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南京物联引领可视智能门锁进入百家争鸣阶段

 2019-12-05 14:1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具备视频通话能力的可视智能锁成为智能门锁行业新热点,门锁行业这些年,从传统机械锁、指纹锁、智能锁、再到可视锁,不同级别的门锁代表着厂商不同的思考。

门锁安全系数对比

传统门锁,为何而生?

顾名思义,门锁的字面意思是把门锁住,人类发明门锁最初的本质不是为了方便,而是为了防盗。每次回家需要钥匙开门,增加了进门的阻碍,但也提升了安全系数。

指纹锁,便捷进化

进入新世纪,门锁行业出现了卡锁、密码锁、指纹锁等,本质上解决了不用带钥匙的麻烦,提升了便捷性。虽然这些门锁在安全上提升了不少,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复制IC卡、复制指纹等技术也应用而生,甚至普通人上网都可以查到破解方法。

智能锁,再进化

所谓智能锁,通常指的是能通过app联网的指纹锁,一般可以通过app查询开锁用户是谁,用什么形式开锁,几点钟开的锁等,都可以通过app查询,如此,通过盗取指纹开锁,很容易判断,便捷和安全进一步提升。而智能锁截止目前,本质上在安全方面的考量,全部是被动防御,即,无法主动发现危险。

智能锁的中场休息

随着指纹加密技术的不断升级,单纯的通过技术破解门锁已近乎不可能(通过猫眼开锁本质上不属于技术开锁),智能锁行业技术变革几乎停滞不前,一些厂商走上了自动锁体、自弹锁体、全面屏、推拉式微创新之路,好比手机行业进入智能机时代,新的功能创新泛善可陈,各厂商都在比拼无关痛痒的微创新,虽说没有重大创新,但也推动着行业进步。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开始了人脸识别、静脉识别更近一步的创新,只是前者行业普遍还是红外照片识别,一张A4纸打印的红外照片即可破解,真正的3D结构光识别受限于技术和算法,目前并没有普及;而静脉识别目前没有成熟的实践证明随着人的年龄增长,永久性可唯一,且识别复杂、成本高都加大了推广难度。

可视锁,终极进化

上述两种新技术,本质上仅仅是多两种开门方式而已,依然不足以称之为进化。而目前行业内普遍共识,如果说2018年是智能锁爆发的元年,2020年,将是可视锁爆发的元年。

行业首款可视锁问世

2015年,南京物联(WULIAN)推出全球首款可视智能门锁,引爆国内市场,并于2016年初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会(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面向全球发布。

2016年CES可视锁现场照片(图:物联科技)

可视锁,颠覆想象

以WULIAN可视锁为例,该款门锁内置了人体逗留感应器、触摸门铃、摄像头。只要安装一把可视锁,无需再买智能猫眼、门铃、摄像头以及其他安防产品。

具体场景一:访客到访,按下门铃,用户手机APP自动抓拍访客照片,并接通视频通话(类似微信视频通话),确认人员无误后远程输入密码或远程识别开锁,访客进门。

场景二:不法分子或可疑人在门口长时间逗留,人体逗留感应器检测到有可疑人侵入,自动抓拍视频发送至用户手机上。

类似场景不过多介绍,如再结合该锁自动检测开关门感应器、反锁感应器、防拆卸报警感应器等功能,交互场景更多。总体来讲,该款可视锁,相当于智能锁+智能猫眼+摄像头+安防感应器+智能门铃等多个设备等集合。颠覆以往智能锁,无法即刻发现危险的特性,实现危险发生之前即可被发现的体验。

可视锁技术难点

可视锁,功能上实现并不困难,毕竟视频通话、联网都是很成熟的功能,难点在于功耗,既要保持视频通话的流畅性,又要尽可能降低功耗,智能锁普遍采用的是5号电池,正常续航可达一年以上,如果加了摄像头,基本上不出一个月,电池就消耗殆尽。

因此,行业就有厂商将充电电池(或锂电池)应用到可视锁上,然而即使如此,依然需要一个月左右充一次电,毕竟WiFi本身具有功耗高的缺点。一些智能猫眼采用的就是充电电池,这对于经常出差的用户来讲很无奈。

而另一种方案,WULIAN首创双模块设计,WiFi+zigbee双模块设计,WiFi模块仅为摄像头供电、zigbee模块仅为其他通信供电,同时采用策略节能技术,即摄像头不用时深度休眠,如此可以保证8节5号电池,每天开锁10次,可以用一年以上时间。根据soopat查询,WULIAN仅在门锁方面的专利就达到70多项,处于门锁行业领先水平。

可视锁参与者

继WULIAN推出行业首款可视智能门锁,九万里、大华乐橙也相继推出可视系列门锁,九万里采用的是锂电池方案,大华乐橙采用的为充电电池+5号电池两种方案。还有一些厂商在积极探索可视锁不一一列举。

目前来看,WULIAN能做到8节5号电池使用一年以上时间的技术优势主要在于其为zigbee联盟全球董事会成员,加之数十年探索zigbee低功耗技术,成为全球首家将zigbee+WiFi两种通信技术应用在一起的厂商,并成功应用在其全屋智能家居上。

而从WULIAN内部了解到,WULIAN也积极推动可视门锁解决方案的输出,目前已有一些门锁厂商在与WULIAN合作推出可视系列门锁。

真可视or伪可视?

如上所讲,可视锁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确保用户体验的前提下, 为了解决功耗问题,降低功耗,一些厂商在功能上做了取舍,比如有的可视锁,除非本地唤醒屏幕或按下门铃,方可进行视频通话,否则由于该门锁摄像头功能处于“深度休眠状态”,无法在app端主动查看门口实时视频,这在业内称之为单向通话,可视锁的意义就是能让用户实时感受到安全感,而单向通话的可视锁,缺失这一功能,无疑失分不少。这一点WULIAN做的较好,无论有没有人本地唤醒激活门锁,app均可远程实时查看门口视频。

可视锁,新思考

还以WULIAN可视智能锁为例,可视锁代表着门锁行业一种全新的思考,可视锁的出现,从用户角度看,解决了入户门口的“视觉盲区”,给用户更高的安全感;从厂商角度讲,虽然今天的智能锁加密方式已经足够高级,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技术无绝对,没有任何厂商可以绝对保证其技术在未来依然无懈可击。 可视锁的出现,本质上是建立了一个家庭“天网”系统,无论不法分子是技术破解、武力威胁还是锤子砸锁,我们可能无法阻止不法分子的入门,但是在其入门的几秒钟时间,通过可视锁抓拍到的视频会通过网络瞬间发送到用户app上,有侵入视频,以现在的公安部人脸识别技术,轻松抓捕。

可视锁,大市场

2019年,随着众多厂商的入局,传统智能锁市场越来越价格透明化,而可视锁,由于其强大的功能,全新的体验,将是智能锁市场中一匹快速增长的黑马。 据了解,目前至少有约数十家知名品牌厂商在探索可视门锁相关解决方案,预计明年可视锁迎来大爆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门锁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