置疑的,5G正在离普通人越来越近。当然,在此背后,是它们台前幕后都在上演的5G战争,一场亟需爆品引燃市场的战争。

转折时代

一个新的通信时代正在来临。在中国众所周知的搜索里,输入“4G”,自动关联的第一项词条是“4G手机能用5G网络吗?” 同样在这个搜索里,当输入“5G”,关联的前两项词条分别是“5G手机什么时候上市”,“5G网络什么时候普及”。

这是一个希望与不确定兼具的转折时代。正如关联词条所显示的那样,手机厂商们成为承载这一切的主体。

这一幕并不陌生。2014年,中国从3G跨入4G时,它们曾经历过这样的转折,有人借此诞生,有人因此弯道超车,也有人慢慢掉队,最终“中华酷联”的阵营被打散,华为、小米、OPPO、vivo等位居前列。

如今,这样的时期再次来临。

今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5G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无论是议题设置,还是会场布置上,都有所体现。小米、荣耀等都曾在会场进行5G测试,结果是大多数地方的5G网络和速度可以达到几百兆的水平。

“2020年的5G就有点像是2014年的4G”,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当下,一场攸关未来的战役已正式打响,走在前列的正是这几大厂商。

自2009年就开始做5G研发的华为自不必说,至今其已累计投入40亿美元。截至目前,拥有2500多项5G基本专利,占比达到了20%,是业界唯一能够提供5G端到端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厂商(涵盖核心网、传输、基站、终端和芯片)。

其他厂商,如小米、OPPO、vivo、一加等,同样也在此次5G研发上下了功夫。2015年,在4G全面爆发的第二年,此前在技术上并不占优势的小米就开始参与3GPP的5G标准制订,并在2016年成立预研团队。对后者来说,5G至关重要。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出货量约9790万台,同比减少6.1%。其中,除华为外,其他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最大降幅达到19.3%。

因此,今年2月,高通首个5G集成式移动平台骁龙7系5G移动平台发布时,合作方中,除摩托罗拉、LG等外,OPPO、vivo、Redmi、Realme等国内几大厂商和品牌悉数在榜。

“路线之争”

“磨合期基本结束,下面就应该是到泛化期”,这是赵明的判断。这一判断的支撑来自他对技术路线和基础设施的观察。

自去年开始,国内5G概念兴起,手机厂商们是最大的践行人。其中,小米、vivo甚至走得相对激进。比如,vivo的iQOO Pro 5G起售价只有3798元,小米9 Pro 5G版更是将价格拉到了3699元。

10月20日,雷军进一步表示:“小米对于5G非常激进,明年计划推出超过十款以上的5G手机,覆盖中高端的所有价位。”

虽然极力刺激,但市场的反应并没有它们想象中那么激烈。根据信通院发布的数据,2019年1-9月,国内共上市18款5G手机,总出货量为78.7万部,平均每款销量为4.37万部。

用户对5G手机没有需求吗?不是。有手机厂商做了调研,在9.4万人的用户投票中,打算下一部换5G手机的有3.8万人,占比在40%。

那么,真正阻碍用户购买的是什么?是手机本身,以及当前5G手机行业的不确定性。

正如赵明所说,近一段时间5G很热,市场推出了很多5G产品,但是热的是概念,不是产品。“其实还是整个产品成熟度不高带来的问题,另外的确目前整个中国三大运营商网络建设,今年部署的是NSA,但是到了明年初可能就全部启用SA。”

不过,这种不确定性已经变小。今年6月,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上海MWC时表示,“中国政府很明确,明年1月1日开始,5G终端必须具备SA模式,NSA的手机就不可以入网了。”同时,其他运营商也有类似声音传出。

NSA、SA,虽然同为5G,但却有着很大的不同。NSA,利用的仍然是4G核心网络,成本低,易铺开;SA,则需要重新打造网络和基站,成本高,但更能体现5G超高网速、超低时延、超密度连接三大特性。支持SA和NSA的双模全网通手机,可以在两种环境下正常使用5G网络,而仅支持NSA网络的手机,在有SA覆盖,而没有NSA覆盖的区域,将无法使用5G网络。

当前,全球的趋势是“先NSA,再SA”,因此,于2016年发布的首款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0仅支持NSA,今年2月,它才发布了同时支持NSA和SA的骁龙X55。同时,这也是小米、vivo等前期推出的5G产品仅支持NSA的原因所在,但是也意味着明年,在SA的环境下,这些手机将无法体验5G网络。

