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山小榄七大举措助力LED产业发展

 2019-11-08 10:4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山市小榄镇LED产业历经多年培育发展,现已形成涵盖芯片封装和贴片、智能照明应用设计和制造、SMT装备研发和制造三大领域的LED新光源产业集群。有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小榄全镇共有LED相关企业300多家,总产值突破100亿,年均增长幅度20%。小榄以产业链条完整、产业配套完善、产品种类丰富等优势,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LED封装和照明应用产业基地之一,并先后获得“广东省新光源高新技术应用产业基地”、“半导体照明产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中国半导体智能照明创新基地”等称号。

但近年来,由于LED照明行业竞争加剧、整合加快,行业集中度空前提高,尤其美国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上调到25%之后,几乎波及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小榄的LED产业概莫能外;再加上市场条件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一些小榄LED产业的深层次矛盾也日益凸显。

小榄LED产业发展面临三大难题

小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宏锐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曾坦言道,长期以来,小榄LED产业存在三大难题:

一方面缺芯少核,亟待脱困。LED新光源的外延片生产、芯片制备是智能照明产品核心关键,研发制造主体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和国内一线城市。由于其技术氛围、人才储备与镇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企业培育或引进关键技术困难重重。

另外一方面人才引进受到制约——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全球LED照明产业方兴未艾,但国内大专院校对口的LED专业设置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山本地院校甚至尚未开设,导致LED产业中高端应用专业人才无法由院校批量输出。同时,企业普遍反映由于镇区在城市环境、生活配套上与发达地区有较大差异,致使研发、设计、管理人才难以招聘、难以留住。

此外,产品低端化、同质化现象突出。从表面看,小榄当地从事LED 行业的厂家数量不断增多,但其主要集中在准入门槛较低的应用领域,存在产品水平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够、产业集中度低,研发力量分散等缺点。而且由于进驻研发领域的企业质低量少,整体产品品质没有得到质的提升,市场竞争以打价格战为主,利润日趋薄弱,产品低端化、同质化问题不容忽视。

上述分析可谓客观透彻,切中要害。不可否认的是,随着LED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市场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整体行业趋向平稳、集中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深度洗牌的阶段,各大LED企业纷纷调整策略,力求获得制高点。“大者恒大,强者恒强,优胜劣汰”在LED行业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筑巢引凤”七大举措助力产业发展

竞争的加剧让身处中美贸易战厮杀漩涡的小榄的LED企业,在不断思考着自身的定位,不断探索如何巩固LED产业既有领域的地位的方法。令人欣喜的是,在室内通用照明基本饱和后,全球LED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建筑照明、景观照明、植物照明等新兴需求的增大。那么,小榄又该如何积极延伸产业链、加快资源整合,迎接市场新一轮红利的到来?

为此,小榄镇政府高瞻远瞩,积极部署,做出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确保了“筑巢引凤”即产业升级的步伐永不停歇,保持了LED产业的高效益增长态势永不休止。

据了解,小榄以“建立一流机制、提供一流服务、制定一流标准、打造一流平台、招揽一流人才、成就一流产业”为目标,从政策导向、科技创新、标准引领、人才培育、平台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着重从七大方面来布局调整LED产业发展。

落实规划纲要,强化政策支持

小榄镇明晰发展方向,把LED新光源定位为三大核心产业之一。为此,镇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即通过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来共同推动LED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例如,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对LED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技改创新、技术项目成果转化等给予扶持奖励,推动企业做强做大,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年通过大力发展封装、应用等相关配套产业,完善产业链条、发挥规模优势,小榄将自己成功打造成“中国半导体智能照明创新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小榄先后涌现出木林森(全球最大的LED封装企业)和鸿宝、光阳、泰腾等一批“专、精、尖”行业隐形冠军。

