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交兴路:保险科技赋能网络货运平台转型升级

 2019-12-12 11: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在京举办。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兴路”)荣获“中国公路货运行业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阳以《优驾保|保险科技如何赋能货运平台转型升级》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中交兴路车联网副总经理陈阳发表主题演讲

政策加持 强大的安全保障体系支撑网络货运平台转型升级

公路货运是物流的主力,市场规模超5万亿。长期以来,公路货运一直存在“多、小、散、乱”的问题,特别是专线和整车市场,前8名的市场份额分别只有1%和0.3%,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今年9月9日,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预示着利用网络货运平台、车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多、小、散”的货运资源集约整合,加快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是大势所趋。

《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络货运经营者作为承运人的法律地位,也明确了其责任和义务。根据《暂行办法》中的相关规定,网络货运经营者需要承担运输服务质量责任,接受行业管理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对运输、交易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建立对实际承运人的服务评价体系。同时,国家还鼓励网络货运经营者采取承运人责任保险等措施,充分保障托运人合法权益。

网络货运平台作为一种新业态,传统物责险在费率、投保和理赔时效等方面都很难满足其要求。《暂行办法》提出的对运输过程实时监控、动态管理和建立实际承运人服务评价体系等要求,也需要有一套强大的安全保障体系来支撑。因此,基于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保险科技的新型物责险,成为网络货运平台的刚需。

中交兴路和平安保险联合推出的优驾保,正是专为网络货运平台定制的UBI网络货运物责险。陈阳介绍,优驾保是“保险+科技”催生的新物种,也是国内第一个UBI网络货运物责险。对网络货运平台而言,这不仅是一个保险产品,更是一套安全保障体系。

科技赋能 助力网络货运平台打造三大核心能力

中交兴路的保险科技,为优驾保提供了有力支撑。陈阳表示,中交兴路是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的运营方,主管部门要求公司在充分保证数据安全和取得用户授权的前提下,鼓励公司通过人工智能、时空挖掘等大数据技术开发创新产品。2018年,中交兴路联合中保信推出全国首个重载货车保险风控系统。该系统通过运营数据、道路数据、驾驶数据、业务数据四大类上百项动态风控因子,为营运货车相关保险提供精准定价解决方案。

全国首个重载货车保险风控系统

通过上百项动态风控因子精准定价

陈阳表示,基于中交兴路保险科技的支撑,和传统物责险相比,优驾保可以协助网络货运平台打造三大核心能力。

首先,提高了投保和理赔效率。投保前,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可视化评分报告对投保人进行评级,实现智能报价。通过中交兴路保险系统对接将保险植入网络货运平台订单流程,投保人可以在线一键投保,实时出单、实时生效,满足监管规定。出险后,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中交兴路事故发现智能引擎快速分析出险轨迹,侦测甄别案件可信度,进行闪赔。

其次,对运输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网络货运平台投保后,可以实时查看车辆行驶轨迹。中交兴路还提供路线偏离、异常停靠等信息提醒,防范丢货等风险。同时,对于超速、疲劳驾驶、危险路段、异常天气等影响行车安全的高风险信息,中交兴路也会进行预警推送,降低货损几率。陈阳介绍,中交兴路提供保中托管服务的车辆,满期出险率比未托管车辆低12个百分点,赔付率低17个百分点。

最后,建立对实际承运人的评价体系。通过对运输过程的数字化,网络货运平台可以对实际承运人每次的承运行为进行评价,找到其中的“好司机”,让良币驱逐劣币。

中交兴路获得“中国公路货运行业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

中交兴路是一家为公路货运行业提供多元化产品与服务的科技企业,保险科技是其重点布局方向,“车联网+保险”也是其战略级业务。目前,中交兴路与和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阳光保险等近20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保前风险评测、保中风险管理、出险后理赔减损服务。陈阳表示,网络货运平台相关政策的出台,催生了新的市场需求,而保险科技将是满足新需求的重要支撑。中交兴路相信,保险科技将打破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的信息壁垒。科技让彼此更信任,信任会让物流更美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保险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