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智造长沙”标杆之下,机器人“湘军”正在路上

 2019-12-01 12: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易不二

来源 | 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擦亮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闪亮名片。”

在党的十九大指引下,长沙在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已经形成了成为“智造标杆”的“长沙模式”。

“制造业在长沙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超过40%。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加快动能转换,推进智能化改造全面升级!”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

而在长沙新旧动能转换的飞速发展中,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一直都是助推的关键因素。从应用场景的领域来说,机器人可以分三类: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特殊机器人。当工业机器人在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重工制造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时,智慧门岗、智慧物流、安防巡逻等服务机器人,也在悄悄地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日开幕的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400多家参展企业纷纷展示了智造在各个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着“智造湘军”的风采,其中,猎豹移动、超能机器人等企业的服务机器人,也在大会上扮演着“智慧向导”的角色。

当工业机器人一骑绝尘拉动长沙智造转型升级时,服务机器人“湘军”也迈出了飞奔的步伐,奔跑在路上。

“智造长沙”标杆之下,机器人“湘军”正在路上

从2015年开始,我国机器人产业整体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产业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其中,其中工业机器人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大应用市场。根据中商产业院数据,2018年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47682台,同比增长4.6%,预计2019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近20万台;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近24万台。

对比工业机器人的行业发展,产量持续增长,起步相对较晚的服务机器人,在技术不断提升、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等条件下,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根据中商产业院数据显示,2018年服务机器人市场销售额在241亿元左右,预计2019年将超270亿元,到2020年将超300亿元。

服务机器人的本质是什么?

“机器人的本质是AI+硬件+软件+服务,是以AI能力为核心,能感知用户,实现用户自然交流的数据化,并且以软件和服务实现和云连接的设备,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通过标准化的硬件配上不同软件能力,去完成对一个场景的定义,并且通过服务来完成整个闭环。”猎豹CEO傅盛如此作答。

在此次智能制造大会上,猎豹的全球首款五星级接待服务机器人豹小秘不仅能提供问询服务,还能为观众跳上一直舞蹈;零售机器人豹小贩则提供饮料供给服务;最受欢迎的基于猎户机械臂平台的豹咖啡,不断地为观众呈上一杯杯标准化的咖啡。并且,这些产品已在大型商场、图书馆、博物馆等20多个场景落地,数量超5000台。

在智能制造大会之外,猎豹移动与长沙,也早有渊源。

2018年,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便已经与猎豹移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猎豹移动机器人研究院,同时与国防科大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培训学院,实现智慧城市协同战略合作。

“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智能服务机器人能够帮助企业在物理世界完成更多工作,同时,智能服务机器人还能帮助企业通过数据,更加深入地了解用户需求。智能服务机器人已经成为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和推动企业智能化的重要载体。”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截至目前,猎豹移动携手猎户星空打造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总服务人次已经突破1.3亿,日均语音交互频次已经超过200万次,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并且,在之前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猎户星空与来自十大行业的13家企业签订了千台豹小秘机器人意向采购订单,成为服务机器人产业在中国的破冰之举。

毫无疑问,猎豹移动已是服务机器人“湘军”的主力军。

除了猎豹移动,脱胎于国防科大的超能机器人,也是服务机器人“湘军”的一员得力干将。

超能机器人团队成员曾先后主持或参与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仿人机器人、第一台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第一台家居康护机器人、第一台智能诊疗机器人、第一台婴儿看护机器人等,相关产品已应用于机场、地铁、海关、监狱、银行、学校、展馆、医院以及养老机构等多个行业。

2019年9月,被誉为“新世纪七大奇迹”之一的宏伟建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里,名为“小兴”的迎宾导览机器人,就来自超能机器人。

目前,超能机器人又以儿童晨检机器人覆盖教育领域,以健康监测、安全管理、信息服务和教育娱乐切入,服务于各中小学及早教机构。目前,已经在全国22各省近60个城市得到推广应用。

