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融入百业,未来移动先行

 2019-11-21 20: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2019年10月31日开始,5G在中国就已经开始商用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似乎是又一次手机网速的提升,但实际上,5G这么高效的在国内铺开,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反而并不是在普通人的手机通讯上。11月15日,2019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政企论坛在广州召开,向我们展示出了5G时代的更多可能和更大价值。

5G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关于5G的讨论一直很多,但是真正开始商用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似乎就是比4G快了一些,目前可能还没有找到看见相关的应用,甚至有人说,5G现在的核心功能就是测网速。用户拿到5G手机办好5G业务之后,就是到处测网速。其实也说明了这个无奈所在。其实包括工信部的领导也表态过,对于普通人来说,4G的速度已经完全够用了,而5G更多的用处可能还是在其他行业级别的应用,这一点普通人往往就很难理解了。

其实从5G的具体参数提升我们可以看到,有三个维度,一个是峰值速度,一个是接入能力还有一个就是延时。而换个表述方式就是,5G的技术有三大特点,高速度、高接入和低延时。速度和接入数的增幅可以达到100倍,而延时也会缩小30-50倍,还有一个增长幅度看着没有那么高的移动性,其实也还不错,可以保证你在500公里时速的情况下依旧可以很好的连接,在高铁上使用也完全没有问题了。

对于高速度来说,更多的用途就是在娱乐方面,比如可以很好的支持3D、4K和8k、VR和AR这样的高质量要求的内容形式,让娱乐行业迎来一个效果的飞跃。而低延时则会增强内容的互动性,以及远程作业的可能性,这里就包括了在云端进行办公、游戏、无人设备控制、远程会诊手术等功能,这里你会发现工业用途开始出现,尤其是像远程手术这么精准的需求都可以通过5G实现,足以证明低时延的价值所在,换句话说,就是操控几乎无延迟。而高连接则可以支撑密集地区的直播,如果大家去看过演唱会或者大型发布会就知道了,人多了连信号都没有。而万物互联网时代其实依靠的也是5G这个特性,可以支持成百上千的设备接入网络,实现一个全面的5G化升级。

所以如果我们不去考虑娱乐方面的进步的话,5G时代最为重要的价值还是在于商业、工业甚至农业等领域的使用,会大幅提升效率,增加远程操控的可能性,降低人力成本和对人的依赖。

5G融入百业,未来无限可能

在这场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和上百家企业共同展示了5G在各领域的创新成果,尤其是在政企市场的进展就更加迅猛,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提出了自己的5G解决方案。参会者在现场就可以体验,5G城市运营、5G工厂、5G校园、5G电网、5G银行、5G矿山、5G港口等多领域的中国移动5G应用场景。让人们真正看到了5G能够带来的对行业的巨大推动作用。中国移动在论坛上发布了《5G应用场景白皮书》,展示了14个重点行业的100个5G应用场景、100个实践案例,让更多人切实的看到5G带来的好处,这一点对于引导各行各业5G落地来说,无疑是一个标杆示范作用。

具体到几个比较重要的场景来说,比如5G城市运营,就是智慧城市的升级版本,5G可以给城市带来更强的智慧能力,包括环境监测、大数据分析、城市综合治理等多项惠民服务都会因为5G而有比较大的变化。而自动驾驶能够真正实现的一个关键还在于,智慧道路的建设,能够及时的指导行车,这一点来说,也是非5G不可。如果是4G,稍微有所延迟,就有可能出现安全风险。

再比如我们刚才提到的5G医院,除了远程医疗之外,包括院内医疗、医患服务、医院管理、应急救援等几个领域,都开始系统性的规划5G应用场景,可以说会让医疗资源更好的实现全国性的分配,即便是在边远地区,也一样有机会得到大医院的远程会诊和治疗。

事实上,中国移动已经在联合各大企业进行5G项目的落地和运营了,比如在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宁波港打造首个5G港机远控的5G+智慧港口,人力投入减少75%;与全球第二大化纤企业新凤鸣打造5G+智慧工厂,解决了行业公认的飘丝飘杂难题;联合中日友好医院实现了首个基于国家级平台的5G远程急重会诊,实现医学数据GB级实时传输;结合5G高精度定位技术,在湖北武汉打造长度159公里的全国最大城市级5G车路协同示范区等等。这些领域5G落地的速度更比用户手机商用更快,而移动杨杰董事长在致辞中也表示,中国移动在客户服务的市场,要由单纯To C向C(移动市场)、H(家庭市场)、B(政企市场)、N(新兴市场)转变。这是5G带来的最大转变。

中国移动领军5G建设

5G建设如火如荼,起到决定作用的肯定还是运营商,而中国移动凭借自身的多重优势,现在已经跑在了前面。我认为,优势主要有几点,首先,中国移动首先具有规模上的优势,4G基站数目还是全国做多,覆盖也最好,这样在NSA的升级中可以具有很大的覆盖优势。而在SA方面,也已经在南京建设了核心网,逐步在铺开相关的建设,不过目前还是先要给企业客户提供服务,随后逐渐去和民用的4G网络融合。同时中国移动还有着多年的网络维护的体制优势,有大量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在不懈的努力进行调试,这些经验和能力,是中国移动最大的财富所在。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持续推动5G产业数字化联盟建设,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新升级的“战略合作、联合研发、参股并购、采购供应”四类合作模式,同时提出五项“升级”具体举措,包括一是升级5G联创中心,二是升级合作引入机制,三是升级品牌合作模式四是升级参股并购领域,设立300亿5G产业基金,进一步聚焦2B市场。五是升级组织管理体系。通过这五大升级,不仅靠自己的努力,更要结合合作伙伴的努力,共同实现一个5G融入百业,百业全面升级的效果。这不再是运营商自己的工作,而是一个全社会都应该参与进来的工作。可以说,自电发明以来,从来没有一次技术升级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和这么大的重要性,而这也是中国经济能够实现一个再次飞跃的关键一步。

在这场活动中,我们不仅看到了移动在5G建设中的迅猛速度,也看到了5G具体落地的场景应用,总体看来,现阶段更多的还是要给各行各业信号和启发,让他们开始了解5G的作用,去计划行业升级的方向和方法,以更快的速度融入到5G的升级和推广中,在新时代走在前列,从而实现生产效率的巨大升级,让行业的数据化发展,进入全新的阶段。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