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电竞之家“点燃”展馆 文博会拉出长三角产业新赛道

 2019-12-09 16: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电竞之家:长三角文博会开幕后的首个周末,展馆气氛被电竞“点燃”。NEC全国电竞精英挑战赛2019年度总决赛在馆内拉开帷幕,16支由职场精英组成的政企战队角逐年度总冠军。当来自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的“神奇宝贝”战队登台时,台下一片惊呼“打破了刻板印象”。文创产品、最新剧目、非遗成果展示的同时,文博会正在跨越地域、行业界限,为长三角拉出通向全国的产业赛道。

中国电竞看上海

近年来,国内电竞产业蓬勃发展,培育孵化出一批电竞上下游企业。在文博会这个长三角电竞企业的“比武场”上,上海电竞企业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中国电竞产业分析报告》昨天在文博会现场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电竞看上海”所言非虚。从游戏厂商到电子竞技俱乐部、制作公司以及直播平台、电竞馆,上海已成为电竞全产业链布局最全、核心要素最密集的城市。全球电竞用户规模今年首次突破4.5亿,其中中国用户达到2.8亿,而上海则成为电竞最发达的中心城市。去年,上海电竞游戏市场收入达到146.7亿元,占全国的19%。在产业链上游的开发环节,上海拥有国内80%以上的公司,持证游戏企业有1600多家,涵盖了盛大游戏、腾讯、网易、索尼、暴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它们的子公司。在产业链中游的赛事环节,上海拥有35家专业电竞场馆,云集了全国31%的重要电竞赛事。

在电竞布局上,上海报业集团高度重视上海电竞之都的建设规划,今年年初与静安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上海市级层面电竞产业的主要推动力量,其所属的新华发行集团新华园一期内已经集聚一批电竞及游戏周边企业,新华发行集团将以新华园二期的改造更新为契机,打造“南新华”电竞中心。近期,还参与支持落地了上海市职业院校“城市动漫杯”电子竞技邀请赛,积极与院校联动,培养更多专业电竞人才。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于洋认为,从文博会来看,长三角地区电竞产业热度较高,电竞产业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的新亮点。

培养音乐剧领域的本土人才

上海优势带来的吸引力无处不在。与上海在电竞领域的领先优势类似,昨天崇明区政府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在文博会签订共建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看中的也是上海音乐剧演出产业的巨大市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昨天表示,中国音乐剧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如何利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培养音乐剧领域的本土人才,需要依托政府平台与行业协会助力,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将从引入大师工作室、工作坊,建立孵化器,创建培训基地开始,逐步完善中外剧目交易会、音乐剧节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打造上海乃至全国音乐剧产业的“中央厨房”。

文博会上,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打造了1900平方米超大展区,涵盖影视服务机构、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联盟、影视内容制作、影视动漫、纪录片、影视后期制作等。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给剧组的“保姆式”服务,已经声名远播。文博会上,服务机构上午刚刚和云南省影视制作机构签约,下午云南省文化主管、出版、广电、文艺创作等部门就从国家会展中心赶到巨鹿路实地调研。“云南现在基本上都是‘自然摄影棚’,剧组去拍了之后就撤,不会留在当地进行剧本孵化或者后期制作,我们服务机构就是把上海的经验、长三角的经验分享给他们。”服务机构主任于志庆说,“今年长三角文博会升级,我们的辐射力也在增强。”

文化产业引领全面开花

向外输出高质量文化产品,辐射更广范围受众,这样的努力体现在上海文化产业各领域。文博会上,上海歌剧院与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旗下的江苏大剧院签署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上海歌剧院作为出品方,为江苏大剧院乃至江苏其他剧场呈现丰富精彩的剧目,还将共同合作、开展中外经典歌剧的联合制作。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萍表示,“发挥长三角的地理优势、政策优势,我们将合力培养更广泛地区的观众及市场,尤其是策划开展各类艺术教育活动,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关注并爱上艺术。”

以最具吸睛力的文化产业为原点,文旅、文商借文博会平台不断拓展着发展半径。“我们希望把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崇明生态文创产业的标志性品牌和上海演艺文化的新名片。”崇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总体规划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将建设办公区、排练厅、录音棚、道具舞美工厂、合成剧场。宣传“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同时,他不忘为将在崇明举办的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打广告,“崇明通向周边机场交通都很方便,我们正结合生态要求和产业发展,加快‘海上花岛’建设步伐,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注入创新活力。”

这里是博览会,又不止于展场里好玩有趣的展品、买买买的人潮,场下的信息互通有无、强强联手、合作共建,才是勾画长三角发展瑰丽蓝图的点睛之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竞游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