多措并举,产研结合

小榄镇高度重视LED产业科创研发,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LED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与华南师范大学建立“小榄LED产业技术研究院”,解决了LED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同时,建设半导体照明技术及产品重点实验室,围绕LED照明产业链提供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的检测和全方位质量监控服务,进行测试标准,可靠性标准研究开发。另外,小榄还注重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以区域半导体照明龙头企业为依托,组建散热、光学设计、封装技术、大功率LED技术等多方面的专业技术研发小组,在关键理论及重大技术方面紧跟国际先进水平。

参与标准制定,运用专利战略

对于LED产业和广大企业而言,如何运用专利战略,参与标准制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赢得市场“话语权”,才是确保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小榄镇积极实施LED产业专利和标准战略,联合中山市LED照明产业技术联盟与省市质监部门、北大、华工、浙大等相关单位,共同制定出LED照明产品的地方标准,为制定行业标准以及国家标准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同时,成立“中山市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联盟”,引进Thomson Innovation在线知识产权管理和分析平台,为企业提供专利检索分析报告;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供应链管理+金融”的商业模式,建设LED照明示范工程。

内育栋梁,外引凤凰

鉴于大专院校供应的行业人才严重紧缺,小榄一直锐意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政策体系,营造出“尊才+包容+创新”的高新人才文化,有效激发了各类人才的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首先,小榄依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台湾生产力促进中心、日本络合工作室、日本山形大学等多家国内外科研院所的研究力量,吸收国内外研究人员聚集小榄开展LED技术攻关;其次,利用本地院校和社会办学力量,重点培育LED本地人才。另外,小榄建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有LED封装实训室、LED驱动与智能控制实训室、LED广告牌制作/灯具组装实训室和LED照明工程与施工实训室,为LED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这种“内育外引”的方式,为小榄成功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的高层次人才。

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品牌集群

小榄政府高度重视实施品牌战略,彰显特色优势,联合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专委会,启动LED行业央视品牌展播计划,为小榄优秀企业提供了具有影响力、公信力宣传平台;同时,积极组织企业抱团参展,且效果显著。2019年小榄政府先后组织企业参加香港国际灯饰展、意大利国际灯具展、国际商业及工程照明展和北美照明展等高规格展会活动。通过统一展示企业和区域品牌形象实力,不仅开拓了企业家视野强化宣传,也让“小榄照明”享誉神州、闻名海内外。

承接产业转移,实施精准招商

小榄紧紧抓住承接深圳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借力发展、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小榄园和特色小镇等重大平台建设以及产业的引进、培育,全力打造LED产业航母。小榄政府与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达成合作共识,将于11月6日在深圳举办“中山小榄(深圳)照明显示产业招商会”,为深圳优秀企业向小榄转移提供产业用地支撑,共建照明与显示产业示范园区。

小榄镇党委书记梁荣佳接受采访时表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今后发展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深化完善‘三大工程’,推动小榄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接下来,将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结构、及富有前瞻性的产业布局和城市空间体系方面做好规划,统筹土地、开发、招商等工作,为优质重大项目进驻创造有利条件。”

数据显示,小榄现已建成“三旧”改造项目面积近150亩,新增标准化工业厂房及研发办公、商业服务配套近29万平方米,梳理出3372亩低效工业用地升级项目,成功引进天安云谷、天集智谷、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重大项目。

未来数年内,小榄将按照“建成一批、在建一批、规划一批、储备一批”的节奏进行开发改造,为优质项目、优秀企业在小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提供沃土,也为独角兽企业增资扩产提供充足空间。

引入工业互联,推动高质发展。新时代发展新产业,需要新思维新平台新举措。为此,小榄先行先试,建设全市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代销代采、智慧仓储、线上融资等全供应链服务,实现企业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四流合一”,推动区内LED新光源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

我们相信,随着深中通道、深茂铁路及轻轨地铁等重大基础交通设施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小榄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挑战。因此,小榄LED企业更要不断超越固有的技术优势,深挖市场需求,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努力从照明领域向智能家居领域跃进,同时积极拥抱物联网,融入5G创新应用商用大潮,走出战略红海,迈向战略蓝海,力争实现产业再定位、再出发、再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