中国移动的一番表态,无疑为手机厂商们以及消费者指明了方向,即生产(购买)NSA、SA两种模式兼备的手机。同时,这也意味着高通系厂商需要加紧产品研发与淘汰,而自一开始就NSA、SA并行的华为,则避免了试错。

“华为和荣耀最懂运营商网络,对运营商网络建设的目标最清楚,在技术路线选择和节奏上,绝对不会差,尤其在通讯上。”赵明在答复记者问中回应道。

6月25日消息,华为终端官方微博宣布,华为Mate 20 X 5G获得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在当时的官方介绍中,这是一款同时支持SA/NSA的5G双模手机,而且唯有华为能提供。

依托华为大研发体系的荣耀,同样也站稳了脚跟。有消息称,荣耀将于下月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荣耀V30,该手机同时支持NSA和SA,同时将处理器和5G基带合二为一,可以同时实现2G/3G/4G/5G全网通、NSA/SA双模、FDD/TDD全频段、5G+4G双卡双待。

荣耀总裁赵明期待即将推出的荣耀V30能够成为爆品,因为“没有对手”。

“单纯地抢占没有意义”,荣耀的5G策略是卡准节奏。前不久的9月6日,华为推出了最新一代旗舰芯片麒麟990系列,包括麒麟990和麒麟990 5G两款芯片,而荣耀V30将要搭载的正是该系列芯片。

下一个爆款在哪里

对于当下的5G手机市场来说,“爆款”确实是急需的。中国电信9月份发布的《2019中国电信终端洞察报告》显示,有9成以上的消费者已经知晓5G网络,甚至超过6成的用户愿意接受600元以上的5G手机溢价。

确实,如赵明所说,“市场在等待下一个爆款”。那么,下一个爆款在哪里,他的信心来自哪里?

一个事实是,5G时代的竞争,哪怕是手机厂商间的竞争,核心从来不是一两款产品,而是来自多方面。消费者对5G有很高的期待,这些都是中高端用户,如果做不好就会抑制他们的需求,荣耀明白这个道理。

首先,在技术与产品上,荣耀有着自研芯片和5G专利储备。比如在影响产品性能的处理器上,即将发布的荣耀V30将搭载麒麟990系列芯片,资料显示,搭载麒麟990 5G处理器的华为Mate 30 GPU性能提升了39%,能效提升了32%。

在赵明看来,与一开始选择上一代处理器,然后再更新的其他品牌不同,荣耀在一开始选择的就是最新一代;要想做到几百万、上千万台,也唯有使用最新一代。

其次,在5G的智能物联网时代,手机已不单单是通讯工具,而是互联设备终端,是一台微型的“超级计算机”,因此,背后的智能物联生态成为它能否步入5G时代的关键。

“智能化的应用一直是荣耀的大战略”,据赵明介绍,荣耀正在初步搭建5G生态体系。“一旦体系搭建好了,瞬间就有海量的产品,现在越来越多中国家电品牌加入我们的体系中。”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1+8+N战略的背后,荣耀已规划好了几大生态场景,包括出行、家居、游戏等。在5G实验室里,这些场景已经开始进行仿真模拟,同时随着荣耀V30的发布,这些场景也将在实际生活中得以展现。

再次,对于一个“爆款”来说,目标市场的选择也是一门学问。而荣耀的目标用户正是这些年轻人,“坚持给年轻人做手机”是荣耀的定位。这使得它与5G在用户上有着天然的契合度,比如计划下个月发布的荣耀V系列,以科技和性能为标签,与5G的用户诉求相吻合。

“整个行业和整个消费需要刺激,未来1-2个月,以爆品驱动5G消费,让大家对5G的热情充分地释放出来,用不了多久,中国会真正迎来5G的爆发。”这是赵明对未来5G市场的期望。

结语

当年,3G开始向4G演进的时候,曾提出过一个LTE(长期演进)的概念。后来的事实证明,科技发展之快超出想象,不过那时候是科技在推动市场。

到了4G向5G过渡时,市场成为主导,手机厂商、用户都更为积极地参与到这场革新中。赵明称之为“妥协在一起快速滚动的过程,而且滚动速度越来越快谁也打不住”。

但前期几十款产品的存在,最终证明,一切急不得,也赶不得,真正最后能引领、引爆行业的只有完善、有竞争力的产品本身,以产品引爆需求,这才是过渡期的正常路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网络
5g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