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真AI用钱表达: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生创办氪信科技,三年就盈利,增速达300%

 2019-12-16 14: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真AI用钱表达: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生创办氪信科技,三年就盈利,增速达300%

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客户成为投资人很常见。但在一家公司身上出现了很多次,就不那么常见了。

这正是在氪信CraiditX身上发生的故事。

氪信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金融AI公司,这两年来宣布的数轮融资中,都有其客户的身影出现。比如与招商银行关联的招商局、浦发银行上海信托旗下的金融科技基金等。

结合对氪信创始人兼CEO朱明杰的采访,这背后的原因也不难发掘。

一方面是认可实力,另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发展金融科技的决心,所以才会选择通过投资的方式进一步绑定,构建信任,来进行深层次合作。

AI浪潮起,金融行业因为数据化程度较高,成为各方参与者必争的落地场景之一。

氪信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吸引客户来当股东?

朱明杰分享了背后的故事,这是他对创业四年以来的总结与回顾,也有他对氪信未来的展望。

而且,与大多数正在亏损的AI公司不同,氪信也在去年实现了盈利,真正走在了AI落地的前沿。

在商业落地为关键词的2019,这样的一份思考,无疑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聚焦AI风险防控,立足金融领域

朱明杰本科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系,其后获得了中科大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师从沈向洋。

学业完成之后,他先是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之后在雅虎、eBay和携程工作,拥有十余年人工智能研发和管理经验,不仅在技术研发上有沉淀,管理上也有积累。

因此在开始氪信创业之旅之前,朱明杰很冷静,先是对各个行业进行了一波分析:

既然拥抱AI浪潮,就要具备数据基础;考虑到落地场景,就要有很明显的痛点;为了商业化运作,还要有好的付费习惯。

“业务都是由需求驱动的,体量越大的业务,痛点就会越明显,”朱明杰说。于是就有了氪信的一个立足点:金融行业。

现在氪信的核心业务,就是围绕着金融机构最大的痛点“风控”展开。下图是其核心系统的大致框架:

从用户业务场景开始,基于深度学习对行内数据和外部第三方数据进行分析推理,并给出决策建议,并通过智能化在线执行系统传输给客户。

与传统方案相比,整个过程中纳入了更多的数据维度,并对数据之间深层次关系进行了更多挖掘,因此也带来了更突出的效果。

氪信也给出了相应的数据:

万亿级别信贷体量下能够在通过率降低1%的情况下实现坏账率降低50%,客群扩大20%的情况下坏账率无上升,自动审批率提升超过50%。

个体风险预测TOP 5000准确率99%,群体模 型TOP 5000风险圈子准确率90%以上,与简单N-neighborhood关联模型相比效率提升40倍。

除了降本增效,氪信想做的是全领域、全过程的智能金融解决方案。

因此在风控之后,氪信开始尝试拓展边界,开辟了异常交易监测、客户经营、智能客服等场景的解决方案,推动公司向更大的市场中迈进。

从0到1,从1到10的跃迁:打造工程化能力

单纯从业务布局上来看,这是一家典型的行业+AI公司发展路径。

这背后拼的都是刺刀:谁的技术强,谁更能适应落地场景,谁的组织能力强,谁就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

毫无疑问,氪信能够从15年成长至今,增长超过300%并实现盈利,必有其独特之处。

但仅仅依靠这些方面,很难支撑它走得更远。

一方面是技术的成熟与开源,已经很难在行业中建立起强大的壁垒。

另一方面,落地场景与组织管理也能实现差异化,但都是“辛苦活”,还是一个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阶段。

这是从0到1的阶段,随着技术上的成熟开源,这很难构成壁垒。

对于一家科技公司来说,这样的模式显然不够“聪明”,将技术与团队变现后,怎么更具效益地从1到10、10到100、到1000才是难点。

能够获得客户的认可,实现营收300%增长与盈利,并入选MIT TR35(《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创新35人),氪信也有自己的解决方案:非或然引擎。

能够针对风控、营销、客服等多场景的实时决策需求,快速实现智能决策系统的稳健搭建。

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能力,朱明杰也给出过解释:

与业内“数据分析-特征提取-专家建模-上线部署”的通行做法相比,非或然引擎将大部分前期工作内嵌入产品,成为一款可“即插即用”的软件。

更进一步说,这背后是氪信和他追求的AI工程化能力,让成功案例可复制,经验可积累。

在朱明杰看来,这才是氪信的壁垒所在,实战中汲取行业知识,融入到氪信之中。

如此一来,不仅建立了快速打造解决方案的能力,氪信也搭建起了一个正向循环飞轮,服务的客户越多,能力也就强大。

这也是世界上顶尖科技公司的共同点之一,比如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等公司,都具备这样的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建立正向循环后虽然能够不断积累知识,但它并不总是有效。

核心在于循环的起点位于什么样的高度。起点高,力量才会更强,循环的势能也很大,才能够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这是不易被观察的一点,也是氪信占据优势的地方。

不追求客户数量,看客户质量

2015年氪信成立后不久,就拿下了民生银行小微3.0项目。一年之后签下招商银行,在信用卡业务、零售信贷,智能运营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这是朱明杰一直秉持的理念体现。客户数量并不是公司早期发展的核心指标,他更关心的是客户的质量——多少头部金融机构,标杆性客户。

在他看来,头部的痛点才是整个行业的痛点。

对于To B科技企业来说,客户数量并非本质问题,关键在于客户质量和合作的深度,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可复制性等。

只有在最大场景里实践和检验AI技术的落地性,并取得实际效果,才能获得商业上的回报。

首先是业务上,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在前,也为其赢得了不少背书,其解决方案顺利进入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东亚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等等。

还有融资方面,业务上的成功为其赢得了不少投资方,比如招商银行的合作为其带来了招商局的投资。

更加直接是营收回报,成立3年就实现盈利,营收增长超过300%,这在整个行业中都是非常罕见的。

这就是氪信的壁垒所在,也是氪信最有价值的部分。

氪信方法论:真AI就要用钱来表达

氪信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是一家从成立之初就瞄准AI落地的公司。

朱明杰说,在2016年他就提出了“真AI就要用钱来表达”的观点。在当时,技术还没有成熟,商业模式更是遥不可及,还能谈钱?

用锤子与钉子来比喻的话,锤子都没有造好,怎么去钉钉子?这个观点并没有赢得太多赞同,但朱明杰还是坚持了下去。

在他看来,锤子需要造,但打造锤子,需要看钉子(场景与需求)什么样。不顾钉子造锤子,在落地过程中,难免会有磕绊。

而且AI技术的迭代性质,锤子和钉子是相互成就的,钉钉子的过程中,也能让锤子变得更加厚实。

现在,AI浪潮几经起伏,落地成为行业主题词,也见证了朱明杰观点成为现实。

没有“钱景”的AI,又有多少公司能够支撑的起?

“厚积薄发”是朱明杰对氪信成立四年的概括,对于未来他还有很多规划。

一方面,氪信将会围绕着金融领域,进一步拓展更多的客户,从银行到保险、证券和信托等客户。

另一方面,氪信不会止步于金融领域。

朱明杰说:“有智能化需求的行业非常多,只要条件成熟了,我们会毫不犹豫的进入这个市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