与超能机器人同样来自国防科大的万为机器人,作为自主移动机器人专家,在智能安防领域,已服务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内蒙伊利园区、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等众多公共服务场所。

除此之外,还有逸尚、视比特机器人在也服务着物流、新零售、大健康等领域。

工信部曾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医疗康复、助老助残、消防救灾等机器人实现样机生产,完成技术与功能验证,实现20家以上应用示范。

截止目前,湖南省内的机器人企业已经接近500家,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紧跟工业机器人迅猛发展的脚步,服务机器人“湘军”也已在路上。未来,随着长沙服务机器人产业进入释能阶段,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将闪动“湘籍”机器人的身影。

培育星城智造“沃土”,孵化机器人“湘军”

从全国布局来看,机器人产业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中部和西部共六大区域。

其中,作为“智造标杆”的长沙,领跑着中部地区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目前,湖南省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整体规模约60亿元,年增速超20%。根据省工信厅编制的《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产业发展,从来都是高地起高楼,在孵化服务机器人产业“湘军”上,长沙在产业基础、市场需求以及政策倾斜等方面,占得了一片智造“沃土”。

1,工业基础带动机器人技术突破创新。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长沙,在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智造巨人的引领下,从强大的传统制造业走向了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走在全国发展水平的领先地位,这足以说明,长沙已经具备完善的相关产业链。

而且,早在2014年,湖南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区就有先做工业机器人,再做服务机器人,最终做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的规划。如今,工业机器人已取得了瞩目成绩,在此前提下,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技术的突破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长沙已初步形成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等产业集聚区,拥有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人工智能学会、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以及一批创新型企业。

2,市场需求激发企业投入热情。

“只有能实现场景化的产品才会有出路。”超能机器人CEO肖湘江对智能相对能表示。相比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更加贴近生活,商业路径上服务机器人也更加灵活,在教育、家居、医疗、清洁等领域的强需求下,服务机器人的未来十分可期。

根据相关数据,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5.65%,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约为42.96%。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8.4亿美元,占全球的19.9%。

在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增速远远大于全球增速,并且不断增加的市场份额下,同时,又有相对工业机器人更灵活的变现路径,企业的投入热情或将被极大地激发来迎合广阔的市场需求。

3,利好政策促进良好经商氛围。

根据长沙市政府官网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长沙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列支5亿元,用于支持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产业集聚、企业引培、研发创新、示范应用、人才培养、金融创新、生态优化等方面。

同时,长沙还将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特色园区,实现差异化、互补性发展,每年评选若干个集聚效益明显、产业布局合理、应用成效显著的示范园区,视其集聚企业数量、产值增长幅度及税收贡献力度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资金补助。

除此之外,还针对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细分领域国内10强企业以及营业收入超过一定标准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与补贴。

此外,还有湖南省(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等组织,来帮助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为企业提升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的竞争力。

除了这些针对性极强的方面,长沙还有一个“杀手锏”,即房价。

2019年,长沙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持续保持房价“洼地”优势,将“住房不炒”贯彻到底。”长沙有全国排名第13的GDP成绩,却是第61的房价,这个“杀手锏”,让每一个奋斗在星城的人,在这座“幸福的城”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的家”。

而这些人,是“智造”长沙的建设者,也将是“智造”长沙的受益者。

结语

在制造到智造的新旧动能转化上,长沙已经发展出“长沙模式”、奔跑出“长沙速度”,成为“智能制造看长沙”的标杆,2019年长沙前三季度GDP以同比增速第一的姿态,领跑全国!

而在长沙夯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及利好的政策倾斜等方面占得的智造“沃土”上,全力奔跑的机器人“湘军”,也为长沙如此傲人的成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智造浪潮已起,智造“湘军”,势必是“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弄潮儿。

*此内容为【智能相对论】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AI新媒体;

•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TOP10;

•澎湃新闻科技榜单月度top5;

•文章长期“霸占”钛媒体热门文章排行榜TOP10;

•著有《人工智能 十万个为什么》

•【重点关注领域】智能驾驶、AI+医疗、机器人、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长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