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当互联网家装沦为话柄,新航海时代或将启幕

 2019-12-16 14: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孟永辉

当互联网的模式红利开始消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互联网+”模式产生怀疑,甚至开始认为一切的互联网模式都是无效的,都是在浪费时间。在互联网家装行业内部同样有这样的声音,他们认为互联网家装模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概念,而这些质疑互联网模式的人,很多都是之前将互联网模式奉若神明的人。

其实,互联网模式的红利并未消失,而是演变成了另外一种形式,并且开始继续推动家装行业的发展和进化。那么,互联网家装究竟演变成了哪种形式呢?在我看来,互联网技术演变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并且继续在推动家装行业的发展上继续发挥作用。因此,互联网并不是不再有任何功能和作用,而是开始以新的形式持续推动行业的发展。

因此,我们在看待互联网家装的问题上,不能简单地将互联网家装看成是一个获取流量的手段和工具,而是要站在互联网对于家装行业的思维、模式和行业改造的角度来看待。只有真正弄清楚了互联网和家装之间的关系,所谓的互联网家装才不是一个过客,而是在后互联网时代继续影响和推动家装行业的发展。

当红利不再,互联网开始以新形式存在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互联网+”模式的拥戴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互联网模式可以给他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流量,告别传统意义上以扫楼为主的流量获取模式,在减少成本的同时继续实现转化。正是由于这种原因,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有如此多的家装行业的从业者们会一窝蜂地涌向互联网家装行业,通过平台型的家装模式来实现自身的发展。

土巴兔、齐家网等平台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都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诞生的。可以说,流量时代的来临在让传统家装的从业者看到新的流量获取方式的同时,同样造就了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大型平台的出现。正是因为如此,资本和资源都开始在这些互联网家装的平台上汇聚,人们口中的互联网家装的红利期开始出现。

然而,流量的红利并不是长久的,当一波流量的红利期减退之后,家装行业的发展又将回到那个流量获取困难的境地里。当流量见顶开始在不同行业当中出现,家装行业同样没有幸免。随着以苹果装饰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型公司陷入困境,一场席卷整个互联网家装的大洗牌开始上演。曾经人们奉若圭臬的互联网家装开始被人们所抛弃,甚至开始被那些曾经追捧它的人所唾弃。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无法否定互联网家装曾经带给我们的红利,特别是对于这个行业的深度改变,家装行业,这个相对较为传统的行业门类已经在互联网的洗礼之下开始逐渐脱胎换骨,真正从一个原始、传统、甚至还有些老土的行业,开始演变成为一个可以和新技术、新模式结合在一起的行业。

这才是我们看到现在在家装行业当中之所以会如此快速地出现大数据、云计算、AI和区块链技术的影子的一个根本原因所在。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有了互联网技术的改造和促进,家装行业或许在与这些新技术的结合上依然要面临诸多的困境和难题,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快速和全面。那么,在以“新”为主打的家装新进化的阶段,互联网家装开始扮演怎样的角色?又演变成了另外一种怎样的方式呢?

互联网开始成为横贯整个家装行业的“毛细血管”。 回想互联网家装刚刚兴起之时,人们仅仅只是借助互联网的方式来获得与家装行业相关的资讯和信息,并没有太多其他的作用,正是在这个时候,以土巴兔和齐家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开始出现。

随着互联网技术对于家装行业影响的深度,资讯和信息的获取不再是家装行业的主流,撮合交易,达成装修意向成为互联网家装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以爱空间、酷家乐为代表的较为深度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或平台开始出现,以更加深度、更加全面的方式介入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当中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经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互联网模式不再仅仅只是撮合交易,更重要的是他们开始介入到建材、设计、施工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当中。互联网技术从当初仅仅只是信息的获取和传递演变成了一种贯穿整个家装行业的“毛细血管”。

