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聚焦数据资产 共话数据价值 2019数据资产管理大会在京召开

 2019-12-12 10: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12月1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数据资产管理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乔发民、副总工程师续合元、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潘峰、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大数据行业专家出席会议。

图片1: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致辞

续合元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将数据与资本、土地、知识、技术和管理并列作为可参与分配的生产要素,反映了随着经济活动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凸显,成为最具时代特征新生产要素的重要变化。中国信通院高度重视数据资产管理的研究和应用推广。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从加大技术研究和服务支撑力度、深化行业应用研究、加强大数据相关政策研究等角度持续推动相关工作。

图片2: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潘峰致辞

潘峰在致辞中指出,在发展数据资产管理新技术、建立数据资产管理新规则、推动数据资产管理落地实践的过程中,标准化是重要的抓手。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正在大力推动大数据等重点领域标准制定,取得了诸多进展。协会已立项38项大数据行业标准,报批10项大数据行业标准,并完成了36项团体标准的制定。下一步,协会将扎实做好重点标准落地、继续扩大标准工作深度和广度、提升标准国际竞争力。

图片3: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致辞

裴玮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行业汇聚了海量高价值的数据资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数据治理技术基础、建立了数据驱动的应用模式,正在成为数据资产管理的标杆行业。今年7月,协会开始筹备数据治理工作委员会,对促进互联网行业数据治理,有力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协会将围绕互联网行业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应用合规以及构建可持续的数据生态圈等任务,不断提升互联网行业数据治理水平,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建设银行数据管理部副总经理刘贤荣、中国电信集团企业信息化部(数据中心)数据质量处副处长周文红、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技术主管陆燕、数梦工场CTO崔晓峰等企业专家介绍了各自企业开展数据资产管理的实践经验。

图片4:魏凯解读《大数据白皮书(2019)》

本次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白皮书(2019)》正式发布。这是中国信通院第四次发布大数据白皮书。白皮书在前三版的基础上,聚焦一年多来大数据各领域的发展,探讨了大数据技术、产业、应用、安全及数据资产管理的进展和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魏凯副所长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了两个圆桌对话环节。数据资产管理圆桌由国际数据协会(中国)主席汪广盛主持,邀请了京东数科大数据部总经理张旭、石化盈科共享创新事业部数据业务分部总经理蔡春久、阿里数据智能事业部资深产品经理雨玟、恩核信息技术公司创始人郑保卫以及德勤中国估值与商业模型服务合伙人虞正,共同探讨不同行业数据资产管理中关于如何分类盘点数据资产、如何准确的估值数据资产、如何运营盘活数据资产等诸多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数据标准管理圆桌由中软国际数据业务总裁贾丕星主持,邀请了南网数字化部大数据处负责人陈彬、毕马威中国数据治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陈立节、光大集团科技创新事业部高级业务经理刘巍以及中国外运信息标准化办公室副主任宋清波,共同探讨不同行业数据标准化的现状,以及各个企业在数据标准管理工作中关于标准建立、标准审核、标准落地、标准评估等多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力求构建一套完整的数据标准体系,打通数据底层的互通性,提升数据的可用性。

图片5:乔发民副书记颁证

图片6:姜春宇解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乔发民出席会议,并为通过测试的企业产品颁发了证书。“大数据产品能力评测”是国内首个大数据产品的评测体系,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开展测试工作,每年开展两批测试。截至2019年12月,共完成了9个批次的236次测试,成为了大数据产品发展的风向标。不久前,第九批评测结果正式通过评审,共计30家企业的65款产品通过了本次测试评审。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副主任姜春宇对评测结果进行了解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团队的李雨霏、闫树、李俊逸、高倩倩及广州信安数据有限公司CTO骆阳分别介绍了本次会议发布的《数据资产管理工具生态图谱》、《多方安全计算技术与应用研究报告》、《图数据库白皮书》及技术标准、《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白皮书》、《数据标准管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下午的演讲环节上,广发证券数据资产研发工程师张洁彬、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据治理架构师陈磊、腾讯游戏数据管理负责人刘天斯、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邢镔围绕证券、政务、互联网、制造业的数据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数语科技CEO王铮介绍了面向业务场景的敏捷数据治理相关情况。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通信行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