互联网开始成为家装行业向着更加现代化进化的“跳板”。 正如人类社会经历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样的发展阶段一样,家装行业的发展同样要经历这样一个不断跳跃的发展过程。而互联网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的是一个“跳板”的角色,如果没有了互联网技术的支持,家装行业现代化或科技化的进程并不会如此快速和完美。

现在,在家装行业提及到最多的就是新零售、新消费等一些新的概念,并且开始用大数据、云计算、AI和区块链等技术来不断补充和完善新零售、新消费的概念,但是,这些新的改变几乎都是建立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发展阶段上。一句话,只有在继承互联网家装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家装行业未来的进化才会更加快速和完善。

所以,当家装行业的进化开始进入到新阶段之后,我们千万不要说互联网家装一无是处,要始终记得如果没有了互联网家装时代的积累和沉淀,家装行业现代化和科技化的过程不会如此快速,家装行业在科技化和现代化的路程上将会走更多弯路。

尽管现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大不如前,甚至可以说已经消失不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家装是我们在谈论未来家装行业新进化的时候,始终都绕不过的一个“山峰”。对于在家装行业的海洋里游泳的人们来讲,或许只有把握了这一点,才能真正找到搏击风浪的技能,未来,即使在家装行业的变革当中遭遇更大的风浪,我们依然可以从容应对。

新航海时代,承继互联网的家装行业如何进化?

当互联网时代落幕,其实,各行各业都在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可能要把那些在互联网时代不愿意做,不乐意做的全部都要做一遍。尽管刚刚启航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真正意识到互联网家装的优势和作用,在继承互联网家装的基础上,我们同样可以实现家装行业的全新进化。

赋能将成为开启下一波流量红利的“金钥匙”。 当前,很多人开始抱怨互联网红利不再了,流量红利没有了,其实,事实不是这样。所谓的互联网红利和流量红利并不是不再了,而是开始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和出现。另外一种方式其实就是消费升级,用户的需求转移到了另外一个方向上,所以,我们要寻找满足用户消费升级时代新需求的方式和方法。

对于B端用户来讲,他们虽然知道这是一个趋势,但是,他们依然在用传统的家装产品和服务来供应已经消费升级的用户。显然这种方式并不能实现供求两端的有效对接,因此,所谓的流量红利便会消失。在消费升级的大航海时代,我们想要再度获得新的红利,必然需要用赋能的方式来实现。

所谓的赋能就是要去做那些B端行业真正想要去做,但是,又没有能力做的事情,通过这些事情来改变传统时代的产品和服务,用这些新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用户业已升级的消费需求。所以,在这个时代,如果我们想要继续在家装行业精耕细作,赋能绝对是一个不可被忽视的重要方向,当赋能真正能够再度实现供求两端高效对接的时候,家装行业的新一波红利或许将会真正开启。

重构是找到家装行业新大陆的“灯塔”。 其实,经过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人们越来越多地开始发现,家装行业本身其实并未发生太多实质性的变化。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家装行业传统的流程和环节其实并未真正重构,人们依然在于传统的模式输出家装的产品和服务。

当家装行业的发展进入到新阶段之后,人们开始发展必须对家装行业进行一次重构,才能发现家装行业的新机会。经过重构之后,传统意义上一板一眼的角色定位将会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家装行业的新角色。当家装行业被重新建构,整个行业的发展才能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对于正在处于互联网红利落幕的黑暗里的家装行业来讲,通过对家装行业进行深度的重构,全方式的再造,我们将会发展一个全新的家装模式,因此,重构绝对是未来家装行业再度进化和发展的“灯塔”。当我们站在重构的角度来看待家装行业未来的进化时,我们才能从这个看似相当传统的行业当中找到新的发展蓝海。

当质疑互联网的声音在家装行业上空游荡,我们需要更加理性地来看待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模式,只有这样,我们所经历的那个互联网家装的时代才不会是无效的。当我们在继承了互联网时代的优势来重新看待家装行业的新进化的时候,或许,我们不再是一切推到重来,而是站在了互联网的“山峰”之上。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者,畅销书作家,行业观察者,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300万字。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家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